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陵祭祖怀古之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炎帝陵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7月06日15:58

  有说炎帝陵在陕西宝鸡的,也有说炎帝陵在株洲的炎陵县。管他是炎帝第一世,还是炎帝第八世,周六我们一行8人还是来到了炎陵县的炎帝陵。

  炎帝神农氏开启了农耕文明,为中华民族的始兴和繁衍作出了开创性的伟大贡献,他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自古以来一直受到炎黄子孙的崇拜和敬仰。据史料记载,炎帝弦木为弧,剡木为矢;重八卦为六十四卦;尝遍百草,宜医疗疾;斫木为耜,揉木为耒;教民耕种,种植五谷;削桐为琴,始作蜡祭;始造明堂。相士而居;耕而作陶,埏埴为器;绩麻为布,制作衣裳;日中为市,首倡交易。其中关于种植五谷还有一个传说 。远古时候,人们吃的是兽肉、树皮、 草根、野果,吃一餐,愁一餐,活命越来越难。神农氏听说天上有一种草,结的籽很好吃,于是他根据族人指点,翻过九十九座山,趟过九十九条河,走过九十九座桥,终于找到了白胡子仙人。白胡子仙人给了他一件神衣,可是他第一次上南天门,带到人间的却是一些煮熟的谷种,只好再次历尽艰辛求助白胡子仙人,最终得到帮助变成一条天犬全身沾满谷种,偷得一些谷种下凡间,人间才有了如今这样供人类填饱肚皮金灿灿的稻谷。

  炎帝陵是炎帝神农氏的安寝之地。炎帝为了寻找草药为民医病,尝遍百草,足迹遍及天下。晚年时南巡,因为误食了断肠草而“崩葬于长沙茶乡之尾”的炎陵县的鹿原陂。炎帝陵自宋太祖乾德五年建庙之后,已有千余年历史,随着历代王朝的兴衰更替,炎帝庙也历尽沧桑,屡建屡毁,屡毁屡建,反反复复前后修葺不下20余次。

  炎帝陵占地约5平方千米,为仿清皇宫格局,分为午门、行礼亭、主殿、墓碑亭、陵寝五进。我们通过一座两旁插满黄龙旗的神龙大桥,便到了午门。午门高8.67米,宽2.6米,门上嵌有白色大理石正楷书写的“午门”二字,大门边除了立着两座石狮,还摆着两面大鼓,估计是为了祭祀活动准备的,许多游人都在鼓前作敲击状拍照。午门的右侧是长长的崇德坊,上面刻满了对炎帝陵的捐款数额和单位。

  进了午门,便见有江泽民总书记题写的“炎帝陵”石碑,石碑后就是行礼亭了。亭上悬挂着全国政协副主席周培源手书“民族始祖光照人间”的横匾,大门两边写有“神州至上皇陵,人主开先帝号”。主殿在行礼亭后面,是重檐歇山式结构,用黄色琉璃瓦覆顶。殿堂正中是香樟木雕的炎帝神农氏金身祀像,正殿大门上悬挂着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手书的“炎黄子孙不忘始祖”匾额。再后面便是墓碑亭了,里面置有一块由胡耀邦总书记书有“炎帝神农氏之墓”的汉白玉墓碑。穿过墓碑亭可以看到炎帝的陵寝,陵寝上的风土高高堆起,上面覆盖着一层青草,四周围着许多长青的树木,似乎预示着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陵寝的前面用砖砌成弧状,两端还各设有一座汉白玉雄狮,看起来整洁肃然。

  炎帝陵里可以说是洣水环流,古树参天,景色秀丽。再往里走,抬眼皆是碧绿的树木,白鹭在树间唱着愉快的歌声自由飞翔。我们踩着从树缝中透过来的阳光,踩着鸟粪一路往后山上爬去,心情也像那拖着长尾巴的鸟儿一样张扬。

