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泸沽湖:风情万种,别有情调(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9:50  新浪旅游

泸沽湖居民
泸沽湖居民

  在阿塔大喇嘛的姐姐家,在传统的藏式火塘前和昏黑的灯光中,我们与他家所有人一起畅快聊天,喝了地道的酥油茶、青稞酒,还有一桌丰盛的食物,吃到当地名产猪膘肉。

  主人家人轮流上阵不断的给我们敬酒,还那么自然的一首一首开始唱歌。这时候我们也必须唱歌回应,我和老公喝酒还不算范怵,但是一开口就发现我们虽然能唱很多很多的歌但就是没有一首能唱到底,都只会前几句。好在主人也不在意,不会词了哼哼也行。饭后,主人家上小学的两个女儿开始表演她们在学校学的歌舞,对她们完全是自娱自乐,对我们则从没有看过如此天真纯净的表演。我们几乎用光了数码相机里剩余的全部存储卡,保存了几段女孩唱歌的录像。要知道,这里是母系的家族体系,女孩才是未来的继承人和家长,所以这里的女孩一个个在人前大方自信,而男孩们都躲在后面不出来。但是,这里无论男孩女孩都那么快乐。此行遇到的所有藏族、东巴、摩梭的主人,从来没有听到谁谈论孩子的学习、考试、前途等话题。一路上还看到很多上学的小孩,他们在路上那股高兴的劲头似乎都抑制不住,这与我们大城市中的小孩真是不同,我想他们才更接近人的天性。

  第二天一早,阿塔大喇嘛带我们去参观他家,给我们看他在西藏和佛教大师们的合影,还带我们去已被烧毁的纳西经堂。在一个俯览泸沽湖的山顶上,有一片被烧毁的庙宇,只剩下残垣断壁,枯草萋萋,有一种残破的美感。阿塔大喇嘛很善谈,给我们讲述了这段历史。几年前数十万元建起的喇嘛庙被一场大火烧了个精光,于是‘纳西经堂’这个著名景点多年来都是一片焦土。阿塔大喇嘛目前正在全力筹款重建经堂,这是有功德的一件事情,我们也捐了50元款,数量虽不多也算是表示支持。阿塔大喇嘛给我们念经祝福,临行送出很远,还拿他身上的一串佛珠相赠,让我们受之有愧。

  我们中午时分离开达祖村阿塔大喇嘛家,穿过川滇交界线到了泸沽湖的云南一侧。最先到达的是小落水村,在这里我们遇到网上名人藏族小伙宾马和他热情大方的杭州女友,他们正在建造新的旅舍。我们与之聊天甚欢,了解到很多泸沽湖的历史掌故,还把女孩唱歌的DV导出到他家的计算机上,这回终于又可以放心照相了。下午,路过俯视泸沽湖角度绝佳的杨二车娜姆山间豪宅,可惜见不到这位风靡一时的摩梭族风云人物。再翻过一座小山,在尼赛村古里玛家吃了饭,傍晚时分到达里格半岛。一路不见一个人影的孤单旅程到此终于结束了,里格半岛上大小酒吧餐馆中高朋满座宾客如云一片歌声震天灯火酒绿的热闹场景。对一个远道而来的游人来说,在一个乡村田园的环境中建立起来的小资世界也算别有情调。

(来源:21CN)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泸沽湖 旅游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