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牛湾 黄河与长城握手的地方(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忻州市 | | 2009年06月26日10:02


迷人的老牛湾

迷人的老牛湾

  护宁,护宁

  老牛湾一带,石山嶙峋,顺流而下至寺沟,则呈现出与老牛湾完全不同的黄土高原地貌。

  几年前的一个秋天,我那位正处在人生低谷的画家朋友,心灰意冷,情绪恶劣。他来到这个叫做寺沟的小村子,这时候,黄土高原满目黄翠,百谷收仓,秋天的爽风将天上一大块云彩吹过来,云彩那巨大的阴影从他的脚下缓缓掠过,面对宏大的黄土高原,我这位画家朋友顿时感到羞愧难当,心头的忧郁也随之而去。

  日后,他成为国内著名的国画大家,他的以黄土高原为题材的画作《大塬》在美术界轰动一时。

  他不止一次给我讲起寺沟。

  由偏关县出发南行,经过长城上又一个古堡桦林堡,快进入山西省河曲县境内,公路与黄河之间出现一块平整的台地,只见台地上一座细致工整的小寺庙坐北朝南,黄河在西边奔腾,北边是一个小村。高高低低的梁峁上全是梯田,道路两侧是那些顽强的杨树,再向北一道古老的长城边墙残垣,时有时无起伏着,高踞河岸之上。

  若干年后的一个秋天,我曾同几个大学生来到寺沟,去寻访寺庙。庙的面积不大,但十分精致,只有一进院落,左右严格对称,建造得十分紧凑,正殿背后的小庙里还有精美壁画。院内两株古柏参天,枝叶扶疏,亭亭如盖,一个人一抱都抱不下来,一株尚存,另一株则毁于雷电,仅剩被烧毁的一存躯干。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忻州市 XinZhou

忻州历史文化悠久。忻州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至今已有将近1800年的历史。历代多为郡、州治所,险关要塞,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晋北锁钥”之称。忻州文化积淀深厚,传统艺术源远流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