  走过炎帝陵内金瓦红墙的殿阁,便是御碑园了。御碑园是一个四四方方的庭院,院子里树木葱茏,正中间的台阶上整齐地摆放着九个石鼎 。石鼎前林立着数十座白色石碑,上面密密麻麻刻着不同的祭炎帝陵文,都是近年各单位、各名人祭祀炎帝时留下的祭文。御碑园两旁的长廊上也有石碑,但是都是黑色的,这些石碑都是明清时期立的,最早的有洪武年间的,康熙年间和乾隆年间立的石碑最多,一般都是为古时知府一级的人立的。御碑园其实是一段历史的见证,里面的每一块御碑都是当时祭祀后即刻的。对炎帝的祭祀,民间始于夏,官方见于周,帝王起于唐而兴于宋,以后历代皇帝便“三岁一举,率以为常”,所以才在此留下了这许多的御碑。

  沿着一个陡峭的台阶继续往山上去,眼前的白鹭更多了,它们忠实地守护着炎帝陵,拖着长尾巴从我们眼前自在飞过,把我们引到了皇山碑林。皇山碑林刊立着各式石碣文碑,包括咏邮亭、题词碑坊、九龙印和白鹭亭。咏邮亭里刻有世界最重最大的“邮票”,因为1998年炎帝陵邮票首发式在此举行。九龙印是著名金石家李立镌刻的“神州第一陵”阴文篆刻字印,印重10000斤,其上精雕有九龙盘旋。

  到此,炎帝陵大门内就算是走完了,我们坐在石阶上稍稍休息了一下,出了大门,往午门对面的神龙殿去。

  炎帝对中华民族的生存繁衍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教民生存,还教民智德。炎帝一生辛劳,无私奉献,却不忘其报,最终带着后裔在与自然和社会的斗争中,摆脱了愚昧和野蛮,一步步走上文明。正因为如此,炎帝被尊称为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受到普天下炎黄子孙的世代拜祭。

  神龙殿就是后代人为了拜祭炎帝而建造的,每年都会有许多海内外游人到此参加寻根谒祖的隆重祭祀活动。走近神龙殿,这里四周远黛环绕、山林幽幽、视野开阔,殿身屋檐翘角、古朴凝重、气势恢宏,整个布局给人一种深远之感。神龙殿左侧是史料陈列室,里面陈列着万余幅国家领导人以及海内外知名人士拜谒、视察炎帝陵的照片,墙上还挂满了千余幅书法家们关于炎帝的挥毫泼墨。

  神龙大殿是神龙殿的主殿,这是一座近年新修不久的大殿,红墙绿屏琉璃瓦让人感觉崭然一新,最吸引人视线的是前面用来支撑整个大殿的十根石柱。石柱高约5、6米,皆由完整成块的大理石雕刻而成,上面是飞龙腾云,一鳞一角甚是分明,真正的精雕细琢。站在门前,一眼能见到大殿正中立着巨大的炎帝像。炎帝手持谷物,慈眉善目,一脸亲切。大殿四面的墙壁上都是炎帝壁画,每一幅壁画都突出了炎帝神龙氏的一大功绩,或带领播种、或品尝百草、或制造农具、或发明弓箭、或开洞凿窟、或制弦琴、或绞丝织布、或炼制陶器。我们一路看去,感慨万千,原来食之文明、穿之文明、住之文明、乐之文明就是这样一点一点发源,一点一点积累,绵延了几千年才有了今天的灿烂辉煌。

  此次怀崇始祖,炎帝的伟大,神农氏的不朽,处处都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有着炎帝般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作为炎黄子孙,真的生出了许多自豪。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炎帝陵

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7公里的鹿原镇境内。这里洣水环流,古树参天,景色秀丽。炎帝陵自宋太祖乾德五年建庙之后,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随着历代王朝的兴衰更替,炎帝庙也历尽沧桑,屡建屡毁,屡毁屡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