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抚顺新宾不能不游永陵(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永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9月02日11:31

永陵内石碑

永陵内石碑

  陵园呈长方形,南北长 210米,东西宽约70米。周围缭墙高 2米,顶起脊布瓦。从南向北可分前院、方城、宝城三部分。

  前院南墙正中为正红门,黄琉璃瓦硬山顶,面阔3间。院内自东起横列景祖、肇祖、兴祖、显祖 4座方形碑楼,间距 4米。碑楼为黄琉璃瓦歇山顶,前后开券门。楼内各置龟座功德碑 1座,通高6.08米。碑文用蒙、满、汉文书写。院东西两侧原有茶膳房、齐班房、涤器房和祝版房。现仅存遗址。

  方城南北长 76.8米,东西宽约 70米,墙高 3.6米。南面正中为启运门,黄琉璃瓦歇山顶,面阔 3间。门两侧各有青瓦悬山顶照壁 1座,壁中心砖雕升龙,四角饰祥云。方城北面正中为长方形月台,上为启运殿。黄琉璃瓦歇山顶,面阔 3间,前面及两侧有廊。殿东西两侧各有3间配殿,西配殿前有砖砌焚帛亭1座。

  宝城围以半圆形砖缭墙,其北为2层土台,陵墓东西环列,其中肇祖孟特穆为衣冠冢。

  永陵是清初“关外三陵”中建造时间最早的一座,原名兴京陵(赫图阿拉城),位于辽宁新宾县永陵镇西北启运山南麓,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康乾

  时期曾多次重修,顺治十六年(1659年)改称永陵。陵区占地11880平方米,陵墓面南背北而建,前临苏子河,背依启远山,与烟囱山隔河而望,静卧于一片深山碧岭之中,颇得山川天然之形胜,有“郁葱王气钟烟霭”之势。陵内葬有清太祖努尔哈赤的六世祖孟特穆(肇祖原皇帝)、曾祖福满(兴祖直皇帝)、祖父觉昌安(景祖翼皇帝)、父塔克世(显祖宣皇帝)和伯父礼敦(右穆武功郡王)、叔父塔察篇古(恪恭贝勒)等人及妻后等清皇室祖先。整个建筑群既体现了鲜明的满族民族风格,又受到我国传统建筑艺术的影响,将陵区的自然风光和封建城堡式的建筑布局相结合,充溢着古朴、肃穆、神秘的气氛。

  永陵整个陵区由前院、方城、宝城三部分组成,四周以红墙围绕。在永陵宫门正前方约1000米远的地方,矗立着一对高大的石碑,分别置立于陵寝大道的东西两侧。碑上用满、汉、蒙三种文字镌刻着“诸王以下官员等至此下马”的字样,这便是通称的“下马碑”。它是进入陵区的标志,当年诸王以下官员到此地,均须下马落轿,以示尊崇之意。“下马碑”的使用也是由明陵而来。

  过下马碑再往前行,便是陵寝的神道。这是一条宽约四丈的黄沙大道,笔直地伸向陵园正门---正红门。正红门是一座面阔三间的硬山式黄琉璃瓦顶建筑,正脊有吻,垂脊有兽,彩画梁枋,内装六扇朱漆木栅栏对开门,具有满族建筑的独特风格。正红门两边是红墙碧瓦的缭墙,东面缭墙之上分列东西红门。

  进正红门,院内横排着四座功德碑亭。碑亭为单檐歇山式琉璃瓦顶,通体油饰彩绘,图案严整,色调庄严肃穆。亭内分别置立肇祖原皇帝、兴祖直皇帝、景祖翼皇帝、显祖宣皇帝及四皇后的神功圣德碑,上刻“承家开国”之类的颂词。在碑亭和正红门之间,东西两侧各有硬山式瓦房五间,东侧为齐班房、祝版房,西侧为茶膳房、涤器房。碑亭后面东西两侧是果房,均为外廊式二层阁楼三间建筑,是供祭祀使用的房屋。西红门之西是省牲所,祭祀时在这里屠宰牛羊。

  碑亭之北按照“前朝后寝”的宫堂制度,前边是祭祀祖先的方城,后边是祖先安寝的宝城。方城正南中央为启运门,歇山式琉璃瓦顶,面阔三间,进深四间,周以外廊相绕,装有六扇巨大的朱漆木板门。中门的神路,仅供皇帝出入,东门供其他官员出入,西门供职掌司事人员出入。启运门左右两翼缭墙正中各筑有一青瓦悬山式袖壁,上嵌五彩琉璃蟠龙,张牙舞爪,摆尾振须,腾于云水之间,意态生动,呼之欲出。

  方城北部正中即陵寝的正殿——启运殿,内设暖阁、宝床供奉四祖神位神牌,是皇帝拜谒行祭的场所,也是陵园的主体建筑。启运殿建在长方形月台上,面阔三间,单檐歇山式黄琉璃瓦顶,饰金绘彩。下额枋上挂满、汉、蒙三种文字书写的“启运殿”立额,东西各有配殿三间,均为歇山式黄琉璃瓦顶,三面环廊,西配殿前有焚帛亭一座,焚烧祭祀用过的祝帛。

  启运殿后即是宝城,平面呈八角马蹄形,陵墓环列,因地势建成二层平台,前砌石墙,台前面正中有三段路跺,左右各20级,当中有御路,第一层台面上,左葬礼敦,右葬塔察篇古;第二层台面上,正中葬福满,两侧葬觉昌安、塔克世、孟特穆葬在福满墓东北侧,都是拣骨迁葬,相传孟特穆为衣冠冢,谓之“招魂葬”。这里有老榆树一株,俗称“神树”,乾隆四十三年东巡时为之作《神树赋》,并御笔缮书,竖碑其侧,现在移至西配殿内。碑侧还有围绕神树的琉璃壁,雕刻生动精美。方城上还有城堡式的箭楼、角楼、马道,陵寝皆平地起冢,封土下为地宫。

永陵外景

永陵外景

  永陵规模虽不大,但它地处群山环抱之中,万山纵翠,秀水缭绕,风景宜人,加之景深开阔,远远望去,掩映在绿树中的琉璃屋顶和红色宫墙,恰似万绿丛中透出的一点嫣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永陵

永陵位于新宾满族自治县永陵镇西北起连山脚下。始建于1598年,是努尔哈赤远祖、曾祖、祖父、父亲、伯父、叔父的陵园。永陵是著名的清初关外三陵之首,也是我国现存规模较大,体系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寝建筑群。它具有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