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喀什慕孜塔格峰“冰山之父”的由来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09:35  新浪旅游

  

水天一色

水天一色

    帕米尔高原的冰山雪岭,我无法说出他的美,我只觉得他:高耸且挺拔、巍峨又高旷、静谧亦圣洁、圆润又壮丽、磅礴且逶迤......。特别是带有悲剧性的传说,身临其境,令人回肠荡气......。

  慕士塔格,当地柯尔克孜族实际读之为“慕孜塔格”,他位于帕米尔高原的阿克陶县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交界处,海拔7546米,其雄伟高大的身躯巍然屹立于帕米尔高原之上。峰顶的皑皑白雪,犹如老人的满头白发,倒挂的冰川,似乎胸前飘动的银须,犹如一尊千古白发巨人,雄踞群山之首,父仪群山;山上终年积雪不化,冰壁闪耀,巍峨庄严,神秘莫测,傲视苍穹。他与公格尔雪峰、公格尔九别峰并列于高原湖泊“喀拉库勒湖”之上,列为帕米尔高原雪山三雄之首。三雄雪山不仅雄伟、壮观,而且每座山都有着美好的名字和神奇的传说。慕孜塔格山,柯尔克孜语:慕孜是冰雪、冰山的意思,塔格是父亲的意思。其实,当地柯尔克孜族人,把凡是赐予生命之水和滋养草原的冰山都称之为“冰山之父”。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帕米尔高原是并没有幕士塔格峰,公格尔姊妹峰,而是平坦的牧场。牧场住着一对柯尔克孜族老夫妇,贤淑的妻子为老牧人生了一对美丽的小女儿之后,就因病而离开了人世;老牧人含辛茹苦,尽心照料着两个小女儿,她们这一对小姐妹聪明伶俐,但瘦弱多病,却又缺少娇好的容貌,一个比一个丑陋(现今,由于高原紫外线十分强烈,当地柯尔克孜姑娘仍然皮肤黝黑,甚至雀斑满面)。因为不是靓女又体弱多病,所以在广袤的草原上难以觅到知音。为此她们伤透了心;老牧人也为此时时坐卧不宁。

  一天夜里,其中小女儿,突然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女巫告诉她,在遥远的西方,有一面宝镜,只要取来对着它照一照,就会百病俱除,身体健康;而且,立即就会变得异常美丽。 姐妹俩听了巫婆的话,立刻告诉父亲要结伴到遥远的西方去找宝镜。父亲说:“亲爱的女儿,我不十分相信这个女巫的话,何况在我眼里你们一个一个都像含苞欲放的奇葩异卉。只要勤劳,善良,富有正义感知和同情心,就别愁找不到意中人。” 可是,姐妹俩对女巫的话深信不疑,根本不听父亲的劝告。晚上趁父亲睡着了,便连夜向遥远的西方而去。

  第二天,父亲不见了两个女儿,知道她们已经走火入魔,根本听不进去他的苦口良言,父亲就日夜兼程地追赶。追回了女儿,可是,回来的女儿们整天郁郁寡欢。父亲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只好按照女巫指定的西方,决心去试一试,替女儿取回宝镜。

  老牧人走后,女儿们每天依然牧放着羊群,望着西方的小路,盼望着父亲早日归来。可是年复一年,不见父亲的踪影。父亲一去就是三年,她们每天都站在这里,向遥远的西方祈祷和盼望,不住地呼唤着父亲。第三年冬天,天特别冷,风雪特别大,女儿们还是一如既往地站在那儿眺望着,呼唤着…… 寒冬,不知过了多久,两个女儿眼泪哭干了,头发变白了,不知不觉中变成了两座大雪山。这就是公格尔姊妹峰--九别峰,那山顶的皑皑白雪,像是她们的白发;那山腰的条条冰川,如同她们的道道泪水;那一座座小雪峰,是她们牧放的绵羊。

  第四年冬天,父亲历尽千辛万苦,思念着亲爱的女儿,终于带着宝镜从西方归来,可是,当他走上帕米尔高原时,得知女儿站立在漫天风雪中,已变成冰山,父亲痛心至极,眼泪日日夜夜不间断地流淌,泪水汇成了条条山溪,那凌厉而急促地风声像是老人对女儿揪心撕肝地声声呼唤。 父亲站在变成姊妹峰的女儿失声痛哭,心中充满深深的巨痛,站得久了,暴风雨也毫不留情地把他的身体定格冻在了帕米尔高原上,捧在手里的宝镜一下掉在地上,摔成了两半,变成了明镜般的两泓湖水,这就是喀拉库勒湖和旁边的姊妹湖小湖。老人的身躯,静静地站久了,也变成了一座巨大的雪山,这就是今日被称为“冰山之父”的慕孜塔格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新疆 喀什 娱乐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