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畅谈“走进世博、共享世博”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 2010年03月11日10:21

  3月8日下午,“走进世博、共享世博”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和全国政协委员万季飞、张海迪、周汉民、赵进军、李瑞英就世博会相关情况答记者问。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界博览会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万季飞介绍,2002年12月3日上海世博会申办成功,筹办工作经历了7年多时间,截至目前共有192个国家、50多个国际组织参展,另外还有50多家中外企业签约组建18个企业馆,50多个城市参与城市最佳实践区案例展示。展馆工作、网上世博、志愿服务、园区运营、市政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等筹备工作顺利推进。

  去看什么?

  看创意、看文化、看科技、看发展

  万季飞说:“世博会开幕在即,我概括出,参观世博会就是看创意、看文化、看科技、看发展。”

  万季飞介绍,一是看创意。上海世博会参展国和国际组织在展馆建筑和展示设计上,创意独特,并蕴含深厚文化内涵。例如名为“创意之馆”的英国馆,外部由6万根向各个方向伸展的会发光的图形组成,看上去像个会发光的盒子。西班牙馆由万千条“藤条”编织而成,形成了独特的“篮子”。非洲联合馆将带您进入充满神秘色彩的新奇而陌生的非洲大陆。中国国家馆整体呈斗谷状,高69米,力求凝聚中国元素,突出中国特色,显示中国气派。中国馆中的31个省(区市)馆的外观创意新颖,地域特色鲜明,展现了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悠久文化,可谓亮点纷呈。

  二是看文化。世博会期间,除展览馆的展示以外,还将在园区内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系列论坛活动,展现地域风情,诠释多元文化。目前已有将近200个国家、国际组织和城市参展方申报了1000多台节目,总数逾2万场。此外参展国和国际组织还将组织“国家馆日”、“荣誉日”活动,国内每个省区市也将举办省区市活动周。世博会期间,计划举办3类论坛,包括1个高峰论坛,6个主题论坛,若干个公众论坛。

  三是看科技。世博会是实力、创新、创意的角力场,各参展国都将拿出自己最先进的科技成果进行展示,如透明水泥、可发电的地板、太阳能飞机、万能相机等等。

  四是看发展。游客通过看创意,可亲临精彩世博;看文化,可享受快乐世博;看科技,可感受创新世博;看发展,可体验和谐世博。

  有什么新科技成果?

  提供新能源、交通零排放、半导体照明

  “科技,让世博更精彩”是科技世博的一个目标,那么,在本次上海世博会上将有哪些最新的科技成果得到展示和应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说:“我们启动了世博科技专项行动,要用科学技术的成就来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理念。”

  他介绍,在新能源方面, 有4.6兆瓦的太阳能光复并网发电装置,一个世界最大的屋顶电厂主题馆,在东海大桥建设34个3兆瓦的风力发电机,到时候能够并网发电,为世博提供清洁能源。

  在低碳排放方面,继北京奥运会以后,上海世博会将继续实现园区内交通零排放,园区内外有各种各样的电动汽车,比如氢能源汽车、超级电容汽车、纯电动汽车,能够帮助大家实现零排放。

  在高效照明方面,“一轴四馆”在白天很宏伟,到了晚上更漂亮,因为它全是用LED半导体照明,其他景观的装饰和照明,80%以上也采用了LED。在水利用、水安全方面,上海的南市水厂每天要向世博会提供50万吨直饮水,参观者可以安全、卫生地享用。同时,“一轴四馆”可将雨水全部进行回收再利用。

  在其他方面,上海世博会的7000多万张门票全部采用了射频识别技术。智能交通能够达到每5分钟把全市交通路况信息更新一遍。参观者还可以领略“沪上人家”的魅力,看一看未来的生活,未来的信息技术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方便,比如机器人炒菜、端盘子等。

  生命阳光馆有何特别之处?

  城市也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

  由中国残联牵头建设的“生命阳光馆”是世博会诞生158年以来的第一个残疾人展馆,这个展馆主要展示什么样的内容、传达什么样的理念?

  全国政协常委、世博中国关爱生命共享阳光组委会副主任、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说:“这显示了我们对生命的尊重,无论健康还是残缺,生命都是平等的,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和关怀。和其他的主题馆一样,‘生命阳光馆’也是气势恢弘、构造巧妙,让人感到非常新奇,给人无限遐想。”

  张海迪说,“生命阳光馆”不仅仅是一个展馆,而且也是一扇向世界敞开的窗口,残疾人兄弟姐妹可以在这里感受到阳光的照耀。中国有8300万残疾人,希望残疾人能够通过参观世博会的“生命阳光馆”,获得新的希望。

  张海迪表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城市也让残疾人的生活更美好。在“生命阳光馆”里,科技含量非常多,有更现代的助听器、语音计算机、多功能轮椅,还有智能的居住间,比如说自动厨房、自动浴室,将来即便是身体严重残疾的朋友,在这里也能看到非常美好的生活前景。

  人流量大怎么办?

