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城遗址三星堆的发掘史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16日16:15  新浪旅游

  1929年在三星堆古城内的燕家院一带,农民燕道诚挖水井时发现了不少古玉器。

  1986年,一家砖瓦厂在起土时又发现大量玉器。在考古界精心发掘和考证下,当时确认地下有一古城,面积近4平方公里,有东、西、南三面城墙,震惊中外的三星堆古文化自此得以重见天日。

  1995年,考古界又在成都附近发掘出一系列古城遗址,包括都江堰的芒城、新津宝墩古城等。

  2000年1月,考古队再次对三星堆遗址进行发掘,此次发掘出的古城墙系紧临西城墙的“月亮湾”。内城墙,残存城墙长约400至500米,高度为5.6 米,上端宽10多米,墙基宽约40米。在墙基下面,考古工作者发掘出了大量石器、玉器和陶片,经证实系三星堆二期的遗物,这一重大发现使三星堆文化与宝墩文化有联系的观点得以证实,这说明三星堆文化并非孤立存在,它是成都平原一系列古城遗址经过发展、积累而达到一个文化鼎盛时期。   

  2000年12月4日开始的发掘位置位于三星堆遗址的中心城区,相当于北京的紫禁城。此次发掘目的是了解三星堆文化遗址分布、建筑、文物,为今后研究提供科学依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