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徜徉青岛 红瓦绿树间,灵魂休憩处(图)(4)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11:09  南方网

观象山
观象山

  观象山 观海山

  在平原路一带有观象山和观海山——说是山,其实也就是小山头,均由上下两条街道环着。街道两旁房子的墙壁上开着的小巧的窗洞,常常有花盆摆着,墙体的棱边则总是开成玻璃,使得有着粗糙墙面的建筑稍减去一些厚重感,另添一些精致灵动。街道两旁多有枫树,橙黄或红的树叶还剩一些在树上,有一些被雨打落下来,大大的掌型叶子贴伏在路面,在雨里更显鲜艳,好像是孩子们手工课上用彩色蜡笔在纸上画了又剪出来的。

  观海一路靠山的一侧有许多门洞,进了门洞有窄小石阶往上错综地分叉开去,那些人家就隐在这些阶梯的某处尽头。房子墙体下方一般都由大块的石头砌成,一落落房子沿着山势高高低低层叠着,石阶穿梭其中,看去就像一座座古老城堡。又想起三峡的那些山城来。

  在观海一路一幢老楼的门洞进去,左右各有往上的石阶,通往上层的楼堡。上来之前看见一个老爷爷在前面,待上到来就不见了。楼门望进去暗幽幽的,隐约看见走廊尽处的木楼梯,听见木门被风吹动的依欸声响。我进了门洞避风,一会儿就先后有两个老奶奶从隐在暗处的某户人家里出来,问我找谁,问完重又隐回门里去。我就想起宫崎骏《幽灵公主》里面的木灵。这些老房子里的老主人就像是这些楼堡里的灵,依附着楼堡又为其守护。只是这里还能换得多少新主人?年轻人应该都不愿意住在这些地方了。

  从观海一路的一个门洞进去沿小石阶往上,就到了山坡上层的观海二路。刚一抬头就深吸一口气——是不是有一个天真的孩子,用他的彩色积木在这里砌成一个童话?如果说刚刚那些楼堡带着陈年的深邃,那么这里的房子便是孩童的简单和纯真。到了这里,照片和文字都已经远远不足以表达。于是,越美丽越沉默,只能如此。

  再往上去到山顶的高台。登上去俯瞰山下,周围是密密麻麻高高低低的铺着舌头红瓦的屋顶,一直蔓延到海边。

  观象山要显小一点。从观象一路的支路上去观象二路,从一个路口拐进去,仿若进到一座古城,望火楼就在上坡路的尽头高高耸立着。雨后的石板路斜斜铺着,给青岛平添几分古镇的温润。望火楼已经废弃,塔根的废墟里有大只的白猫峙着。这两天也发现这里随处可见流浪猫,但一只只膘肥体壮,毛色纯密,看去健康得很,还有许多是长毛或折耳。而见到的狗,几乎都是名贵品种,由妇人遛着。山顶立有石头标记,是测量海拔原点的基准点。另一家青旅就在这里。有老太太带着孙女散步,我本来走在她们前面,听到老太太在后面教孙女喊我小姐姐,便回过去和她们一起散步。老太太问询我情况,告诉我还有哪些地方好看,怎么去。这里的人都这样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青岛 旅游 红瓦绿树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