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京郊2日游计划:探古怀幽(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09:38  精品购物指南


水毛茛,种群数量不多,仅发现于延庆和昌平,是北京的特有植物。

水毛茛,种群数量不多,仅发现于延庆和昌平,是北京的特有植物。

  同伴

    三五人合适,一人有点孤单,人多则嘈杂且意见不易统一。

  自驾路线

  从三环路马甸桥上八达岭高速路延庆出口,从延庆出口(营城子出口),到延庆县城再沿110国道直行7公里至东门营村路口,右边转(直行张家口)2公里即到古崖居了。从古崖居游览完后往县城方向走,左侧见到一岔路口(见路牌),拐进去即到玉渡山景区。

古崖居俨然像一座自然山寨

古崖居俨然像一座自然山寨

  行程分解

  游访千古之谜古崖居

  古崖居在延庆西北张山营镇东门营村北的山谷中。所谓古崖居,就是一些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人工开凿的石窟居室,遍布峡谷三面笔直陡峭的山崖绝壁上。这些石窟居室都是上下几层,每层都内设石阶连通。居室内有石头制作的水坛、烟道、灶台、灯台、挂物架和储藏间等,有些岩室内还有下水道和双层门窗。这是我国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崖居遗址。古崖居是哪个年代什么人开凿的?作何用?迄今为止,在任何史籍中都没有确切记载,而且在其山体和石窟内均无石刻图案和文字,这也是古崖居之所以堪称千古之谜的原因。各专家学者对此勘测后,众说纷纭,有专家认为它是古代戍边屯军的场地,或说这里是为了避战乱而建造的,或是江湖上绿林好汉的藏身之地。五代时西奚族山寨遗址,这是目前对它较为一致的推论。

  山崖上的石窟居室,主要分为前、中、后三个区域。保存较好的是后区和中区,前区则风化得最严重,露出了山洞居室的内部,一眼看去就像建筑物的剖面图。三个区域分布的地理位置非常有特点,峡谷东侧不易上到峰顶,西侧不易下到谷底,而且非常隐蔽。站在山上的洞穴中能看见山谷中的小道及行人,而当返回到山下第一道岗哨处,回头仰望古崖居,却无法看到任何洞窟。面对它,不得不为古人的聪明才智而赞叹。

更多关于 延庆 自驾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