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魔鬼城 中国六大雅丹地貌探秘(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0月30日11:44

  雅丹是地理学名词,汉语译为雅尔当,是维吾尔语“险峻的土丘”意。中国的雅丹地貌面积约2万多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青海柴达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游和新疆罗布泊周围。

  雅丹专指干燥地区的一种特殊地貌。一开始在沙漠里有一座基岩构成的平台形高地,高地内有节理或裂隙发育,暴雨的冲刷使得节理或裂隙加宽扩大。一旦有了可乘之机,风的吹蚀就开始起作用了,由于大风不断剥蚀,风蚀沟谷和洼地逐渐分开了孤岛状的平台小山,后者演变为石柱或石墩。旅游者到了这样一个地方,就象到了一个颓废了的古城;纵横交错的风蚀沟谷是街道,石柱和石墩是沿街而建的楼群,地面形成似条条龙脊,座座城堡的景状。这样的“城”称魔鬼城,古书中又称为“龙城”。在柴达木盆地、准噶尔盆地内部有魔鬼城,有的规模还不小,令人惊叹不已。

  五彩湾——最具色彩的雅丹地貌


新疆五彩湾

新疆五彩湾

  五彩湾位于准噶尔盆地东南部广大的沙漠地带,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城北,南距县城区150公里,它西邻沙漠,北靠卡拉麦里山,东去十几公里便是恐龙沟,向东南30多公里就是奇台魔鬼城。五彩湾在地质历史上是个古湖盆区,由于气候冷热干湿的周期性变化和地壳运动的震荡变化,这里沉积了各种鲜艳的湖相岩层,故通称五彩湾。

  五彩湾又称五彩城,在一片戈壁荒漠中有一个五彩滨纷的世界,那就是以怪异、神秘、壮美而著称的五彩湾。这是一幅大自然的杰作。千百年来,由于地壳的运动,在这里形成极厚的煤层,后几经沧桑,覆盖地表的沙石被风雨剥蚀,使煤层暴露,在雷电和阳光的作用下燃烧殆尽,就形成了这光怪陆离的自然景观。五彩湾就像是一幅色彩纷呈的现代派绘画,一座高达米的五彩山岗端立其间,整个造型就像一个身着彩衣,面东而视的沉静美人。其旁另有一峰,稍矮,也酷似少女,和其浑然一色,相偎相依,就像渴盼着远归的亲人。

  五彩城完全是大自然的杰作。大约在几十万前的某个地质时期,这里沉积了很厚的煤层,然后由于地壳运动,地表凸起,那些煤层也随之露出地表,在雷电和阳光的长期作用下,煤层大面积燃烧,结果形成烧结岩堆积的大小山丘,成为目前这种绚丽的自然景观、实质上,五彩城就是当地老百姓说的火烧山,那些美丽的山包不过是一堆堆的灰烬,站在那里你可以想象出当年那一片火海的壮观景象,同时也感受到一种源自历史深处的疼痛,那些自由飞翔的鸟,那些可爱的动物,还有玩世不恭形形色色的植物,也许就在那一刹那葬身于这一片火海。大自然就这样无情,它给你留下美好的同时,也会给你留下痛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