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街的西洋风情(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哈尔滨市 | 东北网 | 2009年09月07日18:37

充满异域风情的美丽建筑
 
充满异域风情的美丽建筑

 

  中央大街旧称中国大街,是哈尔滨最具西洋风情的所在。那些没有去过莫斯科、巴黎、罗马、希腊的人,尽可以通过中央大街上风格各异的西洋建筑,领略这些国家的建筑风格特色。

  走进大街,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那独具特色的方石路。看惯了现代宽阔的柏油路,猛然间来到一条这样古老的石头路上,耳边似乎传来马车穿梭在路上的回声。

  这条大街的形成,要追溯到1898年。当年,哈尔滨开始大规模地修筑铁路和城市建设,原沿江地段是古河道,尽是荒凉低洼的草甸子,运送铁路器材的马车在泥泞中开出一条土道,这便是中央大街的雏形,于是中东铁路工程局将沿江荒地拔给散居哈尔滨的中国人,至1900年即形成“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当时,大街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后来,随着这里俄人的铺子多起来,他们经营杂货修表等,所以虽称“中国大街”但两侧多为欧式建筑,商业也多为外国人经营,一时间把哈尔滨搞得犹如外国城市一般。

中央大街上的华梅西餐厅
 
中央大街上的华梅西餐厅

 

  据史料记载,俄国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在1924年5月设计、监工,为中央大街铺上了方石。铺路用的方块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一块一块,精精巧巧,密密实实,光光亮亮。路铺得这样艺术,在中外建筑史上都是少见的。据说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几百米的中国大街可谓金子铺成的路。经过百年的洗礼,它们一块块还是那样密实而精巧,踩在上边那起起伏伏、光滑细腻的韵律质感,让人舒身惬意、步履翩然。

  1928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中央大街,从它诞生不久,就已成为哈尔滨最著名的最富特色的商业一条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哈尔滨市 harbin

哈尔滨,号称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是中国黑龙江省省会,中国东北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国省辖市中管辖面积最大、管辖总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仅次于成都)。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尔滨这座具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