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生活趣味新角度 跟着水巴游珠江(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1月25日10:31


中大码头

中大码头

天字码头

天字码头

  有多少广州人坐过水巴?我不知道。至少我是在水巴正式运营2年多的今天,才第一次坐上了珠江上真正的“水巴”。

  从中大码头到天字码头,只需要10分钟,船已经稳稳当当地靠岸,乘客不拥挤,可以悠然地踱步上岸。而这一段路程如果坐公交车,至少需要1小时,因为必然途经塞车路段。

  5块钱,可以站在游艇顶层,从中大码头一直乘风破浪到芳村兜个来回,单向全程40分钟。若你只想稳稳当当地坐在一楼船仓里,那么只需要2块钱。

  我们已经太习惯于陆地上的生活方式。当陆地上车人争道、修路频繁、交通堵塞,我们为何还要继续死磕?换个方式,在水上重游广州,你会有新奇感受。

  顺流逆流,四大码头

  将水巴的四个停靠码头串联起来,既是一河两岸居民聚集出行最频繁之地,亦是珠江景观最精华路段。而这四个码头,恰恰各有特色,所经河段,两岸风貌截然不同。莫说是日常通勤所需,即便是专门花个5块钱,到游艇上吹吹风,沿途亦能看到广州城市从古老至现代的浓缩展示,行程丰盛得很。

  中大码头 明快都市生活圈

  “河南”的唯一水巴靠岸码头,这个站点却并没有太多老城区味道。可能与其并未选择在弥留着老城气息的滨江西路各码头有关——那些轮渡码头的确更为“草根”。

  滨江东路上,中大北门广场的这个码头,气息是青春现代的。线条明快高耸直立的豪华私宅,沿江边一字排开,在天际线上争个高低。而在这个码头上船的,若非上下班时间,也不会有太多典型草根的广州市民出现。老人家不多,多半是些年轻人,三五成群的大学同学,甜蜜拍拖的小情侣、或者披着格子披肩独立吹风的文艺女青年,上船后各自找到各自的角落,互不打扰。

  周边寻欢:

  中大北门广场,一天从清晨到深夜,都是活动的人群。老年人可以在这里找到舞蹈、唱歌的同好,而年轻人们,可以在江边步径,浪漫地骑双人单车,或者怀旧地玩滚轴溜冰。

  异国情调咖啡馆、西餐厅,以及追求品味生活的红酒庄、茶叶行、私房菜、游艇会、健身房,依次排开在高档住宅区林立的滨江东。在这里走一圈,你就大概知道一个高品质生活需要哪些细节元素。

  天字码头 做“天字第一号”游客

  天字码头的命运颇具戏剧化。最新的消息是,天字码头要重新装潢,成为广州亚运的一张特色名片。而仅仅在几年前,它还曾经差点被拆,幸好广大市民积极请愿,方才作为广州人的集体记忆而保留下来。当然,若你回溯至更久以前,大约是几百年前,这里是广州的“官方通道”,所有达官显要都由此抵埠,鸣炮欢迎,此乃身份地位之象征,所以才会有了“天字第一号”的名头。现在,这里没有别的达官贵人要在此下船上轿了,你就是这个码头的“天字第一号”游客,因为你就是广州的主人。

  周边寻欢:

  一路向北,就是繁华的北京路。但到达那个繁华步行街之前,会先经过安静的老城街区,南堤二马路、太平沙、珠光路,弯弯曲曲的林荫柏油路,漫步或暴走都很好。在或宽或窄巷子里穿行,随时会遇上各种地道街头小吃,以及和蔼的街坊阿伯,回答你提出的任何历史问题。

  向西,泰康路上有各种批发市场,精品、文具、装饰材料、灯饰,让你在走走逛逛中体验广式精明、淘宝乐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