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滑雪课堂:教你如何选择滑雪器材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11:30  新浪旅游

  滑雪靴

  一双好的滑雪靴要使人感到既舒适又很合脚,脚趾在靴里不能感觉太紧,要能活动自如,穿好滑雪靴应感到靴紧裹在脚和小腿上,感到紧而舒适。外壳上的卡子要卡得恰到好处,使踝关节可以向前屈,只有这样才能控制滑雪板和滑雪速度。

  初学者应选择轻便、灵活、富有弹性的,保暖合脚及防水的滑雪靴,它的可操纵余地较大。最好选择靴筒较低的短靴,以免影响足踝的屈转。而技术好的滑雪者,可选择能将脚与滑雪靴紧紧连为一体的滑雪靴,使滑雪者任何一点微小的重力变化都能通过滑雪靴传递到滑雪板上,以提高滑雪者对滑行姿态的控制能力。

  滑雪板

  选择滑雪板的长度应以不超过本人手臂上举时手腕部高度为限,最短不应短于胯部。长的滑雪板滑行速度快,稳定性好;短的滑雪板速度慢,易颤动,稳定性差。初学者最好选择以自己身高再加5厘米左右长短的为宜。

  滑雪板板材的弹性有大有小,初学者应选用短一点、弹性较大的滑雪板,因为这种板遇到不平的雪面时不易颠簸,制动效果也较好,操纵起来比较容易,容易学习转弯动作。技术好的滑雪者可选择长一点、弹性小一点,略重的滑雪板,它可以增大滑行中的稳定性,有利于滑雪者充分操纵滑雪板,滑出漂亮的弧形。

  滑雪杖

  我们在选择时应以质轻、不易断折、平衡感好、适合自己身高为原则。一般由拦雪轮起算,最长不过肩,最短不低于胁下。可将手穿过皮手环,握杖挥动称手为佳。一般分为高山杖、越野杖和自由滑雪芭蕾杖。一般以本人手臂下垂后肘部距地面的高度作为选择滑雪杖的长度。

  初学者可选择稍长一点的滑雪杖,待技术提高后,再选择短一些的滑雪杖。一般滑雪杖的长度在90-125cm。滑雪杖上要有佩带,它可套在手腕上,防止脱落。雪轮可防止滑雪杖在雪里插得过深,在高速滑行的瞬间给滑雪者一个稳定的支点。

  滑雪镜

  滑雪镜分为高山镜、跳台镜、越野镜、自曲镜等。由于雪地上阳光反射很厉害,加上滑行中冷风对眼睛的刺激很大,所以需要滑雪镜来保护滑雪者的眼睛。滑雪镜应具备以下几个功能:第一,防止冷风对眼睛的刺激;第二,防止紫外线对眼睛的灼伤;第三,镜面不能起雾气;第四,跌倒后滑雪镜不应对脸部造成伤害。

  按以上要求,应尽量选择全封闭型滑雪镜,这种滑雪镜外观上类似潜水镜,但不把鼻子扣在内。外框由软塑料制成,能紧贴面部,防止进风。镜面由镀有防雾与紫外线涂层的有色材料制成,这种材料很柔软,用力扭曲仅发生变形而不会发生断裂,以保证镜面受到撞击时不会对脸部造成伤害。另外,在外框的上沿有用透气海绵制成的透气口,以使面部皮肤排出的热气散到镜外,保证镜面有良好的可视效果。

  滑雪帽

  头部是全身最重要的部位,一定要注意保暖。滑雪帽以弹性较好的绒线帽为最佳,长度以能遮到耳朵为首要条件,要能紧贴头部及耳朵部位,这样即使剧烈运动亦不易松脱。最好选用套头式,它只露出脸的前半部,能防止冷风对脸部的吹拂,对女士尤为重要。但要以不影响视野力宜。

  滑雪服

  标准的滑雪服应以质轻、保暖、防风雪、舒适合身、不妨碍行动又尽量减少风的阻力为原则。

  除专业比赛服外,不能选择太小或太紧的服装,那样会限制滑行时的滑行动作。上衣要宽松,衣袖的长度应以向上伸直手臂后略长于手腕部为标准,袖口应为缩口并有可调松紧的功能,领口应为直立的高领开口,防止冷空气的进入。裤子的长度应当以人蹲下后裤脚到脚踝部长度为准。裤腿不开口有双层结构,其中内层有带防滑橡胶的松紧收口,能紧绷在滑雪靴上,可有效地防止进雪;外层内侧有耐磨的硬衬,防止滑行时滑雪靴互相磕碰导致外层破损。

  滑雪服从结构上看有分身滑雪服和连身滑雪服两种形式。分身滑雪服穿着方便,但在选择时裤子一定要是高腰式,并且最好有背带和软腰带。上衣一定要宽松,要选择中间收腰,并要有腰带或抽带,防止滑雪跌倒后雪从腰部进人滑雪服。连身滑雪服结构简单,穿着舒适防止进雪的效果比分身的好,但穿着比较麻烦。初学滑雪的旅游者,最好选用连体式滑雪服。因为初学滑雪者,很容易滑倒在雪地,连体式滑雪服,可以避免雪进到衣服里面去,同时又不会有衣服的宽松下摆影响滑雪。

  滑雪服的面料应选用耐磨、防撕、防风,表面经防水处理的尼龙或防撕布材料较好。从颜色上看,最好选择能与白色形成较大反差的红色、橙黄色、天蓝色或多种颜色搭配的醒目色调。主要的是为其他滑雪者提供一个醒目的标志,以避免碰撞事故的发生。

  滑雪袜子

  滑雪时应穿着滑雪专用袜,但一般长筒运动袜也可(如篮球袜、棒垒球袜皆可)。短袜仅适合于非滑雪时间穿着,主要是因为滑雪靴皆属高筒,袜子太低,皮肤与雪鞋内靴直接接触,易因磨擦而产生肿痛。滑雪时只需穿着一双袜子即可,除非鞋子稍大,可多加双袜子来调整,因为袜子穿太多,有时会影响滑雪的感觉。

  滑雪手套

  滑雪手套一般用天然皮革和合成材料制成。应选择不透水面料,保暖性好的,因为滑雪时很容易弄湿手套。由于经常需要用手去整理滑雪器材和持握雪杖滑行,所以滑雪手套要宽大,要选择五指分开的,手套腕口要长,最好能将袖口罩住,如能有松紧带封口,就能有效地防止雪的进入。最好有夹棉以起到保护及保暖的作用。

  滑雪内衣

  在选择贴身内衣时,最好不用棉制品,因为棉制品吸水性较好,当人体处于运动状态时,棉制品会大量吸收人体排出的汗液,而当人体处于静止状态时,棉制品上的汗液很难在短时间内挥发掉,贴在皮肤上又冷又潮的棉内衣会将皮肤表面热量带走,使人产生寒冷的感觉。所以可以将一件带网眼的尼龙背心贴身穿,然后在外面套上一件弹力棉背心,这样身体排出的汗液会透过尼龙背心吸附在弹力背心上,不会产生寒冷的感觉。

  专业的滑雪内衣是由化纤面料制成,贴身,有延展性,关键是透气,让汗水分子透出。如果经济条件许可,可以选一件丝普纶材料制成的内衣,这是国际上一种先进的材料,它的内层有一层单向芯吸效应的化纤材料,本身不吸水,外层是棉制品,可将汗液吸附在棉制品上。如果直接穿着贴身的棉内衣,需及时更换,以免出汗后身体内又潮又冷。

  (信息来源:崇礼旅游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滑雪 风光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