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儿国旅游项目规划详情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9:36  新浪旅游
以“米”为元素的舞蹈表演,摩梭大米被誉为“世界屋脊之米”。

以“米”为元素的舞蹈表演,摩梭大米被誉为“世界屋脊之米”。

泸沽湖女儿国“摩梭三姐妹”带领摩梭姐妹为来宾进酒,以示他们对来宾的认清欢迎。

泸沽湖女儿国“摩梭三姐妹”带领摩梭姐妹为来宾进酒,以示他们对来宾的认清欢迎。

  一、规划背景

  泸沽湖风景区地处川滇交界处,是著名的丽江玉龙雪山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更是大香格里拉风景区重要的结点。女儿国项目位于泸沽湖风景区中部,泸沽湖的北端,与泸沽湖紧密相邻。

  泸沽湖面积为50多平方千米,清澈能见度达12米,是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中唯一保持Ι类水质的湖泊。女儿国内的格姆女神峰,山形独特巍峨,是摩梭人崇拜的圣峰。泸沽湖畔的摩梭族永宁聚居区,因保留着母系家庭对偶婚的独特文化而闻名世界。

  “情、水、山”正是整个项目的规划源点与核心。

  秀美的高山明湖风光和可贵的摩梭风情文化,使泸沽湖景区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胜地。随之而来的游客增长与无序建设也同样给泸沽湖的自然生态和人文遗产保护带来了严峻的问题。

  让美丽的圣境能够更为久远的闪耀在人间,这就是规划的神圣责任。

  二、规划理念

  女儿国的建设与发展,将以其自身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科技、生态、民族建设作为基础,更为和谐的实现泸沽湖地区的:民生保障、产业提升、体验完善、文化传播、遗产保护与生活示范目标。

  建立国际、独特、引领的项目特质,导入特殊地点、事件、人物为方式,以建构女儿国生态文明复合体。

  最终泸沽湖女儿国项目的规划定位为:“国际核心文明活动发生地、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地方民族保护聚居地的生态文明复合体。”

  三、规划形态

  规划以宇宙星云为原形,以女儿国草海为空间核心,以旋转辐射的方式组织排列了各大功能组团的空间次序。形成了附合女儿国极具特殊的地域历史文化及自然形态的场域精神与视觉冲击的规划形态。

  四、规划设计

  女儿国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为450 公顷,其中规划建设用地规模为175公顷,水域及其他用地为275公顷。规划建设规模为398450 m²,规划建设用地毛容积率为0.24,不计入规划区内体育休闲公园用地整个女儿国规划建设用地的容积率为0.33。日外来接待规模为5000人。

  项目分为ABC三个大区

  A区为文化体验区,范围为草海坝区的草海湖的南侧及草海与中海之间的坝区。主要有三个组团,分别是:摩梭乐园服务接待区;摩梭风情村;摩梭圣地中心。

  B区为生态度假区,范围为草海坝区的草海湖以北区域。主要有四个组团,分别是:摩梭天堂国际度假酒店;产权式度假酒店;生态度假别墅;格姆胜地。

  C区为体育休闲区,范围为中海和小海周边区域。主要有三个组团,分别是:浅山情居;摩梭圣景;圣海体育休闲公园。

  五、规划系统

  从太空尺度与卫星视角,规划布局以草海为中心,采用了源于宇宙星云与能量的视觉原型,完成最具冲击力的宏观景观。

  规划区域内充分顺应山势水形,以游历山水理念与观光视线组织为原则,逐层展开山系水系浑然一体的大地景观营造。

  为了强化生态保护,规划以原有的规划红线为基础,进一步拓展了500米宽的生态保护控制线,增大了生态保护范围。结合生态景观区、生态恢复区、农耕景观带及分布在建筑群落中的绿化景观中心构成了立体全面的生态保护系统。此外还充分考虑了当地的生态特征,划定了环湖控制带与候鸟保护控制区。

  除了设立摩梭文化博物馆(摩梭文化研究中心)外,本项目内还将引入世界女性论坛这一由摩梭女性文化衍生而出的全球文化交流平台,以更广泛的视野研究、传播摩梭文化。同时还拟建设摩梭圣地(摩梭活动中心)这一针对整个大区域摩梭族的活动场所,为其提供内部活动的场地与各种条件。

  为了保护摩梭聚居区的原生态文化遗产,避免泸沽湖周边旅游设施的无序建设泛滥带来的自然环境破坏,同时全面提升风景区内民众尤其是少数民族的生活质量,以保证地区的科学发展,女儿国项目的产业结构将以休闲度假、国际会展、投资置业等新兴服务产业组成,区内农业也向景观农业方向发展。本地人口不仅将在旅游接待等层面实现就业,具有一定的文化素质的本地人口更有机会转向会展服务、机构管理等高端的新型服务业层面岗位发展。项目提供培训、实践机会,召回在外游学当地人口,实现当地民众占一定比例的女儿国区域产业结构。

  区域内的机动车道路交通系统为:一轴——连接机场永宁坝方向与泸沽湖方向的过境公路,一环——区内主要车行环线,多线——多条发散性区内车行线的分级交通系统。并采用环保、节能的电动交通工具作为区内主要交通形式。随着泸沽湖机场的建成,女儿国将在大香格里拉风景区中发挥更大的结点作用。

  通过在项目内设立银行、邮局、信息服务等一系列现代生活设施,同时设立换乘中心与旅客服务中心强化其大景区服务能力,将使女儿国成为泸沽湖旅游区的公共服务中心。

  规划通过采用有利于环境保护的雨、污分流制排水系统,以减轻自来水的供水压力、泛滥积水等问题,杜绝水土流失、湖水污染等问题。污水经管道收集输送至污水处理站达到1级B标准后经中水贮水池后进行回用,产生污泥浓缩处理后,外运或深埋,以保护景区环境。

  在项目区内,公共照明、景观及路灯照明均选用太阳能及LED型节能灯。各组团将就近组织集中式的地热与太阳能应用,结合生活中心地区的沼气利用,建设环保节能型景区。

  六、规划风貌

  建筑风貌在体现丽江-泸沽湖民族地域特色的前提下,满足现代与未来生活的功能与活动的要求,在当代建筑的风格上,融入民族符号,凸现规划区的个性特征。考虑摩梭民居地方风格与色彩的运用,与周边自然景观背景紧密协调。

  七、规划步骤

  2011年内建成的泸沽湖机场及与女儿国相连的公路,将成为女儿国项目最重要的基础建设。

  与之同步的项目建设将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一期建设以草海为中心展开,以环境整治、基础建设与接待中心建设为主;

  二期建设以C区的体育休闲公园为核心,着重于景观与度假功能建设;

  三期建设以文化艺术项目为核心,完善其文化平台与景观结点;

  四期建设以B区的度假与C区的高端接待功能建设为核心,完善物业中的高端部分

  八、规划目标

  女儿国将被建设成为追寻天然的浪漫之地、感受天然的文化之地、贴近天然的运动之地、融入天然的度假之地。一个精神家园式的圣境即将来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