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老牛湾 黄河与长城握手的地方(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忻州市 | | 2009年06月26日10:02


龙口

龙口

  龙口既是这一段长峡的结束处,也是一条长峡里最凶险的所在。因为河水急遽下切,河床骤然收束,河水顿时暴怒,像一条巨蟒一样来回滚动身体。水大浪急,涛声轰鸣,水雾腾腾。船到峡口,水下一条巨石将河床突然抬高,不怀好心地斜插河心。

  建国之后,航运炸礁队经过几次爆破,搭了好几条人命,但那条巨石仍然伏在那里。这条巨石被船汉们称为“龙口门槛”。过门槛,活要命,一条河里只有一位叫白二楞的船家可以驶过。老牛湾的船家屏气息声看船安然划过,才松一口气,由陆路返回。

  老宋叙述屋外那条河流的时候,情绪明显有些激动,待说完,也长长地松了一口气,才发现,炉子里的炭火都快熄灭了。

  出得院门,外面的天阴沉沉的,高天的更高处,是一层每年刮起的浮尘,浮尘在天上一动不动,将太阳描画成一个模糊的圆影。空气里带着顺河而来的寒意,但老宋家的院里,一些草从石板缝间一点一点钻出来,是一些淡淡的绿意。

  同行的朋友给老宋出主意,无非是一些致富经,比如可以利用老牛湾的旅游资源搞一个小型旅舍,比如还可以利用万家寨水库的优势,买几条船,在库区搞水上旅游项目。老宋憨实地笑着,听着,手并没有闲下来,他赶着收拾土豆种子。他看看眼前苏醒的土地,说:清明一过,节令就不饶人了。

  老牛湾有长城,有大河,有古堡,有烽火台,还有数不清的古渡传说,旅游资源丰富,但这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它因此而拥有了说不尽的历史话题。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忻州市 XinZhou

忻州历史文化悠久。忻州城始建于东汉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至今已有将近1800年的历史。历代多为郡、州治所,险关要塞,人杰地灵,商贾往来,兵家必争,故有“晋北锁钥”之称。忻州文化积淀深厚,传统艺术源远流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