  均衡客流、削峰填谷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世博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周汉民说,预测参观本届世博会的游客将达到7000万人次。以此来推算,上海世博会持续184天时间里,平均每天接待游客40万人次,这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移动。这对上海世博会的组织者而言,是一次综合管理能力的考验。

  周汉民表示,组织方将从四个方面着手,来进行均衡客流、削峰填谷。

  第一,是票务安排。上海世博会开幕以后的若干天、中国馆日也就是10月1日以后若干天和闭幕前一周人会很多,这三个时段销售的是指定票。此外的时间是非指定票,或称平日票,用票务安排来平抑人流高峰。

  第二,运用高科技手段来进行信息的导引。利用平面、立体、移动的因特网等技术,及时传递人流、交通、文化娱乐活动和展馆相关信息,让游客理性选择。

  第三,组织方将精心安排2万场次的文化和娱乐活动,分散客流。世博会闭幕后,如有必要,可延长一段时间来开放中国馆。

  第四,进行试运营演练。4月20日至25日将进行5次试运营演练,每次参观人次在20万到50万之间,试验组织方的管理、运营、服务、应急水平和设施的承受能力。

  据介绍,目前上海世博会筹办工作重心正逐渐从筹办向运营转换,特别是在游客接待方面,将尽可能满足观众的交通、住宿、餐饮、购物等需求。世博园区共有13个出入口,开园后将有5条地铁、90条公交路线直接服务世博园区。

  到不了现场怎么办?

  通过摄像机看世博

  “更多的人是没有办法到现场的,所以摄像机就是观众的眼睛,话筒就是观众的耳朵,让观众走进世博、共享世博。”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副主任李瑞英说。

  “针对老人或者孩子,针对男性或者女性,我们报道角度是不一样的,带领大家观看的角度也不一样,所以应该有一些设计。”李瑞英说。

  李瑞英表示,她比较感兴趣的有论坛、演出,还有一些体验式的活动。比如以色列馆要展出一个很神奇的、微型的胶囊,吃下去之后,就以人体漫游的方式,进行了一次无痛苦的体检。“我们会把这样的内容介绍给观众。”

  李瑞英还说,近两年来,全国政协委员特别关注世博会。2009年9月,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到上海做了专题调研,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议。不少全国政协委员递交了关于世博会的提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场馆如何后续利用?

  中国馆将永久保留,旅游成亮点

  根据国际展览局和世博会的惯例,世博园区建筑分为两种,一种是永久性建筑,一种是临时性建筑。永久性建筑在世博会结束以后保留,临时性建筑在世博会结束以后要拆除。“但是,如果临时性展馆无论是外观上还是内在展示均与主题十分契合,而且有后续利用的价值,应当考虑可挪在他处后续利用,继续发挥余热。” 周汉民说。

  周汉民介绍,上海世博园区基本上也是两类,现在上海世博区“一轴四馆”,就是世博轴、国家馆、主题馆、演艺中心,也就是文化中心,少数展馆是永久性的,其他建筑大多数都是临时性的。这些临时性的展馆是否要永久保存,涉及到土地、税收、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涉及到后续的运营、管理等问题,比较复杂。有关方面正在进行调查研究,参考参展方意见,在广泛收集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统筹考虑。

  万季飞说,第一,世博园区规划时已考虑到后续利用问题。在世博园区建设过程中,有一些旧的建筑本身都得到了很好利用,比如企业馆,很多是原来旧的厂房改造后利用的。第二,旧的、临时建筑拆迁以后,要统一进行规划,土地要进行二次开发、二次利用。场馆的利用如中国馆永久保留,可以作为一个旅游亮点,继续接待游客。演艺中心、世博中心等场馆,都可以开放。

  签证和住宿难不难?

  签证便利化,长三角共同办会

  上海世博会7000万人次参观者当中,有一部分来自海外。如何避免出现想来看世博的外国游客由于签证限制、住宿紧张而无法来的情况发生?

  对此,周汉民说:“世博会开幕一年前,我们签证便利的措施就得到了外交部支持,并且正式行文知会我国驻各国的使领馆,所以签证便利已经是一项既定的政策。”

  对于住宿问题,周汉民说,目前上海各类星级宾馆床位有55万张,在一般情况下,如果一天有40万人次游客参观,其中有部分人要住宿,上海可以满足其住宿要求。在住宿高峰期,上海将依赖周边长三角其他城市的资源,让参观世博会的游客都有相应的住宿安排。(记者 向辉 班若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