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一段凄美的爱情传说(2)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14日15:30

  泸沽湖摩梭人的来历有几种神话传说,其中一则最为凄美: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少年情侣得道成仙,但他们只有乘坐一匹神马才能上天。这对仙侣同乘神马来到滇北高原,被这里的风光所迷,决定在这里生活下去。美丽的姑娘心地十分善良,她见到当地穷人非常可怜,就伸出手来帮助他们,而且不避男女嫌疑。结果她的情郎生气了,几次争吵后,情郎独自骑马飞上了天空离她而去。在神马升空的一刹那间,马蹄把高原踏出了一个大坑。想不到的是,青年竟无法回到人间,少女因为没有神马无法上天。于是少女悲痛欲绝,泪水长流,流满了马蹄坑,便形成了今天的泸沽湖。后来,少女的泪水流干了,她发誓,今生只和有情人来往,一但情断意绝就分手重找阿夏(情人)——走婚习俗就这样出现了——这少女就是摩梭人的祖先。

  当然,神话不能当真。据摩梭人的原始宗教“达巴教”经文可知,摩梭人属于古羌人部落的一支。今天,在摩梭人的葬礼上,老人们念的《指路经》几乎全是地名,最后终止于青海的格尔木。传说他们的祖先游牧南来,怕忘记归路,一路都把草打成结。因为比格尔木更远的来路上草结被山火烧光,所以他们再也找不到祖先的家园了,便把格尔木认定为他们的最终的归宿。

  山梁上,有一块人工开掘的平地做为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泸沽湖的全貌尽收眼底。把车停下来,我们三人来到观景台拍照。只是还没有选好位置,却突然从树丛中冲出一群孩子。这群孩子以小姑娘居多,他们每个人手里拿着一小袋苹果,5元钱一袋缠着我们叫卖着,甚至拉住我们的胳膊不让我们掏相机。看着他们的衣服又破又旧,一双双大眼睛充满了祈求和渴望,我的心软了。我问那个大一点的大眼睛姑娘是摩梭人吗,她一个劲地点头。原来摩梭人这么穷啊,这太出乎我的意料了!

  生活在北方的我早知道吃南方的苹果简直就是受罪,于是我数了一下这群孩子,正好10个。我掏出了10元钱给了那个大眼睛小姑娘说:“你们10个人分了吧,我们不要你们的苹果。”孩子们拿着钱连声感谢地离开了我们,可是当我们照完相离开时,那个大眼睛小姑娘却冲到车跟前,一把将两袋苹果塞进了我们的车里。那一刻,我的心有些震颤了!下山的途中,我的眼前始终闪着那双明澈的大眼睛,她为什么不上学读书?什么时候可以像杨二车娜姆那样走出泸沽湖?她长大了也会走婚吗?

  轿车从湖南岸向西行进,穿过洛水村,那里已经有了几处像样的宾馆,但那是属于身体享受型游客的,我们不屑一顾。住原始的里格村是我们的首选,里格村位于泸沽湖西北岸的格姆女神山下。里格村还有一座小岛,小岛有一条小路与陆地相连。看了几家后,我们住进了松纳扎西家。

  身材高大的松纳扎西是一位中年人,他和他的妹妹共同打理他们的家庭旅馆。这是一栋用原木搭起来的二层楼房,被称为“摞木房”,即用三四十公分粗的原木横着摞起来建成的。在松纳扎西接待客人的房间里,我看见他家居然有一台可以上网的电脑!现代文明竟然走进了泸沽湖、走进了偏僻的里格村!

  等待午饭和吃午饭的时间,正是我们同店主交谈的好时机。松纳扎西和他的妹妹都是有文化而且健谈的人,他们的回答解开了我们一个个疑团:

  问:摩梭人可以随心所欲地走婚吗?

  答:外面人传言,“摩梭人,摩梭人,摸摸索索就走婚”,那是错误的。实际上,我们摩梭人找阿夏和走婚也是一件极认真的事情。只有经过多次接触和深入了解,在有感情的基础上才能确立阿夏关系的,并且,一但结成阿夏,形成走婚关系,就再不会同别的异性走婚。

  问:能同时结交几个阿夏吗?

  答:当然不能。我们摩梭人也讲爱情的专一。不过极个别的也有,但那要让人瞧不起。不管男女,同处两个以上的阿夏,一旦让人知道,就会连原来的阿夏都会离开他,并且他再难找阿夏了。

  问:形成走婚关系后,男女双方是否就共同生活在一起?

  答:共同生活在一起那就不是走婚了。凡是走婚的男女只有夜晚在一起,天一亮男子就回自己家里同母亲、姐妹、兄弟一起生活。生出的孩子只归女方所有,男方不承担任何抚养责任。所以,一个家庭中的孩子,只有外祖母没有外祖父,只有母亲、舅舅和姨姨没有父亲、姑姑和叔叔;只有姐姐妹妹、哥哥弟弟而没有堂兄妹。

  问:那么家庭财产怎么支配呢?

  答:最年长、辈分最大的女性支配财产是摩梭家庭的主要特点。家庭关系以母系做纽带,亲情关系更密切,所以出现十几口、几十口人的大家庭是常见的。在这样的家庭里,不会出现不赡养老人的现象;兄弟、姐妹都没有各自的固定配偶,不存在妯娌、婆媳之间的矛盾;女性所生的孩子由兄弟姐妹共同抚养,不存在遗弃孩子的现象;没有父子关系,不存在财产继承问题,少去了不少烦恼……管理近4万摩梭人的永宁镇法庭仅有4名法官,每天轮流值班还无事可做,因为很少有民事诉讼的案件发生。

  问:就没有一夫一妻共同生活在一起的家庭吗?

  答:有,但不多,这是文革时期产生的。文革后,大多数人都恢复的原来的习惯。

  问:走婚习俗仅限于你们摩梭人之间吧?摩梭人会同别的民族人走婚吗?

  答:过去是这样,现在不同了,游客大量涌入就出现了与外界人走婚的事情。比如,前几个月,有一个哈尔滨小伙子,就和我们的一个姑娘结成了阿夏,他们俩最近去了昆明,然后要同回哈尔滨生活在一起。(回答完,他指着墙上贴着的一些旅客留言)看,就是那小伙子,还写了一首诗呢。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