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冠豸山与广东丹霞山等捆绑申报“世遗”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冠豸山 | | 2009年07月24日15:58

  记者今日从福建省连城县有关部门获悉,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等机构的四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与中国丹霞地貌申遗专家组组长彭华教授等一行近日对冠豸山展开了为期五天的考察,专家们对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冠豸山赞誉有加,增强了冠豸山“申遗”的信心。

  四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分别是: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的遗产保护高级讲师克里斯·伍德教授,新西兰保护学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学顾问保罗·丁沃,美国地理学权威、圣路易斯大学自然科学学院院长、环境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蒂姆·柯斯盖教授。他们在实地考察冠豸山后表示,冠豸山就像一条项链上镶嵌的一颗美丽“钻石”,让人无法忘怀,中国丹霞地貌整个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不能没有冠豸山。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冠豸山有“客家丹霞第一山”之誉,是中国丹霞地貌的重要分布区之一,也是中国丹霞地貌及其生物群落演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专家们认为,冠豸山属典型的单斜式丹霞地貌,主体是壮年早期的典型代表;七十余处巍峨的丹霞石墙群,十分狭窄的流水侵蚀峡谷,美丽的单面山峰丛,常年不枯的天池和水蚀沟槽,六十余处丹崖赤壁,具有绝妙的自然现象和罕见的自然美,是许多珍稀或濒危动物植物种的栖息地。

  在连城,四位专家实地考察冠豸山、石门湖、竹安寨,参观培田古民居,并深入冠豸山腹地,考察景区的地质地貌情况和生物多样性情况,深入探讨冠豸山的科学价值和美学价值。同时,专家组还参加了冠豸山“申遗”工作汇报会与冠豸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学术交流座谈会。

  冠豸山具有世界上最壮观的丹霞第一墙——天墙,最大、最逼真的寿星岩,最大的雄鹰展翅,最神奇的阴阳双绝,神秘的天池等十余处世界顶级景观。冠豸山丹霞地貌提名地位于连城县城东一点五公里,平地兀立,“不连岗自高、不托势自远”,以其形似古代獬豸冠而得名;面积逾三十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六十多平方公里,涵盖冠豸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核心区范围。

  专家们表示,将全力帮助冠豸山做好下一步的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冠豸山“申遗”工作自去年八月启动以来,已成功列入中国丹霞地貌申遗系列提名地,也已提交冠豸山“申遗”申报分文本(送审稿)及地貌景观专题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冠豸山

连城冠豸山,以其主峰形似古代獬豸冠而得名,寓含刚正廉明之意,旧称“东田山”、“莲峰山”。位于福建连城县城东郊1公里。山体于县戚之东1.5公里处平地兀立,不连岗自高.不托势自远。景区方圆..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