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行 五种改变未来的行走方式(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金羊网-新快报 | 2010年03月11日10:27


乐在“骑”中

乐在“骑”中

  出游坐飞机,飞机会消耗燃油,排出大量二氧化碳。一名负责任的航空乘客,应该为自己的“碳足迹”埋单。目前,国际上已有若干航空公司推出了碳补偿计划,其中包括中国香港国泰航空、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等。这是一种自主减排新方式。美国大陆航空公司与非营利机构可持续发展旅游国际组织合作,推出了自愿性的碳补偿计划,乘客可了解、计算出自己选乘航线行程的碳排放量以及所需的“碳费”,向可持续发展旅游国际组织进行补偿捐献。

低碳行

低碳行

  1.打“补碳飞的”

  如何计算“碳足迹”

  “碳足迹”就是旅行生活中的“碳”排放量。计算基于飞机中乘客的平均排放,实际上由于公务舱和头等舱占有更大空间,因此排放应高于经济舱。

  200公里以内短途旅行:二氧化碳排放量(kg)=飞行公里数×0.275;

  200~1000公里中途旅行:二氧化碳排放量(kg)=55+0.105×(飞行公里数-200);

  1000公里以上长途旅行:二氧化碳排放量(kg)=飞行公里数×0.139。

  按照30年冷杉吸收111kg二氧化碳来计算需要种几棵树来补偿,如果你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那么你就排放了278千克的二氧化碳,为此你需要植3棵树来抵消;如果不以种树补偿,则可以根据国际一般碳汇价格水平,每排放一吨二氧化碳补偿10美元。用这部分钱可以请别人去种树。

  订机票不妨选择“绿色”网站

  预订机票,很多人都是通过在线旅行网订购,一来较为便宜,二来航空公司选择较为集中,三来还可以累积积分兑换里程。这也为碳补偿又增多了一种方式。  -低碳行

入住环保酒店

入住环保酒店

  2.入住环保酒店

  真正意义上的环保酒店,除了建筑本着设计环保、管理环保外,还背负着向游客推广环保理念的义务。它们支持当地的环境保护和社区发展,尽可能地为游客提供生态旅游教育和参与体验。酒店通常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或者地热系统,花洒、龙头、马桶为节水型,避免使用粗糙的化学制品,如地毯清洁剂和空气清新剂等,使用寿命较长的灯泡等。

  去年底,亚洲有名的在线订房网Agoda公布了2009年“亚洲十大最佳绿色环保酒店和度假村”名单,其中包括泰国苏梅岛的通赛湾酒店、印尼巴厘岛的阿丽拉酒店和曼格斯酒店、印度孟买的兰花酒店等。

  -酒店推荐

  上海碳中性酒店

  2008年3月,联合国副秘书长兼UNEP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首次提出了“碳中性国家”这个概念。“碳中性”是指生活中不得不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通过森林、大海等资源,将这个量抑制到地球可以吸收的程度,保持二氧化碳排放量和吸收量的平衡。

  2009年,位于上海的UrbnHotel 将“碳中性”概念引入酒店管理中。酒店坐落在静安区胶州路上。大门相当隐蔽,很容易让人错过。这是中国第一家Car-bon Neutral Hotel,译成中文是“碳中性酒店”——酒店将为其所消耗的所有能量埋单,员工、客人所使用的各种能量,都被记录并累积计算为碳的排放量,之后酒店通过植树或投资能源产业、减少排放项目,以购买积分的方式中和酒店制造的排放量。酒店的客人也可以选择通过购买碳积分来抵消飞行中的碳排放。客人退房时,账单上除了房价,还有碳排放数字。因此,入住这里价格不菲,每天平均房价需2000元。

  如何找到环保酒店

  通过以下网站,你可以找到环保旅馆,甚至顺便做志愿者以及获得在环保旅店工作的机会。

  www.ecohotelsoftheworld.com/homepage.html

  号称收录的环保酒店最广泛。

  www.EnvironmentallyFriendlyHotels.com

  列出了全世界2800多家绿色旅馆,他们用绿树而不是用“星”来评级。

  www.ecoclub.com创办于1999年,有一套自己的环保旅店评估系统,强调本地人经营、收费的可承受性及易到达性。

  www.Eco Tropical Resort.com提供400家绿色酒店的资料,读者可看到这些绿色酒店如何推广生态环保的具体信息。

  www.Expedia.com提供绿色旅馆名单以及减少碳足迹的小贴士,还有一项特别的预订工具,能帮你找到混合动力车的租赁信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