四川西来古镇 忧伤老榕树与古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成都市 | | 2010年03月29日17:05

西来古镇边的林磐,这样的林磐在四川省内有统计的为2000多处
 
西来古镇边的林磐,这样的林磐在四川省内有统计的为2000多处

  古镇看点

  古榕树与老街:西来古镇的名片有两处,一处是镇中的4条古街,其中一条据说是川中最早的房地产项目,民国初年由当地商贾出资修建在江边,这些古屋被当时用作商铺使用,后来曾经荒废过一段时间,现今都住着当地的居民,用得最多的是作为拍电视剧、电影剧组的外景地。古镇的游客较其它几个古镇要少许多,再赶上旅游淡季,清静的巷子和一排咖啡色的木板房显得冷冷清清。因为这里的清静,来年的规划就是在西来古镇上做一些以禅修文化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到时候那些喜欢静而不喜欢熙熙攘攘的游人想是有了去处。另外一处是蒲江边的12棵古榕树,每棵榕树都有各自的来历和传说,来到西来的人都会去问那古树的年龄并且手牵手的去围抱它,或者在枝头系上红绳,感恩生命,祈求幸福。镇上的老人说,古榕树当地也称其为白果树,爷爷曾告诉他,他小的时候榕树就已经是现在这么大了,这样推算起来年龄少说也有千余年。

  西来的那个下午也许是今年成都最热的一天,新闻中播报的温度是40摄氏度,镇边临溪河的水泛着黄色,镇上的张老师说是上游下了大雨,平日里这河水是绿色的,从颜色来看,用不了几天就该凉快下来了,果然不出张老师所料,两天后四川盆地的大部分地区都降下了暴雨,秋天的凉爽终于来了。

古镇内的民居建筑,在当地被称为四川最早的房地产项目
 
古镇内的民居建筑,在当地被称为四川最早的房地产项目

  西来古镇的名字源于传说中的一次大水,当时位于古镇西边有一座关帝庙,大水冲了关帝庙,庙中的关羽塑像从镇西漂到镇东,人们认为这是一种上天赐予福祉的征兆,故此有了西来的名字。像这样的传说故事在西来有许多,有幸在西来古镇蒲江边的老榕树下与三位长者相识,三人之中一位是中学的老校长,一位是退休的镇长,一位是退休的教师。老教师说,在过去西来这里最有名的是冶铁和茶叶,这些东西又随着山中砍下的火把柴(被捆成捆的柴火)一起顺江而下运往成都。

  望着河北岸的一串小山,老镇长讲的故事最有意思,他说,过去那边的山被称作“夷域”,顾名思义就是古代少数民族生活的地方。当地百姓一直相信这些占山生活的少数民族有着惊人的财富和神奇的宝贝,传说中山上有一处洞穴,洞穴中藏满宝贝,解放前就曾有个王木匠找到过洞穴,并在洞口捉住了几只小鸡,从洞中搬走了很多值钱的家具,这些后来在他家里都变成了金子。传说一直被延续到解放后的大跃进时期,镇上的人就真的抱着为国家献宝的心情,差不多把整个山都刨了一个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成都市 Chengdu

成都是一个耐人寻味的地方,因其常年笼罩在雾霭之中,所以有着“雾都”的雅称。成都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川菜、川剧、美女、惬意生活以及历史故事是她最吸引人的地方;在这块土地上,演绎过许多..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