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东山脚下发现藏山神庙 始建于洪武年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阳泉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8日19:43

  藏山神庙祭祀赵武、陈婴、公孙杵臼,曾是旧时百姓祈雨救灾的庙宇 。

  在杏花岭区杨家峪,太原市考古专家在东山上新发现一座庙宇,该庙已建成五百多年。今日,太原市文物局、杏花岭区文物旅游局有关专家实地勘察发现,该庙宇曾祭祀赵武、陈婴、公孙杵臼等春秋战国时代的著名历史人物,旧时百姓经常在此祈雨救灾。

  上午,记者跟随文物部门专家走访了该庙宇。该庙宇位于杏花岭区杨家峪东山脚下,距太原东山高速路出口不到一公里。庙宇附近草木繁茂,将其掩蔽得严严实实。庙宇的进口有一道陡峭的石头斜梯直通正殿。记者看到,因为多年来少人来访,庙宇厅堂前的地上长满了杂草,没过膝盖。在其正殿前的地上,倒放着一块白颜色的石碑,已断成两截,上面的字迹已模糊不清。

  庙宇有前后两进院,房间内都有神龛。但是,神像已不见踪影。房屋建筑是砖券结构,墙厚达一米。“这是典型的明代砖券结构。”太原市文物局一位专家称,据其实地勘察发现,虽然有些破败,但其现有的建筑遗存仍透露出不少信息。如房屋内的墙壁,不少地方显露出祥云壁饰,屋顶还存有明代孔雀蓝琉璃瓦。

  “太原市考古所的考古专家曾为断裂的石碑做过拓片,发现这个庙宇叫藏山神庙。”太原市文物旅游局宋建伟局长称,据碑文记载,该庙宇始建于明洪武年间(1389年),在清嘉庆年间进行过大修。该庙曾祭祀过赵武、陈婴、公孙杵臼(历史故事赵氏孤儿的主角)。旧时,百姓还在此祈雨救旱。

  据了解,此次发现的藏山神庙,有关部门计划出资进行修复。届时,将成为东山新增的一个旅游景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阳泉市 YangQuan

阳泉是山西省东部地区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的中心,是我国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区桃河横贯,境内山川叠翠,矿藏资源丰富,气候宜人,素有“煤铁之乡”的称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