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学生情怀:樱花三月下武大(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国际在线 | 2010年03月23日13:42


武大樱花

武大樱花

    花树下,是成群成群的漂亮女生,阳光下,她们无顾忌地笑,女伴们围在一起化妆,看得人头晕、骨酥、回不过神来(武大的女生的确漂亮)。 

  武大看樱花之妙,在于它的樱花,不仅可以平地看,更可以天上看。平地看的樱花,有一片一片的,花枝浓密,抬眼只见樱不见天,是个晶莹透亮的世界;也有花树散见于草地的,白的花,黄的草,亭亭的樱枝、蓝蓝的琉璃瓦,人群散坐草地,自在悠闲。当年赏樱,多是独来,今之所见,花树下全是躺在对方怀里晒太阳的恋人,一样青春,不同活法。 

  说武大的樱花可以天上看,一是其樱花大道盘旋而上,从上往下看,如朵朵轻飞的云;二是紧贴樱花大道的,是学生们的宿舍,宿舍顶是平坦的,平时学生们在这里读书,看樱季节,就倚栏看花下人浮想联翩。 

武大樱花

武大樱花

    学生宿舍住的多是男生,樱枝就直接地伸到了男生们的窗前。起伏的粉色的花浪翻卷到男生宿舍窗前,俯身望去,花海延绵,心头不知该怎样快活呢。 

  其实武汉看樱花还可以去磨山植物园,那里新种了150亩樱花。不过我不想去看,那里跟我的青春岁月有何关系?恼人的是,看樱花的过程中,手机老响,老有人找谈工作的事。人们都在忙碌地赚钱、恋爱,人在红尘,何时能静下心来,只看花?

    武大校园里的建筑是吸引众多游人的另一个原因。

  校内大部分的建筑都有相当的年龄了。老房的改造仅限于室内,略显破败的外观则被原汁原味的保留下来,加上新建的楼多盖在外围,所以校园内保持了厚重的历史感。武大的老房子与其它校园相比有显著的特色,概括成一句话就是:用混凝土浇铸的中国古典与西方复古主义结合的建筑。和木跟石材相比,混凝土有更强的塑形能力,也便于建造,但无法展现雕梁画栋的细部。这些自民国时代就矗立于此的混凝土块经过岁月的洗礼,已被覆盖上了一层薄薄的青苔。泛绿的、敦实的外表透出一股阴气,令人联想起陵寝建筑。

  武大建筑另一个特点就是依山而建,尤其是狮子山上的老建筑群。下面建筑的屋顶往往会成为上面建筑的前广场。

  观赏史

  每年的3月,是武大樱花盛开的季节。 武大樱花名闻全国,并不因比其它地方的樱花好看,只因盛开在全国最漂亮的大学---武汉大学。

  在武汉大学,到珞珈山看樱花,也是由历史渊源的。早在1947年的阳春三月,就不断有美式小轿车开进校园,国民党官员及其太太们三五成群来看樱花,十分热闹。而中共一大代表李达在担任武汉大学校长期间,也曾在樱花树下拍照留念。“文化大革命”时,“全国山河一片红”,武汉大学停止了正常的教学,成为红卫兵南来北往的地方。尽管武大的红卫兵经常在校园里大肆破坏,但却没有对这些樱花树有所损毁,反倒经常有北方来的红卫兵在每年三月到武大看樱花。整个文革期间,武大的樱花树都保存完好。

  到1978年,武汉大学已有樱花上百株。樱花烂漫时节,对花草淡漠已久的市民有陆续赶到武大,争睹樱花芳容。这时校方仍以“为人民服务”为主,自发组织师生保持环境卫生。后来,原武汉市市长黎智听说市民看樱花让校方“手忙脚乱”,便提议适当收取门票,加以控制。到1985年,有人日渐增多,校方又任提议将樱花全部砍掉种上梅花,“以激励武大新时代的人文精神”,但最后以“武大樱花是历史的见证”为由未果。1986年,时任武汉市委书记王群在武大赏樱时明确指示,要采取措施对樱花加以保护。时至今日,校方对园林环保日益重视,要砍树已是不可能也不必要了,相反,还经常对遭遇病虫害或已老朽的樱花树进行抢救性修复。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