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文化奇葩成就魅力阳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阳泉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02月08日19:31

  “煤海山城”、“三晋门户”、“晋冀要冲”、“晋东明珠”、“煤铁之乡”、“太行明珠”……这么多的形容词都是在描述一个城市。

  同样是这座城市,“飙轮迎月入阳泉,灯电照明半壁天。争赞浑如到香岛,飞来仿佛遇桃源。”——这是1965年12月,郭沫若夜宿这座城市时有感而发写就。

  这座城市就是山西省阳泉市。坐落于太行山中麓西侧、地处晋冀咽喉的阳泉为何能有如此多的头衔与殊荣?又有怎样的魅力惹得诗人挥毫泼墨?

  得天独厚——

  地上地下全是宝

  有“煤海山城”之称的山西省阳泉市如今已是“晋东明珠”,这里不仅有丰富的地下矿产资源,还有数不尽的地上文物资源。

  阳泉市的地下资源得天独厚,闻名全国。当地有句民谣:“有了黑白黄,不愁钱和粮。”这其中的“黑白黄”分别指煤炭、铝矾土和硫铁矿。阳泉市现在是中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其煤资源大约生成于2.3亿年至2.7亿年前的二迭纪石炭纪地质年代,同时也是我国五大硫铁矿、三大铝矾土生产基地之一,这里的硫铁矿燃烧快、易碎而不粘炉,铝矾土则有杂质少、耐火度高、加工精细的优点,所以畅销国内外。

  除了拥有品种多、储量大的地下资源,阳泉市的地上资源也颇为丰富,目前该市已发现文物古迹400多处——尤以盂县城内西寺宋代大铁钟、盂县西关大王庙、盂县藏山古祠、平定冠山书院、古长城娘子关、郊区林里村关王庙、郊区官沟村张家大院等最具代表性。

  娘子关自春秋战国就是我国北方地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境内山青水秀,水资源十分丰富,在历史上逐步形成了以“关与水”相协调、人文与自然相和谐的建筑群落,景观资源几乎遍布全境,并且保存完整,结构关系良好。在2000多年的历史演变中,娘子关始终为历朝历代所重视。

  从春秋时晋世卿赵简子在娘子关西平潭筑城至今的2000多年中,娘子关曾多次修筑关塞、军城,秦汉时即已形成出入晋冀的军道。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在苇泽关设苇泽县后,逐步拓宽原有道路,以打通晋冀的连接。大业三年(公元607年),隋炀帝征伐十余郡劳力,沿绵河河谷群岩崖开道,今娘子关、下董寨还留存有古道遗址。宋元以后,古道进一步拓宽,在娘子关的南部道路上修建了完备的驿站,以方便官员通行、公文往来,并逐步演化成“官道”;而在娘子关北部,由于商贸往来频繁,逐步演化为“商道”。明清时期,在“官”与“商”两条道路上形成了众多的客栈、店铺、货栈、饭铺,娘子关被称为北方地区重要的商业枢纽。清咸丰九年,苇泽关设立厘金总卡,征收商业流通过关厘税。现娘子关村、下董寨村、上董寨村、旧关村、坡底村都留有大量的明清风格的店铺、客栈,成为研究我国商贸历史的重要遗迹,而古驿道则为研究我国古道交通提供了重要的参考遗迹。

  由于历史悠久,民风淳朴,娘子关民俗文化积淀厚重,丰富多彩,特别是具有地域特色的社火、跑马、河灯、石雕、锣鼓、水磨、水碾、水车等民间活动,地方风格浓郁。下董寨村的跑马活动是源于古代军士传递信息的一种军事游戏,千百年来,祖祖辈辈薪火传承,至今每年农历正月十六日,仍然有骑手在青石街上策马奔行,充满了激情和快乐。放河灯源于古时人们祭祀河神的活动,而今天,人们仍然喜欢用这种古老的方式,放飞自己的梦想与希望。每年农历六月初六日夜晚,但见灯光点点,流光溢彩,甚为壮观。近年来,娘子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发掘,绽放出新的光彩。

  盂县藏山风景区是忠义文化发祥地,因春秋时期藏孤救赵而闻名遐迩,距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据《史记》载,公元前597年,晋国国君宠信的奸臣屠岸贾,以桃园弑君的恶名将累世于国有功的赵盾一族满门抄斩,赵盾儿媳庄姬公主怀有身孕,只身一人逃回娘家晋王宫,生下了赵家唯一的后代赵武(赵氏孤儿)。为躲避奸臣屠岸贾的追杀,程婴携赵氏孤儿逃往盂山藏身避难20余年,才保下赵氏一脉。后人将盂山改为藏山,藏山因藏孤、救孤、育孤而得名。山以史传,史以文传,《赵氏孤儿》由此而来。

