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温北京景泰蓝旧梦 地动仪制品标价几十万(组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10:10  新京报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约于13世纪末由阿拉伯国家传入中国,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间,因此得名。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约于13世纪末由阿拉伯国家传入中国,盛行于明朝景泰年间,因此得名。

  -本期坐标

  北京市珐琅厂

  位于崇文区永外安乐林路,天坛南门向南600米。北京市珐琅厂创建于1956年,是我国景泰蓝行业中唯一的一家中华老字号,也是国家级物质文化遗产景泰蓝制作技艺保护传承基地,到北京市珐琅厂参观旅游,能亲眼目睹景泰蓝从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的全过程,也能在展厅里观赏琳琅满目的景泰蓝精品,顺便增长一些关于景泰蓝选购和保养方面的知识。

  驱车来到南二环路上,就会碰到一个“景泰桥”,沿着桥再往南走,还会遇到“景泰路”、“景泰餐馆”、“景泰小学”等不少以“景泰”命名的事物,听北京珐琅厂的夏焕真主任介绍,这些“景泰”地名的确是因为在珐琅厂附近的缘故起的名儿,可以想见早在上世纪50年代已经建厂的珐琅厂辐射力之强。

  虽然是周末,珐琅厂仍能见到赵先生这种前来打探景泰蓝制作过程的游客。他说自己的这趟游览,主要是受了中学时一篇课文《景泰蓝的制作》的影响,那是叶圣陶先生的大作,对景泰蓝制胎、掐丝、点蓝等过程都有详尽的介绍。“但若不亲自到现场,仍难以想像景泰蓝制作的特别之处”。

“点蓝”工人要用吸管或铲状的蓝枪把各色颜料填涂到那些由铜丝构成的格子里,精致而细密。

“点蓝”工人要用吸管或铲状的蓝枪把各色颜料填涂到那些由铜丝构成的格子里,精致而细密。

  掐丝、点蓝像针线活儿

  景泰蓝制作的第一步是制作铜胎,制品最后是瓶子还是盘子,都由成了型的铜胎说了算。不过,这一过程如今主要由机械完成,有看头儿的就是后面的“掐丝”和“点蓝”了。

  这两项工作很像针钱活儿,工作人员基本也都以女性为主。几排长长的工作台两边,她们娴熟又悄无声息地摆弄着各自手中的活计,工作台上,摆放着大小和造型各不相同的瓶瓶罐罐。

  “掐丝”就是把铜丝折成不同形状的线条,然后再用白芨胶粘到铜胎上。令人纳闷的是,折的时候明明是近1厘米宽的铜条,到了粘的时候,却变成了极细的铜丝。原来,大块的铜板在被分割成了宽面条状的铜板线时,每条又同时被分为藕断丝连的几小条。掐丝工人掐好一个板线后,只需在火上轻烤一下,一个铜板线就分成了细小的好几根,掐丝的效率就这样得以提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珐琅厂 景泰蓝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