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龙湿地鹤舞似神仙(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6月17日14:41

  在扎龙,一年四季都可以赏鹤。当然,每年春暖花开之后,当大量丹顶鹤从遥远的南方飞回的时候,才是扎龙最热闹的时候。

扎龙自然保护区

扎龙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有一些人工饲养的丹顶鹤,它们满足了我近距离赏鹤的心愿。丹顶鹤体态修长,除喉颈部和翅膀后端为黑色外,全身洁白,与头部朱红肉冠相映,形神俊逸,集中了鹤类的一切美好特征。而且感觉丹顶鹤是非常有灵性的鸟,一抬头,一举足,一挥翅,一跳跃,都是那么优雅高贵。

  每天早上9点和下午2点,工作人员都会放飞那些平时圈养在大棚中的丹顶鹤。也许是大棚里面的空间过于局促,也许是出于一种飞翔的本能,那些丹顶鹤一出大棚就起步奔跑,然后飘然腾起,轻盈的起飞动作极尽优美。在头鹤的带领下,它们在空中飞舞着,不时变换着阵势。于是,我追随着丹顶鹤的身影,不知疲倦地在芦丛和小山坡之间奔跑,然后接连不断地按下快门,欲罢不能。

  毕竟是人工饲养的动物,大部分丹顶鹤在空中盘旋几圈后就缓慢降落在固定的范围内,接着,饲养员会抛洒一些小鱼给它们,引得丹顶鹤迈开优美的舞步互相追逐觅食。这些有失野性的丹顶鹤在满足了我最初的好奇后,又让我感觉多少有些缺憾——我要再去找寻那些野性丹顶鹤自由的身影!

  扎龙湿地水草丰美,芦苇在阳光下摇曳着迷人的光芒。一直寻觅到黄昏时分,当阳光渐渐没进水草之中、留下一湖恬静,我终于远远地望见了丹顶鹤优美的身影,有如一只只精灵,踩着灵动的舞步,扇着美丽的羽翼,让扎龙寂静的傍晚一下子灵动起来。

  带着如此美好的印象,我依依不舍地回到住处。晚上走出屋外,满天都是亮闪闪的星星,我对星相所知甚少,甚至分不出北斗星或启明星,但这并不妨碍我仰望灿烂星空的热情。

  次日清晨,起了大早,我再次来到昨天傍晚曾去过的水塘边,在晨光中欣赏着那些野生丹顶鹤的仙灵之舞。那一刻,感觉有悠扬的乐曲从心间荡起,而丹顶鹤尖厉独特的叫声,仿佛天籁之声敲击着我的心灵。想起以前曾读到《诗经》中的诗句:“鹤鸣于九皋,声闻于野。”那原本只存在于脑海的景象,如今正鲜活地在我眼前跃动。

  离开扎龙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时常会在睡梦中看到丹顶鹤翩翩起舞的优雅姿态。于是,从南方到北方,我追随着丹顶鹤迁徙的身影,一次又一次地奔赴这处丹顶鹤的乐园。

  当地特色:

  扎龙湿地:位于黑龙江西部的松嫩平原、乌裕尔河下游的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最大的珍稀鸟类和湿地生态的自然保护区,也是我国北方同纬度地区保留最完善、最原始、最开阔的湿地生态系统,占地面积达21万公顷。保护区内河道纵横,湖泊沼泽星罗棋布,湿地生态保持良好。每年四五月或八九月,约有二三百种野生珍禽云集于此,尤以鹤(全世界有15种鹤,中国占有9种,在扎龙可以看到丹顶鹤、白鹤、灰鹤等6种)而闻名。

  旅游攻略

  交通:扎龙保护区位于齐齐哈尔市西北26公里处。从哈尔滨到齐齐哈尔有高速公路和火车,交通十分方便;齐齐哈尔有专线班车直达扎龙,车程约半个多小时。扎龙保护区面积很大,但在保护站附近即可观赏到丹顶鹤,无需走得太远。

  住宿:齐齐哈尔市住宿十分方便,但为了方便观鹤和摄影,还是建议住在保护区内。推荐保护区内的扎龙宾馆,标间100元;也可投宿当地老乡家,每人包吃包住的费用约100元。

  美食:扎龙淡水鱼味道很是鲜美,不可错过。

  景点:扎龙保护区门票20元。

  注意事项:保护区内人工饲养的丹顶鹤并不怕人,广角镜头经常能派上用场;如果要拍野生丹顶鹤,则至少要带400mm以上的长焦镜头。

    来源:新浪博客--看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扎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西部的松嫩平原,乌裕尔河下游,区址在齐齐哈尔东南26.7公里的扎龙乡。是中国最大的鹤类等水禽为主体的珍惜鸟类和湿地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它占地面积21万公顷,是我国北方同纬度地区..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