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海居时代(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亚龙湾 | | 2010年03月08日11:08

  中国人距离海居时代有多远?说说亚龙湾,就能推导出大致的答案。亚龙湾里没有固定的常住居民,生活在这里的大多是五星级酒店的员工和景区工作人员,他们戏称自己为“湾里人”,而湾里人,或许是中国第一批吃螃蟹的海居人。对于沿海城市的居民,大海意味着卧室或后花园,而对于海居客,意味着逐海而居,大海意味着整个家,这与海子那句经典的“我有一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何其相似。

红霞岭上的鸟巢度假村内,可以体验望海而居的新颖生活。
 
红霞岭上的鸟巢度假村内,可以体验望海而居的新颖生活。

  来亚龙湾度假的人,可以归为海居生活的初体验者。按照统计,游客在亚龙湾平均逗留间夜为4~5晚。作为国内惟一的国际性热带滨海度假胜地,湾里的生活氛围类似社区,让人有欲望踩着人字拖出去散步。海南岛的岛服五颜六色,以往旅行团都以颜色区分团队,但在湾里,岛服才是最好的、可以穿着出门的睡衣。与居家氛围相符的是,湾里的五星级酒店大多将家庭游客定义为最主流的客源之一,酒店服务中加入了婴儿房、保姆管家服务等居家项目。

  至于在哪里海居,有两个条件缺一不可:一、景观资源,二、规划与配套。以亚龙湾为例,每年平均2580小时的日照时间,沙滩绵延8公里,沙质细到可以直接装瓶贩售;“天下第一湾”有的不仅是海,北部的红霞岭保存了完好的热带雨林,而山与海之间的红树林、蝴蝶谷、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风景带,则使得整个湾区的景观更加丰富立体。

  同时,好的开发理念在海居时代显得尤为重要。自1992年亚龙湾被划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后,中粮集团旗下的亚龙湾公司历经18年开发,已经将这里打造为拥有17家四五星级酒店、总房源近8000间的旗舰度假区。截至目前,亚龙湾已近尾声的一期投资已经高达120亿元人民币,加上中粮集团在湾口最西端正在建设中的瑞吉酒店和动工翻建的米高梅酒店,亚龙湾的酒店居住选择将更加多元。正如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荣所说,“亚龙湾的最终目标是建成一个风情万种的国家级度假区,不仅能满足短期度假所需,也能满足长期居住所需。”

  如果度假太短,置业或许是最好的海居选择。如今的亚龙湾已经有了类似公主郡这样的顶级居住项目,整个社区内的园林绿化覆盖率高达82%,而容积率仅0.4(山地别墅区仅0.16),这种高端社区在中国海居时代的初期相信会成为一个典型代表。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伟这样描述过公主郡里的生活,“室内大厅不再是别墅的中心空间,室外的庭院和花园才是。还有20多个主题园林顺着山体分布,近2公里长的观景步道顺着山体环绕,可以一边散步一边看海景。”他还打趣说,如果收门票,公主郡可以直接变身热带花卉园,每当莲雾、芒果、香蕉、凤梨等热带植物成熟时,果实抬手可摘,业主可以品尝到免费的新鲜果蔬。

海边草堂里的SPA是女性客人的最爱。
 
海边草堂里的SPA是女性客人的最爱。

  亚龙湾的海居模式已经开始被别处效仿。包括深圳大梅沙、青岛灵山湾、营口鲅鱼圈在内,结合了高端酒店、海滨风光、旅游地产的海居项目正在不断涌现,而当海南“国际旅游岛”各项规划开始落实的同时,海南本岛的清水湾、香水湾、石梅湾、海棠湾也在开始海湾革命,一切拭目以待。

  湾里人眼里的亚龙湾:

  国内一年接待入境游客50万的城市不到10个,三亚是其中之一。亚龙湾是三亚高端旅游的地标,亚龙湾的开发具有品牌牵引的功能,成为一种成功的旅游经济模式,并带动陵水、万宁和海南带东部沿海度假带。2012年,三亚将成为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亚洲区惟一的停靠城市,亚龙湾也在积极拓展游艇产业。(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

  亚龙湾虽然有密集的酒店群,但环保方面并没有松懈。我们投资了污水处理厂,酒店排出的污水经过过滤循环后形成中水,可供酒店的植被灌溉。统一的环保空调设备正在建设中,建成后,每家酒店不必自己安装空调装置。另外我们倡导冰蓄冷项目,比如冰箱可以在夜间低峰时储备能量,高峰时释放。(亚龙湾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俞峰)

  亚龙湾的海和新西兰的海相貌不同,但日子很相似,不分南北半球。来亚龙湾的客人大多是来度假的,他们都很悠闲、宽容,这种情绪让我们酒店管理者也能放松心情,很少有焦虑感。(铂尔曼酒店总经理 彼得·怀斯)

  亚龙湾是一个很好的品牌,亚龙湾的标准就是中国旅游的标准。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家度假酒店,而每家酒店特点都很鲜明,有的侧重别墅、有的侧重餐饮、有的侧重景观。我们的总经理有个有趣的规定,康乐部的每个小伙子每天必须去海里游一圈,只有自己保持开朗性格,才能更好地服务客人。(万豪酒店公关经理 刘研)

  虽然有时候在湾里会让你分辨不出是在什么地方,我们还是极力挖掘海南的本地文化。比如我们选择将黎锦铺在餐桌上,远看像一条条彩虹。海南人的性格很憨厚,普通话说得不好,但一定很努力地说,说错了还会脸红不好意思。(5号别墅酒店公关经理 杨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亚龙湾

亚龙湾位于三亚市东南28公里处,是海南最南端的一个半月形海湾,全长约7.5公里,是海南名景之一。亚龙湾沙滩绵延7公里且平缓宽阔,浅海区宽达50-60米。沙粒洁白细软,海水澄澈晶莹,而且蔚蓝。能见度7-9米。海底世界..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