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探秘清朝科举考试地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 2009年11月24日15:03

  逛了街,我们去贡院,看看清朝时代的科举考试是怎么考的,有没有现在的高考繁杂。贡院,又称作“考棚”,是科举时代仕子应试的考场。阆中贡院在阆中古城内学道街,是清朝乡试的地方,所以又叫“清代考棚”,是川北道贡院的俗称。科举制度是封建王朝选拔官员的一种制度。明清时,阆中代行四川临时省会十年,在这里共举行乡试四科。顺治九年(1652年),因全川未靖,四川省省会暂驻阆中,并在此举行了甲午、丁酉、庚子三科考试,贡院即是当时的考场。省会迁徙后,阆中贡院考棚又作县试、府试场所直至废除科举制度。阆中贡院为清嘉靖年间所重建的,原由山门、廊道、考房、大殿、二殿、后殿和考生宿房组成。三进四合庭式建筑纯穿斗木结构,房舍整齐规矩,高出街坊民居一头。前院是考场,后院是斋舍,四周都是号房。考试时按天、地、玄、黄……编号,每间号房有进出小门一道。与大门相对的正厅是一楼一底的殿堂,是考官唱名、发卷、监考的地方。庭院中是十字形走廊,走廊两边栏杆连带靠背木椅,供考生休息候点。斋舍为一楼一底四合院,楼下庭院纵贯走向。廊道两旁的木栏上带有飞仙椅。左右有两排考室,各室相隔,饰以雕花。看来,清朝时的科举考试也很繁杂,更是严格。阆中贡院是至今保护较好的全国仅存的两处考棚之一。游客在贡院里,可以装扮成考生,成为中举之人,自得其乐。


一进贡院,就看见那身着清朝服装的“官员”在窃窃私笑

一进贡院,就看见那身着清朝服装的“官员”在窃窃私笑

  放大了,看他笑的样儿,猜他笑什么,知道吗?不知道啊!我知道。当时,一位妇女进了贡院直奔两位“清朝官员”面前,轻声说:“我儿子今年高考,你们烧香的地方在哪儿?”当得知没有烧香地时,那妇女极为不满地咕嘟说:“啥子庙哟,连个烧香的地方都没有,还是贡院,清朝的高考院!”那“清朝官员”忍不住笑了。于是,我拍下了他一笑。

瞧,他又不笑了,坐的好端正哟

瞧,他又不笑了,坐的好端正哟

  这两个清朝考官更是眼都不眨一下。猜猜这两位清朝考官是真的还是假的?答案或者不用我说了,有人会说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