  藏山现已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山西省十佳文明景区”,包括“历史文化游”与“自然生态游”两大景区,由育孤园、藏孤胜地、莲花寺、仙人峰自然生态区四大板块168个景点组成。这里殿堂楼阁,古貌苍然,湖潭澄澈,玉柱琼宫。四季迥异的景致,汇山水之灵气,集天地之精华,如诗如画。春天崖峦滴翠,奇花异木相斗艳;夏日浓荫蔽空,暗香浮动鸟争鸣;金秋林疏叶红,果实坠地,飞禽松鼠藏食忙;冬时冰柱倒悬,白雪覆盖,玉树琼枝山骨风。这里还是野生动物繁衍生息的乐园,随处可见松鼠穿行,鸟雀啁啾、山狍漫步、锦鸡起舞,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

  此外,还有2006年才开始对外开放的翠枫山自然风景区。翠枫山地表属古生代二叠纪,为紫红砂页岩构成。山脉南北走向,属太行山七岭山脉范围。最高峰海拔1430米,相对落差500至700米。翠枫山具有北方特色的四季自然景观,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1摄氏度,夏季降水量在400毫米以上,独特的地形地貌和明显的四季温差,繁衍出大面积的原始次森林,有松、漆、栎、山桃、白桦等100余种珍稀树种,森林覆盖率达97%以上,目前探明的各类植物有300多种,玉竹、益母草等药材180多种,山鸡、野猪、松鼠等野生动物50多种。翠枫山水质优良,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植物王国、动物乐园、天然氧吧。

  除了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文物古迹更让人流连忘返。位于阳泉市郊区荫营镇林里村的玉泉山关王庙,始建于北宋熙宁五年(1072年),重修于北宋宣和四年(1122年),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庙宇建筑位置坐西南朝东北,北侧与林里村隔河相望。庙宇分内外两院,以正殿为主体,由献殿、过门马殿、南北配殿、围插廊、戏台、山门、忠恕牌坊、落箭亭、饮马亭等组成了一个典型的宋代纯木结构建筑群体,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被确定为山西省德育教育基地,1999年正式对外开放,2001年12月通过了山西省旅游局AA级景区的评定验收。1986年以来,省、市、区政府先后投资500多万元对关王庙建筑群进行了整体维修,完善了各项配套设施。至2001年,已连续举办了5届关王庙旅游文化周活动,反响强烈。

  地灵人杰——

  从古至今耀才俊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阳泉钟灵毓秀,山水育人,从古数到今不乏名人志士。《吕氏春秋》、《战国策》、《史记》中有载:周贞定王十二年(公元前457年),晋卿智伯欲伐仇犹,苦于进犯无路,于是铸就一口大钟,谎称拟献给仇犹国君,要仇犹国修筑通往晋地的大道。仇犹国君不听赤章曼伯“若路通大钟至,卒必随之,国将亡”的劝谏,道通不久,仇犹国即被智伯所灭。这里的赤章曼伯又名赤章曼枝,为春秋战国时仇犹国大夫,而仇犹国就是今天阳泉市的盂县。此外隋末鹰扬府司马许世绪、唐代名将张士贵、元代名臣吕思诚、明代贤臣耿九畴和耿裕、明末名臣张三谟、清代名将窦宾等都是阳泉人士。

  如今的阳泉人在各行各业也都有不俗成绩。

  李彦宏,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的创办人。在搜索引擎发展初期,李彦宏作为全球此领域最早的研究者之一,最先创建了ESP技术,并将它成功地应用于INFOSEEK/GO.COM的搜索引擎中。GO.COM的图像搜索引擎是他的另一项极具应用价值的技术创新。1999年年底,李彦宏回国创办百度。经过多年努力,百度已经成为中国人最常使用的中文网站。

  艺术领域更是人才辈出。张继刚,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副总导演,2008年北京残奥会总导演,《千手观音》、《一把酸枣》、《复兴之路》总导演,国家一级导演。张继刚创作的舞蹈作品有360多部,其中大部分作品曾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演,9次获得国际大奖。

  绘画界有巩毛牛,师从著名山水画大师李可染,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学研究会终身会长。其作品多以表现北方山水为主要符号特征,充满蓬勃生命力的作品备受政界要员和海内外友人珍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阳泉市 YangQuan

阳泉是山西省东部地区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的中心,是我国能源重化工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区桃河横贯,境内山川叠翠,矿藏资源丰富,气候宜人,素有“煤铁之乡”的称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