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晋东南看看明朝那些事儿(组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17: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郭峪古城城墙

郭峪古城城墙

  中国乡村第一“城”——郭峪村

  郭峪村与皇城相府一路之隔,建村于唐代,其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城堡和独具人性化设计的民居建筑相得益彰。村中有城,仅是这一点已令各国专家都大为赞叹。更何况郭峪村自古便是文风鼎盛之乡,文武兼备,巨商辈出。楼庆西先生在他的建筑著作中是这样描述郭峪村的:“沁水长百里,灵气钟阳城。”唐代就有建置,到了明清时代,这个小村更是呈现了雄伟壮观之态。但见雉堞林立,豫楼高耸,古庙森严,官宅豪华,民居典雅,这是村庄吗?这明明就是一座城池!

  豫楼是村里最值得观赏的建筑,位于村之中央,建于明崇祯十三年,楼四角垂直,四墙平展,数百年风采依旧。一开始还以为豫楼的名字取自郭峪的谐音,问后才知道,所谓“豫”即防御、居安思危之意。楼与城为同体结构,城为蜂窝城,楼为蜂窝楼,结构得体。蜂窝城是个颇有新意的概念,其中蕴涵了祖先众多智慧与经验,而对于如今的看者来说,又是个如此浅显易懂的造型。蜂窝城的蜂窝,指的正是城墙的别具匠心。当地人在内墙上分三层用砖石修砌了628眼窑洞。窑洞式城墙的好处在于,一来方便居住,二来方便防守,这不仅让屯兵有了营房,也让储物有了仓库。古人的聪明,今天的我们究竟能继承到几分呢?

砥洎城内的四合院,石桌上的缸放着自家酿制的陈醋

砥洎城内的四合院,石桌上的缸放着自家酿制的陈醋

  明代古城——砥洎城

  砥洎城落成于明崇祯十一年,砥洎城位于润城镇西北隅的土丘上,依地形而建,外观椭圆形,东、西、北三面环水,只有南面与陆地相通,沁河绕城而过,远望好似砥柱中流,因为沁河古称洎水,砥洎城因此而得名。

  砥洎城出于军事防御目的而建,同时兼顾居住使用功能,城堡内的民居与巷道与城墙一起被全部纳入整体防御体系,担负防御职责,它体现出鲜明独特的防御为本、平战结合的设计风格和建筑特点。砥洎城城墙高十二米左右,临水的部分城墙更是高达二十米,西侧临水城墙随地势而呈梯状分为两层,两层之间有坡道连通。砥洎城的城墙极富特色,润城镇冶铁业发达,并因此出现了一大批富商巨贾,他们用来自于冶铁业的财富构筑城堡,而冶铁后废弃的坩锅又为城墙的主要建筑材料,既坚固耐久,又降低了成本。砥洎城外侧包以青砖,与其它城墙如出一辙,而从城墙内侧,则可以清晰看到坩锅与石条混砌的特殊结构,那密密麻麻、整整齐齐排列的坩锅,使人感觉这儿才是真正的“蜂窝城墙”。

  城墙上镶嵌有一块石匾,黑底白字,上书三个楷体大字:砥洎城。城门门洞并不大,门洞内,可以看到昔日用来封闭城门的石槽和石臼。砥洎城城内面积约三万七千平方米,类似于古代城市建制的规划,共分为十个街坊,城墙底的环城道路和街坊间的蛛网小巷将城内民居分隔为一个个大大小小的院落。城中院落多为单进式二进院,也有不少三进院;坊中街巷狭窄幽长,四通八达,主要巷口设有巷门,坊与坊之间又通过横跨巷道的过街楼连接,比较大的建筑群中还建有瞭望楼。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山西 晋东南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