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湟源: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之地(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10年01月28日14:31

  丹噶尔古城,也是展现民俗文化的一个平台和载体


镜头中的丹噶尔古城

镜头中的丹噶尔古城

  文化之旅,在继承和发展中为文化湟源注入新的活力

  今年春节去哪里?到茶马商都丹噶尔,观看民俗文化大展演。

  为了展示湟源独特的原生态民俗文化,提升湟源的文化品位,促进文化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把湟源打造成为冬季文化旅游目的地,青藏旅游线上的重要驿站,“夏都旅游圈”和“环青海湖旅游圈”上的重要节点,2010年2月25日至3月5日(正月十二至二十),湟源县将举办以“品味茶马商都、观赏排灯异彩,走进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湟源丹噶尔”为主题的春节民俗文化之旅活动,为广大游客展示异彩纷呈的原生态民俗文化。

  此次活动由湟源县人民政府主办,西宁市旅游局、西宁市文广局协办,青海金旅商务旅行社、胡杨情旅行社、青海省中国青年旅行社、西宁大美公交旅游有限公司、青海天马旅行社、大世界旅行社、青海中商旅行社、青海省塔尔寺旅行社、中国旅行社等单位支持。

  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2月25日(正月十二)在湟源丹噶尔古城举行开幕式,届时还将举行“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揭牌仪式。期间,精心安排了原生态民俗文化大展演、排灯舞实景表演、茶马商队实景表演、社火表演、丹噶尔风服饰表演暨摄影活动、城隍庙会、民俗展览及民间工艺品展销、“羌风流韵”歌舞及“印象丹噶尔”曲艺表演、署衙升堂表演、文庙诵经活动、青海地方特色小吃展示、元宵焰火晚会等众多民俗文化活动。同时,还举行省垣媒体丹噶尔行、召开旅游推介会等宣传营销活动。

  而原生态民俗文化大展演是重要的一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亮点频现。

  排灯舞实景表演。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的湟源排灯,有机地汇集了木工、雕刻、绘画、书法等各种艺术,具有“青海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珍品”之称。排灯舞实景表演就是组织近500人的表演队,编排舞蹈动作,统一设计制作表演排灯及具有湟源文化元素的服装,在古城街道进行巡演或造型表演,通过排灯由静止到运动的变化,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湟源排灯艺术的无穷魅力。

  茶马商队实景表演。通过组织骆驼、牦牛、马等商队,在古城内巡回表演,营造出唐蕃古道和丝绸南路上驼铃声声、商队来往的意境,游客还可骑骆驼、穿藏服、扮商人等,亲身体验和感受湟源深厚的商业文化。

  丹噶尔风服饰表演暨摄影活动。设计制作款式新颖、风格炯异的具有湟源文化符号的服饰,组织模特表演队,在活动期间在丹噶尔博物馆民俗广场、城隍庙、丹噶尔厅署、东西城楼、火祖阁广场等景点进行表演,通过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传统与时尚的碰撞,展示独特的地域文化。届时邀请甘青等地摄影家协会、橡树摄影俱乐部组织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来丹噶尔采风,使服饰表演和摄影活动紧密结合,扩大活动的影响。

  这些活动按确定路线,即沿火祖阁广场、丰盛街、迎春门、丹噶尔大街、拱海门、西门坡、西大街、东大街,将依次进行展演。为了方便游客来湟源丹噶尔参加“民俗文化之旅”活动,期间不仅开通了旅游专线,还对旅行社实行景点票价优惠政策。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