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发起自助游 领队被诉不当获利侵犯权利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3月19日14:02

  驴友在网上发帖组织远游,但最后发起人却被部分参与者相继起诉侵犯队友权利,获得不正当利益。日前,宣武区人民法院陆续受理了这15个民事诉讼案件。除了活动发起者以外,绿野网也成了另一个被告。

  发帖自助游 参与者上当

  宣武法院开庭审理了其中的一场官司,原告喻先生以及其代理人易女士均是远游活动的参与者。据易女士介绍,被告孙科以 “弘历” 为网名,于2009年9月25日同时在绿野网论坛的三个版上发了三个内容完全相同的帖子,组织自助游活动。

  孙科通过帖子召集驴友10月4日至7日去木兰围场游玩,并承诺活动为非营利自助户外活动,帖子里还承诺了参与人数、旅游景点以及相关费用。然而10月4日当参与者开始这趟旅游活动后遇到了人数超过限制、费用增加、旅游景点减少等情况。此外,部分参与者认为孙科在活动中,账务不透明,他在其中获得了经济利益。参与者感觉自己上当,权益受损,为此分别将孙科告上了法庭,并要求孙科返还不当得利339.75元。

  组织者声称 账目公开未获利

  对于原告的众多说法,组织者孙科并不认同,他强调自己并没有利用组织活动来获取个人利益,“我组织活动就是为了旅游,我喜欢这种活动”。孙科说自己将所有的账务已经在活动时向驴友公开了,并在最后返还了结余16元,至于像人数超员等情况也在事先说明了。“如果认为活动有问题,为什么不在活动开始时退出,而是还要继续参与”,孙科说。

  孙科说以前就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也出现过类似的问题,“这些不满意的人都是新驴友,或者首次参与这种活动,并不了解情况”。

  至于在线路的选择上,“这次木兰围场我就是第一次去,也是听朋友介绍的”。对于这次被诉,孙科说以后再也不主动组织类似活动了,“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果”。

  绿野网也被列入被告

  由于孙科的帖子是在绿野网发布的,为此原告也将“绿野网”所属的北京绿野视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列为了被告。对此,绿野公司的代理人认为该公司并没有从领队组织的活动中获利,同时也在接到网友投诉后删除了帖子,并永久性地禁止孙科在网站发帖,已经尽了其相应的责任。公司没有对帖子内容进行审查的义务,而孙科在三个版上发的帖子,虽然活动相同,但其措辞和用字有不同,并没有违规。据此,公司认为原告的说法没有法律依据。

  记者观察

  驴友自助行“热”权益保障“难”

  “我们打官司不是为了钱,也不是不让他挣钱,关键是玩得太差了”,易女士说他们参加活动,主要是因为这种自助行目前非常流行,“大家都说实惠有意思,所以我们就相信了”。

  对于这些参与者来说,他们希望网站能够承担起对“领队”的管理,而网站也在尽力改进。据“绿野网”的代理律师介绍,该网站目前推行一种“自由通支付系统”,建议参加活动的驴友把费用先放在支付系统上,根据领队的组织情况最后决定付不付钱。在这之前,领队完全是自己垫付钱。

  旅游专家表示,绿野等户外网站是普通的商业网站,不在旅游局的管辖范围内。而记者从宣武法院了解到,虽然目前这个案子尚无定论,但是对于驴友自发组团的权益保障,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这也给法官的工作带来了难度。

  据了解,法院在对这件民事纠纷判决同时,也将会提出司法建议,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一现象及时关注,早日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规范这一行为,保障驴友权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