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健:上海的食文化很有包容性(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10年01月10日13:17  旅游时报

  现在的上海,构成餐厅灵魂的早已不仅仅是美食了。比方说,当你置身在一家富于历史感的老建筑里的餐厅时,对建筑的兴趣也许要高于那一桌珍馐;川菜、湘菜、杭菜、甬菜演绎出的是一种故乡情结;而各具风格的装饰所带来的视觉愉悦,也绝对会触动舌尖的快感……阿健说,上海的食文化就同上海的经济一样,具有融合性,是国内外美食文化的交汇点。

   文/肖丹

  阿健,上海东方广播电台FM89.9《阿健请客》高端访谈主播。曾任全国发行的电视音乐节目《越洋音乐杂志》主持人。后转入广播,成为当时上海广播电视局首批持证上岗播音员、主持人。数次荣获包括“全国优秀音乐广播节目主持人大赛”金奖等中国国家级主持人奖。还担任热销杂志专栏作者和畅销书《明星不是火星人》作者,此书被列为上海图书馆藏书,被评价为“在时尚、机趣和朝气的背后,展现的是一个年轻广播人对职业理想的追求”。他曾任BBC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部记者和主持人。他游历五大洲,足迹遍及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印象

  “上海是一个有融合性和包容性的地方,这从上海的餐厅就可以体现出来。全国各帮各派都在上海设店,上海人是最有口福的人,不但上海的饭馆和上海的家庭餐桌吸收、融会了各地美食文化之精华,上海人还可以从众多的特色餐馆中品尝到全国各地的名菜。因为这种包容和融合,又使得上海容易产生偏激或者说创新的文化。”

  “有时会觉得上海还称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大都市,因为这里有标志性的建筑却不成体系,规划上有欠缺,尤其是在城市再创造的时候把传统文化给破坏了,而且城市的软件管理还不能及时跟进。不过上海和我们一起在前进,在发展,所以依然充满希望。”

  “上海的每一个人都在成为世博会的形象大使,要全方位地了解上海,上海人的面貌很重要。人们总是向往着外面的世界,却忽视了身边的事物,其实上海本土的东西才是最具特质的,才是需要人们去发现的。”

  ●●○休闲理念

  “我觉得不带有目的性地享受生活带来的快乐,就是最好的休闲方式。说到我自己,最喜欢的休闲方式是在咖啡馆里或者在路途上看书,反而在家里看书是看不下去的。我通常在最热闹的地方才能安静下来,可能就是那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如果说旅行,我可能向往的是那种比较‘乱’的地方,比如说以色列。通过旅行去了解一个焦点的地方,因为这种地方往往是有历史沉淀的,在那里我可以回望历史,了解时事热点,从而了解那里的人们现在的困惑。”

  “如果现在就有一个长假期,我会选择跟家人待在一起,慢慢品味生活里平凡的快乐和幸福。”

三顾牛蛙馆

三顾牛蛙馆

  ●●○明星推荐

  三顾牛蛙馆:刺激而简单的菜色

  阿健体验:听说因为老板姓顾,又希望顾客常来,所以取名叫“三顾”。这里的人气非常旺,装修风格上挺中国的,桌椅被漆成了红木的感觉。我喜欢这里是因为这里的菜式刺激又简单,很过瘾,虽然是辣的,但又不会辣过头,偏偏又很入味。这里的茶水也搭配得好,洛神茶、菊花蜜、凉茶都适合在吃辣的时候去去火,而且地段便利,性价比高,我去那里的平均消费大概是在40元左右,比较喜欢吃那里的干锅骨头。

  三顾牛蛙馆在上海已经有四家店了,人气一直很旺,不过普遍反映总店的味道要好一些。阿健推荐的也是这家店。

  总店共有有4层楼,每个厅都比较小,通常下午5点钟的时候只能在角落里面找座位,再晚点就要排队等位了。走进牛蛙馆一楼的大堂,虽然是坐了满满一屋子的人,但是整个环境里却比较安静,大家都面前摆着一锅牛蛙,拼命舞动着筷子。

