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乃中国古代六艺之一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曲阜六艺城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10日15:57

  何谓“射”?

  射,“射”乃中国古代六艺之一,孔夫子在《论语》中说过,“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躟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因此,“射”不但是一种体育活动,更是一种修身养性培养君子风度的方法。中国古代的“射艺”包含两个主要运动:射箭和弹弓,春秋时期还发明了弩。其中射箭由于在军事和狩猎活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历史上更受人们的重视。考古工作者在山西峙峪人文化遗址,曾经发现了一件距今两万八千年前的石箭头,这表明当时人类已经在开始使用弓箭了。唐代武则天设立了武举制度,在武举制度里规定了九项选拔和考核人才的标准,其中五项是射箭,包括长跺、马射、步射、平射还有筒射等等。如今的“射”艺,其实应该综容古今,包含现代的手枪、步枪、等实弹射击运动,也应该包括古代的射箭和弹弓,射弩。 (引用自南柯舟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曲阜六艺城 QuFuLiuYiChen

位于城南春秋路东首。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当年教授的“六艺”(礼、岳、射、御、书、数)为主线,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建造的集知识性、趣味性..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