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湟源: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之地(图)(6)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1月28日14:31


西王母故里——湟源

西王母故里——湟源

  西王母故里——湟源

  湟源,史称“西戎羌地”,西汉始置临羌县,是华夏先民古羌人生活栖息的地方,他们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创造了灿烂辉煌的早期文明,以西王母为代表的昆仑文化便是其中的一大亮点。

  西王母是真实存在的历史人物,是史前时期生活在青海的羌人女首领,随着历史的发展,从部落首领逐渐衍变成了神。《大荒西经》云:“有人戴胜,虎齿,有豹尾,穴处,名曰西王母。”《汉书·地理志》记:“金城郡临羌县西北至塞外,有西王母石室、仙海、盐池、北侧湟水所出”。 《汉书·郡国志》载:“临羌有昆仑山”。此类说法在《十州记》《西宁卫志》、《西宁府新志》中都有记载。

  近年来,专家学者们通过史书记载和实地考察,在日月山下的宗家沟发现100多个石洞,有的崎岖婉转、深不可测,有的高大宽敞宛如殿堂,极适宜人类居住,这与远古西王母栖身的石室应于湟源县和青海湖之间的地理方位相符。

  他们还发现,环青海湖最高峰的日月山主峰野牛山,海拔4898米,被当地藏族农牧民称为“阿妈索日格”,认为山顶供奉的女神是“大家的阿妈”,至今还保留着祭祀“阿妈”的风俗:每年农历7月18日上山敬献项链、手镯、镜子等女性使用的饰品。

  更有专家研究认为,大华中庄卡约文化反映的是史前古羌文化,这个时期的古羌部落就是史书中所记载的“西王母国”,其中发掘出土犬戏牛鸠杖首被专家考证为是西王母的王杖。湟源大华中庄墓葬群的主人极有可能是历史上西王母国的女首领及其属民。

  而在湟源及周边民间还流传着许多有关西王母的传说,历史上也有对西海(青海湖)海神西王母的祭拜活动,祭拜仪式分别在湟源的丹噶尔古城、扎藏寺、东科寺及察汗托落亥城和青海湖举行。丹噶尔古城的西城门叫“拱海门”,表达了对西海海神西王母的敬意,拱海门也是祭拜西海海神西王母活动的出发地。

  专家学者们通过对湟源周边地理环境、史料记载、民间传说以及出土文物的综合考察和研究后认为,湟源是西王母故里,是史前西王母的主要巡游牧驻地,也是昆仑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2009年8月21日,在湟源县宗家沟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华昆仑文化周暨西王母祭拜大典,引来周边数千群众和省内外众多游客观礼参拜。

  对此,副省长吉狄马加指出,以西王母为代表的昆仑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根文化,也是青海文化的拳头品牌。昆仑文化映射出中华民族从蒙昧走向文明的进程,是中华民族最早的创世纪录之一,也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真实写照,对中华民族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西王母与炎黄一样也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先祖。打好、打响王母文化品牌,对于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宏扬中华传统文化,树立特色文化品牌,增强世界华人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凝聚力,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把湟源乃至青海打造成世界华人寻根问祖之所在,都有着重大意义。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