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长假旅游 北京出发经典线路推荐(组图)(3)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16:19  玩家旅游

  人说山西好风光


山西碛口

山西碛口

  山西碛口,吕梁山区黄河岸边,晋陕大峡谷中段,黄河支流———湫水河与黄河的交汇处。在碛口古镇的周围,散落着西湾、李家山、白家山、小塔则等多处精致的古村落,这里是摄影、绘画爱好者的乐园。

  在当地方言中,“碛”是高于水面的成片沙石。黄河第一碛是声名远播的壶口,第二碛就是这碛口镇紧靠的大同碛。当地的民居自成特色,古镇的街道、店铺是清代山区传统建筑的典范。碛口古镇的主街道顺着卧虎山,以地形斜坡排列组合,从东开始,沿湫水河西去,再逆黄河北上,时曲时折。三条主街由北向南,沿黄河滩横向排开,其中沿黄河的头道街最长,有五里左右,店铺的前头是五六米宽的街道,街道下头,就是黄河了。在碛口东头卧虎山崖北端尽头,规模大的民居院落多的是,而且是院中院,院套院,一院连二院,沿着山势向上铺排开来,窑院最多可以垒起六层之多。摆布排列自有规矩,走在其中的某条道上,似乎没有尽头,可是纵横之间又有一个新的院落出现在你面前,巷子虽小,可是四通八达,也保证你不会迷路,这种街连街、院套院的组成形式让人惊叹。

  街道和巷道

  依山体修建房屋有很多好处,在黄河泛滥的时候,高的地势保证了人们安居乐业,而且还能作为天然的排水管道。街道和巷道都是用石头铺砌,沿着坡状的巷道上升,石头和石头之间不是台阶相连,而是稍微突起的石头横条,因为当时搬运货物上上下下,这样比台阶更加省力。独门独户的院落好理解,而在一排窑洞之上,又修起一排窑洞,顺次而上地修建。如果不是一家人的话,也就是说你的房子建在别人的房子之上?当地人会告诉你说,现在的年轻人真是不知道生活,以前的人多么珍惜土地。他们在买卖上会竞争,但没有人和土地过不去。你家的门脸气派,我家的门脸要修得比你家还气派,山西人富不外露不显摆,所以你可以看到古镇的房子都是雕梁画栋,你瞧瞧那手工,啧啧。

  沿着黄河的西街大多是和人们生活紧密相连的字号,例如“义成染”,这和民国时期碛口试种棉花成功,印染行业发展有关。还有印花技术,著名的蓝底白花布。解放之后,老字号大多被分给了当地的居民,大的院子住了好几户。他们大多并不知道当年的情景,只是听老人们说起过这里曾经车马船舶川流不息,灯火通明。时间过去近一个世纪,繁华过去,尘埃落定,当年的老字号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居所,和身边的黄河,也保持了一种遥远敬畏而日常的联系。

  “凤凰”的姿态

  隔着浅浅的湫水河,李家山就在碛口镇的对面,旁边就是黄河,触手可及的距离。可是路并不近,经过麒麟桥绕着山后面盘旋上去,是土路,一侧是山体,不时有已经荒废的原始窑洞裸露出来。这是一个由上而下生长的村落,层层累积的窑洞,中心的连接地带是青石板铺成,即使过了旅游旺季,也能够看到摄影爱好者背负着家伙匆匆经过,他们更多的是着迷于这里的建筑。住在高处的人家拉开嗓门,敲响饭碗,可以和低处很远的人家说话。在深沟里、陡坡上、悬崖顶、黄河边,人们的生活和这些窑洞一样,自然地生长变化、自然地和天地山川生为一体。不知道是因为土质还是黄河冲刷的结果,这里有黄土高原特有的深沟大壑秃峁断梁,因为没有石头,看起来很脆弱,而这些黄土已经深深扎进了大地的深处。从上而下的生长,也赋予了一种向内的力量。

  沿线经典游

  五台山佛事之旅

五台山

五台山

  五台山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距省会太原230公里。“十一”期间去五台山,可能会经历一夜之间秋冬转换的奇景。塔院寺的大白塔以及它的黛螺顶、显通寺、万佛阁、十方堂、圆照寺、广宗寺、慈福寺、善财洞和大小朝台都是必去之所。进山费95元(淡季75元,含保险),学生半价,军人、记者及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农历八月二十二的燃灯古佛圣诞法会、九月十九的观音菩萨出家纪念法会、九月二十九的药师佛圣诞法会,看看你的行程可以赶上其中的哪一个。

  必去小镇游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被许多旅游杂志称为一生必去的30个小镇之一,虽然近年来已经有点落俗,但没去过的大有人在,而且它确实会让人感到不虚此行。它是由完整的城墙、街道、店铺、寺庙、民居等组成的一组庞大古建筑群,距省会太原90公里。

  城外的双林寺是众多资深玩家的推荐之所,宋元明时期的泥塑保存之完整、泥塑之精美非常罕见珍贵,建议租自行车或电动车前往。西门上古城墙也是必去之所,建议早晨前往,可以租三轮车游城一周,感受古城的清晨之美。平遥县衙亦可参观,里面的圣旨博物馆非常有趣。云锦成是无数玩家推荐的饭馆,喜欢吃牛肉干的朋友可以购买便宜又正宗的平遥牛肉制品。

  出游指南

  交通

  汽车:北京六里桥车站坐北京—离石的车,189元/人。晚8点出发,大约11个小时到达。再在离石西站倒车去碛口,需要2小时,价格是15元左右。

  火车:从北京西站到太原,后在太原西站倒车,太原到碛口的车一般在上午九点到十点半之间,价格大约是50元。

  自驾:从六里桥上京石高速,到太原市。然后走太汾高速公路、汾柳高速公路或307国道,在离石市下高速后北上碛口。307国道中阳县段与离石至碛口段山路曲折,需谨慎驾驶。

  住宿

    碛口客栈是“以旧复旧”的古建筑,原为老字号“四和堂”,面朝黄河,条件不错。另有黄河宾馆、黄河人家、长兴店可供选择。

  食物

    碛口大红枣是当地特产,在农家购买,3元左右一斤。红印印饼有嚼头,5毛一个。碗秃,阔口浅底碗里,一层银元厚薄略发乌色的荞麦面,用小刀把碗里那浅浅的一层面食割成自己喜欢的形状,拌上小碟里的辣椒油、香醋,筋道、香辣,8毛一碗。

  其他

    碛口古镇自由出入,没有门票。碛口古镇一年四季均适合前往,尤以红枣成熟的秋季为佳,每年九月中旬旅游启动仪式及红枣节期间,有临县伞头秧歌、社戏、道情等多项民间文艺及纤夫拉纤等民俗表演。十一黄金周期间,有坐羊皮筏子游览黄河等旅游项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北京 十一 游记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