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富多彩的宝鸡市民俗活动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6:17  新浪旅游

  宝鸡社火

  陕西宝鸡地区,人们习称西府,是陕西社火脸谱艺术具有 代表性的地区之一。特别是陇县和宝鸡县的社火脸谱,流传历 史久远,脸谱造型奇特,色彩质朴明快,纹饰严格讲究,谱样 多而齐全,代表了西府社火脸谱的最高水准。

  社火起源于原始社会的文面,文身、巫术、祭祀、宗教, 古代的角抵、驱傩、祭社活动。社火脸谱的纹饰证明,五六千年前彩陶上的原始符号,在脸谱上被完整的继承了下来。

  社火的种类很多,有山社火、车社火、马社火、背社火、 抬社火、高芯社火、高跷、地社火、血社火、黑社火等。大都在正月祭社、庙会迎神、祈雨时表演,而正月十五最隆重,声 势最为浩大。80年代中的几年里,陇县正月十五进城表演的社火队就有一百多家,观看社火表演的观众近十万人。宝鸡县赤 沙镇的血社火是陕西乃至全国唯一保留的一个社火种类,它是每逢闰年表演一次。

  法门寺的宗教活动

  法门寺中现存世界上唯一一颗释迦牟尼佛指舍利,市我国重要的佛教圣地。

  每年四月法门寺会举办“国际文化旅游节”。旅游节期间,将举办“佛指舍利瞻拜大法会”、“大唐珍宝精品展”等活动,同时在法门寺旅游景区宝塔路等主要街道举办民间艺术品、民间精绣、艺术剪纸、皮影、草编工艺、佛教文化用品展销;在美阳村南西组和关中风情园举办民俗饮食文化展示和文艺演出等活动。

  凤翔县民间艺术展览馆

  凤翔悠久的历史孕育了丰富的文化艺术。凤翔民间艺术主要有泥塑、剪纸、皮影和木版年画。凤翔民间艺术展览馆展出的工艺品有数千余种,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展览馆位于东湖公园内。凤翔彩色泥塑造型优美,生动逼真。内容有古装戏中的人物脸谱和群众喜爱的虎、猫等动物。大都为空心园塑体,也有浮雕式挂片。特点是造型洗炼,能抓住对象特征,删繁就简,力求表现出对象的内在性格,不管是动物或人物都达到了神形兼备的境界,令人感到十分亲切。凤翔木版年画构思丰富,格调豪放,吸收了传统壁画的套印手法和特点,刀法简炼概括,线条刚劲有力,为我国五大民间木版年画之一。馆内还珍藏了明清古版,为不可多得的珍品。凤翔皮影源远流长,雕工精细,色艳透亮,为陕西皮影之代表,曾多次为外国友人献技表演,颇受欢迎。凤翔剪纸严谨清秀,富于浓厚的生活气。

  太白山旅游登山节

  每年四月会举办“太白山旅游登山节”。旅游节由中国探险协会、陕西省旅游局和宝鸡市政府联合主办,登山节期间将举办一系列纪念中国登山队首登太白山周年纪念活动,同时举办户外运动展品博览会、户外运动论坛等活动。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