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经典米粉全记录(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09:58  Timeout


新疆米粉

新疆米粉

  新疆米粉

  除了新疆本土人,很多在北京的米粉达人都不知道新疆除了拉条子和炒面,还会有自己出产的米粉,那个地方地处沙漠,不出产大米,吃饭都以回族维吾尔族的粗犷吃食为主,怎么会有米粉这么精细矫情的东西?

  关于新疆米粉,其实渊源也不过20余年,前身居然还是贵州米粉的影子。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位在乌鲁木齐工作的贵州籍厨师,退休后开了家餐馆,很自然地发明出将贵州原产米粉用新疆炒面的方式炒制,同时沿袭贵州米粉里配肉和菜的做法,结果大受老少欢迎。好吃的自然要流传,于是就逐渐发展为今天在新疆很热闹的新疆米粉。

  以乌鲁木齐为例,大部分人都是从80年代就开始沿街吃米粉,已经发展为除了羊肉串外最受欢迎的街头小吃,卓记米粉和罗家米粉都是乌鲁木齐连锁的如火如荼的米粉店。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米粉的主流还是集中在桂林米粉、云南米线、四川成都小吃的酸辣米线,甚至很多人都吃了越南河粉了还没吃过新疆米粉,新疆餐厅里也是不负责任,或许是出于没把米粉当“自己菜”,除了馕和烤肉、拉条,从来没有看到过米粉的影子。终于耐不住思乡,想念新疆米粉的乌鲁木齐人还是从朝阳区白家庄搜出了一家新疆冯记米粉店,于是奔走相告。很多新疆人千里迢迢地从大兴、从昌平赶来,就为吃一口那熟悉的鸡肉炒米粉。

  品种:炒米粉、拌米粉、汤米粉等。炒米粉、拌米粉为特色。

  特点:以新疆炒面的技法来做炒米粉,配菜很特别,居然是爽口的芹菜。虽不是清真,但只有牛肉和鸡肉两种主配料,没有猪肉。汤米粉温文尔雅。拌米粉是以大量自制的浓重酱料盖上,味道很重。

  口感:以辣为主。真正的辛辣,另划分了特辣、中辣、一般辣等几种。提示:中等辣的程度已经是许多不怎么能吃辣的人的底限了。要量力而辣。

  价格:9-12元。

  冯记米粉的粉是采用原汁原味的贵州米粉,毛线粗细的粉,因为较粗,所以炒出来尤其好看。炒米粉端上来是新疆特有的那种海大的一盘,视觉上有点像大盘鸡的小份,颜色尤其貌似——红辣椒色调的米粉,辅料够丰富,点缀有很多切碎的芹菜、碎红辣椒和大量很舍得放的鸡肉或牛肉,喜欢吃菜的人不用担心最后会剩下很多米粉在盘子里。看着贼有食欲的那种感官上的诱人,口感是乌鲁木齐式的地道的香辣。

  拌米粉的重头戏就是自制酱料。分为鸡肉酱和牛肉酱两种:将鸡肉、牛肉切成1厘米见方的肉丁,再将新疆出产的干红辣椒碎爆炒,后加入肉丁,另配以十几种特色香料炒制。成品色泽鲜红,香辣适口,牛肉丁很有嚼劲,鸡肉丁则爽滑。据说很多喜欢吃米粉的人买肉酱回家冷藏,可以配面吃。比市面上的瓶装酱要可口得多。

  朝阳区白家庄东里2号楼西侧(6582 2284)

  其他特色米粉店

  贵州米粉:西迷魂阵村

  门口的鹩哥很可乐,原生态的木地板和红色砖墙都是特色,牛肉米粉不打折扣得好吃,做得算是地道。

  朝阳区天泽路26号,莱太美食街(8454 5538)

  四川米线:林静小吃

  虽然主打是四川的麻辣烫,但麻辣米线还是被誉为“和成都当地吃的没什么不同”!虽然是小店,但火得让人咂舌,排队等位都是常事,经常还有人蹲在门口旁若无人地吃。

  海淀区五棵松路口与永定路路口之间偏西路北,唐古拉山食府东南。

  湖南米粉:论道湖南米粉

  地地道道的湖南原味米线,上桌后可以自己加佐料,推荐剁辣椒。

  朝阳区亚运村安定路5-25-3号,奥体东门南(8142 0606)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米线 米粉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