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与大弦戏不得不说的故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濮阳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24日16:20

  濮阳大弦戏源于唐代宫廷音乐。在王国维《宋元戏曲史》一书中提到的诸多唐宋大曲里,其中《黄莺儿》,《出队子》、《调笑令》、《滚绣球》、《海里花》、《江头金桂》、《拉花甘州》等均原汁原味地保留在大弦戏的曲牌之中,从其拥有众多大曲和在大曲中又有其核心“五大套曲”的情形来看,宋代以前大曲联套现象在该剧种得以印正。

  濮阳大弦戏至今还保持着古代的演出形式,如唐代以前的“跳加官”戏和宋元杂剧中的“滑稽戏”(如“拉江须”,“打关西”等),“拴搐艳段”(如“拐妗子”、“奇中遇”、“观灯”等)、“赤脚戏”(如“薛刚打朝”、“西岐”、“红娘下书”等)。这些特征证明濮阳大弦戏至少在宋代即已存在,元代趋于成熟,明初进入鼎盛期。滑县早在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就有大弦戏活动的踪迹(在“滑台重修明福寺碑”的副碑上有:“……以上布施,除修葺佛塔外,敬献大梆戏、大弦戏各一台”的记载),明万历年间有规模较大的班社“公兴班”座班滑县。清朝大弦戏到了鼎盛时期,班社增多,仅汴梁一带就有十八班社,分“礼”、“敬”、“旺”三门,后“礼”门出去了山东;“敬”门流入滑县;“旺”门去向不明。“敬”门流入滑县与“公兴班”合并,实力增强,影响较大。清光绪年间,易名“大兴班”。1948年被冀、鲁、豫边区政府命名为“民众剧社”,归平原省管理。1952年移交滑县,并被命名为“滑县大弦戏剧团”,1960年濮阳县大弦戏剧团撤销,与滑县合并,称滑县大弦戏剧团。1969年(文革期间)与滑县豫剧团合并,大弦戏在全国绝迹,1979年恢复建制。

  大弦戏是一个古老的多声腔剧种,有丰富的剧目和音乐资源。

  1、剧目

    大弦戏历史悠久,传统剧目众多,擅长演出的打、破、反、战、斩等一类的袍带戏和架子花脸戏就有200余部。如:五平、五关、五打擂、十二山。《平王庆》、《平西辽》、《平东方明》、《平安王》、《平方腊》、《雁门关》、《反五关》、《虎牢关》、《过五关》、《守五关》、《燕青打擂》、《鲍金花打擂》、《秦琼打擂》、《呼延庆打擂》、《杨七郎打擂》、《两架山》、《牛头山》、《赵公明下山》、《殷洪下山》、《广武山》、《李密下山、《三霄下山》、《火灵圣母下山》、《张奎下山》、《临潼山》、《孙膑下山》、《黑虎山》,还有《杨府挑将》、《薛刚打朝》等。

  2、曲牌

    该剧种音乐受元、明弦索发展而成,既有唐“乐府”曲,唐、宋大曲,宋元杂剧,北曲,又有其它俗令小调和散曲等组成,属北曲系统。唱腔结构为“曲牌体”,具有古朴俊烈,泼辣刚毅的风格。牌繁多,统分“唱腔曲牌”“器乐曲牌”两大类,又分文、武两类。文曲柔婉细腻,缠绵悱恻,武曲高亢激昂、清丽劲切。锡笛曲是大弦戏的主奏曲,按调分为B、E、A、D、C五大调,又称五大套。锡笛曲代表曲有B调(1=B)“喜归朝”、“玉芙蓉”、“雁儿落”、“红纳袄”,“园林好”等;E调(1=E)“山坡羊”、“高黄莺”、“塌黄莺”、“一封书”、“傍妆台”等;

  乐曲曲牌又叫牌子,分大笛牌子、锡笛牌子。大笛牌子以大笛为主奏,牌子简短,多用于散朝、行兵、饮酒等;如“尾”(Yi)“唢呐皮”“园林好”。锡笛牌子包括五种(过门),多用于游场或欢乐场面,三弦牌子为2/4节拍,有的用于思考、回忆的场面,如“爬桥”;有的专为说干板时所用,如“干板令”;还有的适于忧闷场合,如“闷葫芦”等.

  3、表演

    演员行当有五生、五旦、五花面之分。表演既有唐宫廷的痕迹,又有北方戏剧刚健劲拨,豪迈威猛之风;还有古杂技功底和宋太祖的大洪拳架式,形成了独特的手势,台步、架势、亮相的艺术风格.素有李奎笑、敬德傲、张飞出场三不照之说.

  4、脸谱

    脸谱讲究,化妆细腻,人物性格分明,如:秦琼红脸五道眉、敬德黑脸三块瓦、杨七花脸细而俊、张飞黑花倒丝钩、牛皋铜铃两竖眉等有别于其他剧种。

  5、乐队.分软场、硬场。软场主要伴奏乐器有三弦、锡笛、罗笛、大笛、竹笛(横笛)、笙等;硬场除有其他剧种的打击乐外,还有四大扇、尖子号、螺号等。(1)锡笛,用锡制成的小唢呐,长30公分(其中笛哨长1公分,直径0.4公分,笛上口直径2.2公分,下口直径5.6公分),声音清脆响亮,最长用的是F调(第一孔为“6”),其次为D调(第一孔为“3”),C调(第一孔为“4”);是祖传独有,并是土奏乐器;(2)哕笛,似锡笛而略大,比锡笛低一个全音;是罗笛曲的主奏乐器;(3)竹笛,即六孔竹笛,为竹笛曲的主奏乐器,也作锡笛、罗笛的配奏乐器;(4)大笛,即两节唢呐,常用C调(第一孔为“2”)其次为F调或A调;为大笛曲的主奏乐器;(5)笙,总长53.5公分,是乐队中的配奏乐器;(6)三弦,总长98公分,(里弦87公分,中弦85公分,外弦83公分),为曲子的起板领头乐器.(7)四大扇,系大铙,大镲合称(大铙直径44.5公分,大镲42.5公分),铙形同京剧水镲,音色为“烘”,镲形同一般手镲,音色为“义”,多用于紧张气氛和战斗场合;(8)大号,俗称尖子号,状如喇叭细而长,总长128公分,下有号腕,上有号嘴(号嘴直径4公分,号腕15公分),声音尖锐嘹亮,可上下滑动,不能吹奏音阶,武场用以配合战斗气氛.螺号与尖子号性能基本相同。梆子一般只在有节奏的数板中使用,如“高头撵”。

  大弦戏被视为御戏,大戏。常被群众用来祭祀,庆典、敬神等;它的活动范围主要在豫北、鲁西、晋东、冀南等地区的城市乡村,特别是农村古庙会或亲人祭祀,常请大弦戏前去演出,该剧种的艺术风格和表演技艺很受观众喜爱,目前该剧种在豫北等地特别是农村演出市场中,还能够占有一席之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濮阳市

濮阳古称帝丘,据传五帝之一的颛顼曾以此为都,故有帝都之誉。濮中华第一龙阳之名始于战国时期,因位于濮水(黄河与济水的支流,后因黄河泛滥淤没)之阳而得名,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