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是一块当之无愧的爱国主义教育沃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中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15日18:22

  巴中,人杰地灵,是一块当之无愧的爱国主义教育沃土;巴中,令人难忘的红色之旅。

  驱车飞奔7、8个小时后,带着一身的疲惫,终于到达了巴中市。巴中是享誉全国的川陕革命根据地首府,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

  第二天,吃过早餐,学校领导一行决定先带我们参观巴中市旅游名胜:南龛景区。我们驱车来到城南1公里处的山麓。眼前这座山,并不算高,但很广,很陡,有索道也有山路,绿树成荫,风景秀丽。校长告诉我,这里就是有名的南龛景区,里面景点有一百多处。

  我们从山麓正门进入,沿着幽静的水泥山路驱车盘旋而上,几分钟后到了山顶,一个三层六面体结构的大红飞檐楼阁映入眼睑,名曰:飞霞阁。

  登上阁顶,豁然开朗,放眼望去,巴城美景及南龛景区尽收眼底。远处连绵起伏的群山将南龛环抱,山顶上的飞霞阁就像插在革命根据地上一面飘扬的红旗。

  山顶“川陕苏区将帅碑林”十分醒目,那是中央领导的亲笔题词。该陵园占地7万平方米。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元帅徐向前,王树声、洪学智、李德生、陈锡联、许世友等446名高级将领曾在此战斗过。当年,为了革命,40万巴中人有12万人参加红军,4万人壮烈牺牲。

  陵园内整洁而幽静。红四方面军主要将领张国煮、徐向前、陈昌浩、王树声、李先念、倪志亮等纪念像、还有刘伯坚烈士纪念园等,庄严而肃穆。每座头像约2米多高,每一尊像的背面都刻有人物生平。另外还有川陕苏区红军将士英名纪念碑,吴瑞林将军纪念碑,红军陵园,奉献碑,标牌碑,观景台、陈列馆十大碑区。其中,红军将士个人纪念碑3000多块,碑林中有元帅,国家级领导、大将、上将、中将、少将等,刻入英名纪念碑的有9.6万人。

  陵园内右侧半山腰处,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建筑面积3827平方米,内有500多件实物、近千幅照片、资料,生动反映了川陕革命根据地创立、发展和巩固的光辉历程,高度赞扬了英勇的红四方面军广大指战员和川陕边区人民群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

  巴中,被毛泽东主席认定的“全国第二大苏区”,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财富和众多的革命遗迹。

  走在陵园之中,瞻仰红军先烈们的纪念像、碑林,目睹图片、实物,我们一行谁都没有说话,静静的边走边看,轻轻地抚摸,认真地细读,内心无限的感慨和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仿佛当年红军将士们英雄事迹就在眼前回放。每一个纪念碑的背后,都记载着一个追求革命理想的灵魂;每一个纪念碑的背后,都珍藏着一段红色悲壮的故事;每一个纪念碑的背后,都蕴涵着一种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品格。

  今天,我们怎能忘记历史?今天,我们又怎能忘记,国家安定和人民幸福是多少先烈们用鲜血而铸就?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江泽民、温家宝等、全国各地的红军将士与亲属及社会各界数百余万人次都先后来此瞻仰缅怀。这片热土,现已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

  我们默默的离开陵园,来到北面山麓,一面陡峭壁立的山崖突显眼前,几千尊石像全部凿于整座山崖石壁之上,气势恢宏。这里便是中国山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对象——南龛摩崖造像。

  它始凿于隋代,盛镌于唐朝。现有造像176 窟、2700余尊。造像的内容主要有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药师佛、诃利谛母、观音菩萨、数珠手观音、地藏菩萨、毗沙让天王、舍得塔、千佛本身故事、佛教史迹故事等。人物图型丰满健壮、雍容华贵、方额广颐、神情潇洒、肢体修长、婷婷玉立、丰腴腻体;情态各异,多姿多彩。这面山崖石壁上竟包涵着中国历史文化艺术之经典,谁能不为之惊讶和赞叹?

  我们一行每人点了一炉香,面对千佛,虔诚的跪地叩拜,不为他求,只愿佛祖保佑:国泰民安。

  傍晚,我们漫步来到市中心人民广场,这里有一座独特的建筑——“天安门”。该建筑是摹仿北京天安门而建。此时,天,下起了蒙蒙的细雨,但宽阔的广场上,依然集满了巴城人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他们伴着广场上播放的音乐,载歌载舞。

  广场正面高大的红墙上金色标语“弘扬红军精神,加快巴中发展建设”,在银灯照耀下,熠熠生辉。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中市

巴中历史悠久,早在原始社会就有人类活动。东汉永元年间置汉昌县,建安六年改属巴西郡,北魏置巴州。巴人部族素以英勇善战,能歌善舞而著称。汉高祖刘邦在南江大坝建牟阳城筑巴峪关,萧何月下追韩信至截贤岭,张飞夜..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