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丹巴古碉:东方金字塔的大猜想(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8:13  西藏旅游杂志

  嘉绒文化,活佛的惊世大猜想

  女王拉姆与象雄人穷坡查牧的故事本该到此结束,但象雄人骑来的青龙却在拔冲地方惹出了麻烦,拔冲土司不得不请又一位来自象雄的法师东君突钦为民除害。为纪念这位为民除害的象雄法师,人们在拔冲(今丹巴东谷)建起寺庙。公元646年,拔冲土司的直系后裔根嘎生根在寺中正式出家修行,成为顶果山寺第一世活佛。

  拜见女王后的第三天,我们有幸拜会了顶果山寺第三十九世活佛丹贝降参。这位学识渊博的活佛,用他收集的大量象雄文和古藏文资料,正试图论证一个堪称宏伟的惊世大猜想。这个猜想一经证实,我们对于嘉绒藏族、丹巴地区以及东女国所有的认识都将被无情颠覆。

  丹贝降参活佛及其助手的研究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对象雄文及古藏语文献的大量翻译,一是对丹巴碉楼的全面解读。在他看来,丹巴、金川地区,或者嘉绒地区的历史文化悠久而自成体系。在继承和发扬古象雄文明之后,嘉绒文化一直处于独善其身、与世无争的境地,这与其文化生活的载体碉楼的功能定位极其匹配。正是这有着八千年历史的嘉绒文化,与固若金汤的防御堡垒珠联璧合,才使得嘉绒地区的人民与文化安全地度过漫长而狰狞的冷兵器时代,直到清乾隆时期经过长达数十年鏊战,最终动用了最先进的火炮才将这种坚不可摧的防御轰开一个致命的缺口。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乾隆打金川”。

  那么,嘉绒地区的前世到底是否家喻户晓的女儿国,在这样宏大的猜想面前,已经不值一提。或许,东女国不过是附会到美女丰产地丹巴的一个美丽假设?或许,自成体系的嘉绒历史上的确出现过一个时期的女性政权?又或许,一切都牛唇不对马嘴?!

  事实上,我们对丹贝降参活佛关于嘉绒文化的惊世大猜想更充满了期待,对他们关于丹巴古碉——这些有着“东方金字塔”盛誉的神秘建筑的研究充满好奇。他们最终会带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嘉绒文化呢?那些高深莫测的古碉到底是古代嘉绒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还是神秘巨人的游戏之作?继承了神秘象雄文化的嘉绒文化,是否会带给我们与尼罗河文明同样伟大的震撼?

  活佛说,他会穷其一生去求证。

  TIPS

  顶果山寺

  苯教寺院,位于大雪山山脉的北端,属于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距县城50公里。在县城包车来回150-200元。

  顶果山作为一个宗教胜地,周边的自然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顶果山下是茂密巨大的云杉林,村寨周围雪山环绕,景色壮丽。2005年,保护国际组织生态各领域的专家在这里进行了的生物多样性快速评估,专家们评价这里是“原始生境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之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关于 丹巴 旅游 古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