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静、安详的巴中小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中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15日18:29

  在巴中小城生活了将近一个月,到七月份的时候,我们接到公司的命令,踏上了泸州之行。

  如果当我老了的时候,让我选择一个地方颐养终年,我想,我会首先选择巴中这座小城。位于四川东北部的巴中小城,静静得依靠在大巴山脉下,大巴河湍急得流过市中心,而巴中小城,也就分布在大巴河的两岸。

  去巴中出差是99年的6月份,天气还热。巴中小城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说大呢,是因为在这里的工程要持续一个月;说小呢,是因为我们的工程进行的很顺利,只用了十来天便工作完,只能等待公司的命令。

  每到一个新城市,我总是习惯的买一份当地的地图,按照地图的提示,可以看到当地的名胜古迹,也可以领略到当地独特的文化背景。从地图上,看到巴中城南有一个南龛公园,于是利用闲暇的时间,让当地的人带领我们前去览胜。

  其实,南龛公园在城南的一座山上,之所以叫南龛公园,是因为其山上有大大小小的不少佛龛,就象旧时农村中墙壁上的灯龛一样,都是利用山势雕刻成的各种形状的佛像,有观音、如来及众弟子。具体修建的年代我已经忘记,透过这大大小小的佛像,可见当时人们对佛教的狂热,如今,这里已经没有了和尚,只是作为游人游览、休憩的一个场所了。

  走上一个平台,见山壁上有一个半人高的“福”字和一个“寿”字,向导告诉我们,离这两个字十米远,闭上眼睛转三圈,然后去摸,摸到哪个字就能带来好运气。我们很好奇,都试了试,结果,都搞错了方向。人真是很奇怪,当现实中的一些事情不能得到圆满的解答时,便会给自己找出种种的理由来安慰自己——或许,这也是快乐的一种基本,能达到心境的安宁,不是人所追求的一种养生之道吗?

  离此不远,是药王孙思藐的塑像,向导告诉我们,当地人都说这个塑像很灵。本来我是不相信这个的,但是,带着美好的祝愿祈祷一番,也算是对自己美好愿望的一种鼓励。用泥做的塑像如何能保佑众生?不过是一种心理疗法罢了。

  继续朝北走,又爬了一小段山路,又来到了一个如篮球场大小般的平台,平台的北面有几所房子,门上悬挂着一个横幅:明代古尸展;于是便引起了我们的兴趣。先站在门口看了一下介绍才知道,所展览的是一具出土的明代嘉靖年间的男尸,古尸高约1.67米,重量仅13公斤,能在四川盆地如此潮湿高温的情况下保持不腐烂的一具干尸,实在比较罕见。和同事商量了一下,感觉机会难得,进去参观一下吧。

  一进屋便感觉阴森森的,灯光不是很明亮,散发着淡黄的光,增添了一份恐怖的气氛。四周墙壁上挂满了出土的衣物;展览柜里有出土的小麦、芝麻、水稻及瓷器,还有鞋子和布袜。

  屋子尽头有大小两个棺材,各占屋的一角。中间便是一个玻璃柜,里面躺着那具干尸。只见那人口张成一个洞,浑身瘦得只剩下皮和骨头,手捂住阴部,什么衣服也没穿,其样子看起来倒也不害怕。工作人员说要我们沾一些灵光,我们胆小,谁也没同意。棺材,棺材,升官发财——看来,死人用的东西都充满了这么美好的祝福,只是,人们长期受到的教育和传统观念,让人们对死人总是产生一种惧怕心理。

  离南龛公园不远便是川陕革命博物馆,里面所展出的有关红四方面军的一些资料,不过大多是仿造品。据讲解员讲,30年代初期,红四方面军的一部在大巴山打游击,后来失去了和中央的联系,一直孤军奋战,最后被国民党和当地的地主武装给剿灭……已经成为了历史的痕迹了,如今占在这宽敞的博物馆里,先烈们是否能看到我们今天幸福的样子?

  小城里街头上跑的出租车大多为微型小面包,上车只要一元,便可以到达城中的任何一个地方。我们一行六七个人,打了一辆车到巴中城东的大巴河去游泳。水还算比较清澈,水流也不是很急,很容易便能游到对岸去。同事在河边抓了不少螃蟹,回到城中后便成了我们的盘中餐。

  这里四面都是山,山上长满了树木,青草,看上去郁郁葱葱,偶尔,便可以看到白色的房子,袅袅冒着炊烟,间歇可以看到到山下挑水的农民。

  宁静、安详构成了这座小城的主题。而街头上的“背儿哥”便是这里的一道风景。街头上经常看到三三两两的“背儿哥”背着一个大竹筐,替别人背这背那,晚上他们则睡在街头的屋檐下,看起来很是辛苦——但是,却经常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笑容。每个人的幸福观不同,别人又怎么能体会到别人的幸福呢?快乐其实很简单,能做到内心平静,做什么事情,不也是很快乐的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中市

巴中历史悠久,早在原始社会就有人类活动。东汉永元年间置汉昌县,建安六年改属巴西郡,北魏置巴州。巴人部族素以英勇善战,能歌善舞而著称。汉高祖刘邦在南江大坝建牟阳城筑巴峪关,萧何月下追韩信至截贤岭,张飞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