  这里没有一本本的菜单,就一个菜牌,没有诱人的图片,只有菜名。这里的牛蛙最有名,牛蛙的营养十分丰富,据说一百克牛蛙肉里蛋白质就有19.9克,绝对高蛋白、低脂肪,而且胆固醇含量非常低。现在市面牛蛙的做法很多,这家的特别之处在于动用了20多种中药。店里请来的大厨都是土生土长的四川成都人,做得一手地道的干锅菜。干锅牛蛙的口感外脆里嫩,所以要先起一个大油锅,把主料副料按顺序倒进去炸,土豆、连藕之类不容易熟的先炸,牛蛙这样的主料后炸。等食物颜色金黄后,搁进中药一块儿爆炒,等辣味收到汁后里,就能出锅了。

  除了招牌牛蛙,其它菜价钱都蛮便宜的。不过这里的服务普遍反映不是太好。

  总店地址:徐汇区肇嘉浜路883号

  沈家鱼头王:与养生有关的鱼汤

  阿健体验:这家店也开了六七年了,最早去的时候是冲着鱼汤去的,据说煮汤的水都是用的天目湖运来的原生态的水。这家的鱼汤有点像奶油的感觉,白花花的,很像小时候妈妈煮的汤,闻起来特别香。汤里的鱼头炖得酥烂,鱼豆腐吃起来糯糯的,口感很好。这种比较天然的菜式有助于养生,不过价格也要贵些,人均消费在80元左右。

  目前在上海有两家店,分别在徐汇和静安区。徐汇总店的环境一般,有点老上海的感觉,走的是舒适的路线。来这里的客人还是以中年人居多。三层的楼面,一般来说生意还挺不错的。

  以鱼头为名的店,自然也以鱼头知名。几乎每桌上面,都有一大锅的鱼汤。据介绍,这家店经营的“天目湖砂锅鱼头”现被誉为江苏最佳传统名菜。烹制天目湖砂锅鱼头,必须选用天目湖水体中天然生养的大花涟鱼头做原料,必须选用天然天目湖水为汤基。一份鱼头汤,几乎就是一只小船,好在味道鲜美,喝个五碗也不足为过。菜式以本帮风味为主,目鱼红烧肉也是必点菜式之一。肥美的红烧肉加上鲜香的目鱼肉,倒是一对好搭档。不过菜的分量都很大,一定要量力点菜,否则真的要吃不了兜着走的。

  虽然是老店,服务态度有待提高,而且菜式创新上做得不够。不少老食客甚至反映,即使是招牌鱼头汤,味道也有变差的趋势。

  总店地址:徐汇区大木桥路461号

  鸿瑞兴大酒店:难忘的苏帮菜情结

  阿健体验:这是一家正宗的苏帮菜餐厅,蛮多上海人喜欢这里,可能是一种挥不之去的苏帮菜情结吧。听说有个八十多岁的老太太,点名就要吃这里的苏州清汤挂面,说是有小时候的味道。这里的面跟上海的汤面有区别的,就算摆面的方式也不一样,面被撩得紧紧的,齐整地盘放碗中,像刚梳好的老阿婆的发髻,细如线,小口品嚼才有味道,一小碟精致的浇头放在面碗旁边,是一种江南的风情。

  酒店开设在东亚体育宾馆1-3层,总营业面积3000余平方米,总体经营特色为“姑苏面点、海派行菜”,装修环境为江南园林风格,菜肴品种繁多,从家常小炒到海鲜鱼翅,一应俱全,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消费者的需求。

  鸿瑞兴的老板据说是八旗后裔,可是信奉的却是苏杭菜。上海做苏州菜的并不多,由名门后代做的更是难找,这里的一大特色就是很有传统特色。这里的一楼以经营姑苏面点为主,从4元一碗的“素鸡面”到39元一碗的“蟹粉面”,几十余例品种任由挑选,“招牌小笼”,“招牌汤包”,各式花点应有尽有。二楼大厅以“海派行明菜”而见长,大厅宽敞明亮,有桌位三十余个。三楼设有包房二十余间,包房名称以“苏州名园”与“杭州十景”命名,顾客在就餐的同时,既可品尝到精美的美食,更可感受到深深的文化氛围。

  偌大的饭店以黑红色为基调,黑红的桌椅,黑红的屏风、连花窗也是黑红色的,仔细观察,除了个别包房内的桌椅是红木外,其它都是“仿”的,但仿得逼真,感觉倒有点园林风格。老板喜欢跟明星拍照,饭店主要的装饰物就是他和他们的照片。

  这是上海口碑比较好的苏帮菜餐厅,价格比较实惠,尤其是面做得很地道,汤很鲜,招牌焖肉面是“苏式”的“酱油红汤面”,又咸又鲜。

  地址:徐汇区中山南二路1500号

更多关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