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旅游简要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镇江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14日19:12

  镇江是一座具有3500多年历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集港口、工贸、旅游于一体的新兴工贸、旅游城市。

  镇江现为江苏省辖市,下辖丹阳市和丹徒、扬中、句容县以及京口、润州两区。总面积3847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为2l5平方公里。自l985年以来,镇江已被列为我国沿海开放城市、重点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1987年,镇江港正式对外国籍船舶开放,具有比较完整的海关、商检等口岸管理服务机构设施。从此,“镇江”之名更加声誉大振,蜚声四海、五洲。

  镇江旅游指南

  >镇江茅山

  茅山位于江苏省的西南部,常州的西部,距常州大约60公里,南北约长10公里,东西约宽5公里,面积50多平方公里。宛如一条绿色苍龙横卧于江苏省句容、金坛、溧水、丹徒、丹阳五大县(市)之间。主峰大茅峰,似绿色苍龙之首,也是茅山的最高峰,海拔372.5米, 虽不算高,但常言道: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风景区1986年被省政府年被列为省级森林公园批准为省甲级风景名胜区。1995。同时,她既是道教圣地,又是抗日根据地,其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森林景观、革命历史观融为一体,胜似仙境。总规划面积32平方公里,九霄万福宫雄居其上,二茅峰、三茅峰蜿蜒而下,与主峰高低起伏,相映成辉。

  >镇江焦山

  焦山位于长江中,山水天成,古朴幽雅,山中碑林石刻,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涵丰富,被誉为“书法之山”,其中的摩崖石刻《 鹤铭》享誉海内外;焦山定慧寺是江南著名古刹之一。焦山因寺庙楼阁等建筑均藏于山林深处,又有“焦山山裹寺”之说。

  >镇江北固山

  北固山位于镇江市东北江滨。北临长江,山碧陡峭,形势险固,因名北固。又因梁武帝曾登山顶,北览长江壮丽景色,又名北顾山。   

  北固山以险峻著称,因三国故事而名扬千古,主峰滨临大江,山势险固,甘露寺高踞峰颠,形成“寺冠山”特色,这里的亭台楼阁、山石涧道,无不与三国时期孙刘联姻等历史传说有关,成为游人寻访三国遗迹的向往之地。

  >句容瓦屋山

  瓦屋山在句容市的南端,北与道教圣地茅山相呼应,西邻东屏湖国际度假村,南靠碧波荡漾的天目湖,距镇江市区50多公里。瓦屋山的自然风景由五山四湖组成,方圆约30平方公里(约3000公顷)。这里植被茂盛,峰峦奇秀。置身山中,耳听林涛合着鸟鸣,眼望青山伴着绿水,信步游览,风光无限,真可谓山山显秀,处处见景。经专家评定,瓦屋山的生态环境在全省旅游景点中排名首位。   

  大山口是瓦屋山风景区的门户。走进大山口,映入眼帘的是波光潋滟的上杆湖,峰峦绵延,水气接天,湖岸边清风徐徐,水中白鹅凫波,岸上白鹭飞掠,这一切,无不散发出一种自然飘逸的灵性。山中有一条小溪,终年流水不断,此谓龙台泉。泉下小潭清澈见底,这样的情景,则不由得令人想起柳宗元那脍炙人口的名句:潭中鱼可百许头,皆若空游无所依。   

  与龙台泉相比,高踞山巅的穿石洞则呈现出瓦屋山鬼斧神工之妙,贯通巨石的那浑然天成的赫然孔洞,令人遐想无限。还有那形状酷似狮子的怪石和那些多株同根的奇树,更派生出种种美妙动人的传说。   这些数不胜数的景物,为瓦屋山平添了许多神奇的魅力。   

  相传,始皇帝赢政和三国吴大帝孙权都曾涉足于此。可见,瓦屋山不仅被古代君王视为宝地,并且具有战略上的重要地位。   山峦中的马山和丫髻山之间的山谷中有一座石桥。据说:这是太平军为方便与首都天京(今南京)的交通而建造的,故名“通京桥”。   

  在海拔近四百米的瓦屋山巅,有一座驰名江南的寺庙――宝藏寺。

  >焦山古炮台

  焦山古炮台位于焦山东侧的山脚下,与南岸的象山炮台遥相呼应。焦山炮台石块嶙峋,八个用石灰土夯实的炮堡,呈扇形,面对着长江的入海口。整个炮台是暗堡式,每个炮堡都附有一座小弹药库,另有一大弹药库在炮堡南端门外偏西处。整体都用三合土分层浇灌而成,坚固异常。抗战时,炮台为日军摧毁,现存遗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站在古炮台前,耳畔仿佛仍回响着隆隆的炮声和惊天动地的呐喊,令人深思,令人肃然。

  镇江还有太多标志性旅游景点,例如:赛珍珠故居,茅山新四军纪念馆,老子神像,南山风景区等等,只待您来一探究竟了。

  

    镇江交通指南

  >水运

  由于地处长江与京杭大运河2条黄金水道的十字路口,水运一直是镇江城市兴起与发展的命脉。由于速度缓慢,客运业务已经停止。新开辟的货运码头位于东郊的大港。

  >铁路

  镇江市位于重要的铁路干线沪宁铁路(南京到上海)沿线,1906年通车,主要车站为镇江西站,位于京畿岭,铁路线以隧道方式穿越宝盖山。南京长江大桥修建之后,改名京沪铁路,市区段铁路也南移,新建了位于中山西路的镇江火车站。20世纪初修建的早期的铁路线后来因穿越市中心区带来种种不便,于2004年拆除。正在建设的京沪高铁也将通过镇江,隔江相望的扬州旅客可以在半小时内到达京沪高铁镇江站。将要在2010年7月1日建成的沪宁城际铁路使得镇江到上海的时间在一小时以内。( 镇江列车时刻表 www.huoche.net )

  >公路

  沪宁高速公路通车于1996年,穿过镇江的句容、丹阳,以一条支线联络市区。由于建成后车流量巨大,拥塞严重,至2006年扩建为双向八车道。润扬长江大桥将镇江与长江北岸的扬州及京沪高速公路联系起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镇江市

区号:0511邮编:212000位置:地处长江下游南岸与京杭大运河交汇处的镇江市,西接南京,东邻常州,北与扬州隔江相望。全市总面积3843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255平方公里。人口:全市总人口266万,其中市区人口58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