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流水在人世 武陵岂必皆神仙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常德桃花源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9日16:32

  “世外桃源”,是一个人们生活理想境界的代名词,相当于西方的极乐世界或者天堂,千百年来,不知又有多少人苦苦追寻、刻意营造自己想象中的“世外桃源”。

  小时候,阅读《桃花源记》时,就早已被陶渊明笔下“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的桃源画境所深深吸引,幻想着自己也能在这样的人间仙境生活该有多好啊,遍地的桃花,有山有水有草、每天都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长大了,虽然少了儿时的幻想假设,却也更加加深了对它的向往,学习累了,工作累了,在喧嚣而现实的城市中亦更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世外桃源”——无都市之喧嚣,无尘世之烦扰。

  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虽是虚构,但却实有其地,它位于湖南省桃源县。潇湘,即是湖南别称,得名于辖内两条大河——潇水和湘江,也有名为三湘四水,四水指的是湘、资、沅、澧四江;三湘则说法不一,或按位置而分,有湘东、湘西、湘南三湘;或以地名命之,有湘阴、湘潭、湘乡三湘;还有亦按水域命名的,分漓湘、潇湘、蒸湘(漓江、潇水、蒸水分别与湘江的上中下游交汇),总而言之是水脉纵横,加之地处中南山脉,山势连绵,是以山因水更秀,水沐山更清,奇山异水,造就了无数奇人异士,更滋育了一股浓厚的文化氛围,有道是:惟楚有才,于斯为盛,天地灵气,此处尽收。而这里的桃花源,可想而知它的唯美和神奇了,可谓是“世外源中源”。

  这几天休假,约了几个老同学一起来到了桃花源,从常德桃花源机场出来,我们就直接坐上了到桃源县的大巴,下了车我们在附近找了一个旅店,放下行李,就直接坐出租车几分钟便来到了桃花源景区,这时已接近中午了,车至桃花山牌坊下车,牌坊两边的柱上,有“红树青山斜阳古道,桃花流水福地洞天”的对联,介绍了桃花源的主要景致,我们经过牌坊,上桃花山,尽管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但还是不得不被眼前的景象再次征服,上了桃花山上,迎面有一条小溪,名为桃花溪,溪的右侧是桃林,穷林桥便隐藏在这片桃林的深处,有如《桃花源记》中的描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听管理员介绍三月桃花盛开时,这里桃花盖头,千树万树,如织就的云锦,令人陶醉,穿过桃树林,可以看到不远处有一座廊亭环绕的建筑,刚开始还以为是供游客休息所建的一般廊亭,走上前才发现,原来这便是桃花源内著名的菊圃,因陶渊明爱菊而得名,休息了一会儿,走出菊圃,我们来到碑廊,廊中有很多历代的古碑尽头还有一个方竹亭,亭内有很多古人题写的碑碣,亭后方竹丛生,浓荫低垂,苍翠欲滴,还刻有“方竹亭前万竿竹,夜来时听隔林钟”等诗句,沿着方竹亭继续前行,有一座小桥,叫做遇仙桥,远远望去,可看见桥下雾气翻滚,桥上浓荫蔽日,潺潺流过的桃花溪水,宛若琵琶之音轻轻滑落,听当地的人说相传当年瞿童遇仙,就是在此处,过了遇仙桥沿着桥头石阶盘绕而上,随即映入眼帘的是造型别致的水源亭和御碑池,在碧波微澜的御碑池中,还有一座小亭,亭内石碑上记着清朝乾隆皇帝咏叹桃花源的诗句,绕过御碑池,钻过秦人古洞,便进入秦人村景区,顺着月形的山湾,有一条长长的竹廊,竹廊两边有公议堂、奇踪馆、秦人作坊、自乐桥等,竹廊的尽头便到了延至馆,据说当年避乱的秦人宴请武陵渔人便在这里。在这里,我们稍稍休息了一会儿,吃了点自己带的零食(也可当晚餐啦,呵呵),便从桃花山的另一边下山,一路上都是参天古树,夕阳西下,红色的余晖从密布的树枝中渗透直射下来,抬头望去,犹如一道道红光从天而降,沿着石阶而下,即来到桃花观,观门的上方,刻有“桃花观”横额,两边门坊石墙上有一副“秦时明月、洞口桃花”的对联,观旁还有两个亭子,观内有众多历代文人所题的石刻诗及近代著名书法家的书画,桃花观下的集贤祠,供奉有陶渊明、李白、杜甫、王维、苏轼、王安石、刘禹锡等著名文人的塑像,走出集贤祠往右拐,经过向路桥,即可到达即出亭,据说当年武陵渔人就是从此进出桃花源的。从即出亭出来,夜幕已降临,山下有很多摆小摊的,不管是卖小装饰品的还是卖小吃的,都是各种各样的,也都十分精致,我们买了一些小玩意儿,又到处逛了逛,到了晚上十一点左右才结束一天的行程回到旅店。

  这里每年的3月28日举办桃花节,此时桃花盛开,山下水边,红霞万点,一派盎然春意,美不胜收,还推出有各种具有文化特色的活动,给人留下浪漫的回忆,过往游人络绎不绝,虽然我们这次没有赶上桃花节,但这里的一切带给我们的惊喜早已湮没了那一丝遗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常德桃花源

桃花源风景名胜区总面积157.55平方公里,其中核心景区面积8.12平方公里,有神话故乡桃岭、道教圣地桃源山、福地洞天桃花山、世外桃源秦人村四个景区近百个景点。同时,还有百里沅江风景线,战国采菱城遗址、星德山、..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