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念湖黑颈鹤自然保护区自助游攻略(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2月03日10:40


鸡公山云海

鸡公山云海

  如果有3-5天时间,可继续选择去大山包、娜姑古镇等。

  大山包 云南省大山包黑颈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昭通市昭阳区西部,距城区80公里,海拔2215--3364米.年平均气温6.2℃,总面积192平方公里。这里有广袤的、被誉为"地球之肾"并于2004年12月被列为"国际重要湿地"的高原湿地,这里栖息着国际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颈鹤。这里有着彩色的草海、起伏的山峦、清澈明静的跳墩河、大海子和雄奇险峻的鸡公山大峡谷,极富特色的民俗民风。

  大山包的最佳旅行时间是秋冬季,8月初至10月初,山上的养花、燕麦、芳草地成块成片,层层叠叠,色彩斑斓,把苍凉的大山包点缀成一个世外桃源般的梦幻世界。此时的大山包,可以称得上是摄影者的乐园。冬季,在大山包的跳墩河水库、大海子水库两个地方可看到成群结队的黑颈鹤在湖边觅食、栖息。

  拍摄地点:

  1、跳墩河

  跳墩河说是水库,其实是一个天然湖泊,又叫仙鹤湖。

  没有到跳墩河边走一走,那你就不算真正到过大山包。跳墩河名为"河",其实只是一片占地仅有340公顷的高原淡水湖泊,入夜黑颈鹤就歇息在湖畔的沼泽湿地边。每天清晨七点多钟,山峦间微露的晨光中黑颈鹤三三两两地开始起飞,到附近的山梁坡地上寻觅刨食散落在地里的洋芋及农户田里的庄稼。中午时分,它们就会飞回湖畔,这时你最好是找平整的一块草地,远远地用望远镜观察它们的生活习性。因为如果你试图蹑手蹑脚靠近它们,那么鹤群就会在你的逐渐前行中撤退,一直退到湖的中央。这也就是鹤被人类"逼上凉山"的一个微缩的反映,在这方净土,作为万物之灵长的我们,真的最好不要轻易打扰它们宁静而自由的生活。

  这里是大山包海拔最高、面积最大、水源最丰富、物种也非常丰富的湿地区域,这里有着许多被当地人称为"海眼"(天然泉眼)的沼泽池,海眼出水量大,昼夜不息,这是大山包湿地千万年来存在的重要保证。

  跳墩河是大山包生态旅游区的又一处胜景。跳墩河水库还出产一种池沼公鱼,这种鱼全身银白色,几乎是透明的,它的肉质细腻鲜美,相信你们尝过之后会回味无穷的。

  跳墩河是黑颈鹤在大山包的主要越冬栖息地,跳墩河也就成了摄影家、画家、文学家的天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