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地方的民俗节庆(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 2009年06月12日09:58

火把节

火把节

  火把节

  地区: 张家界

  节庆介绍

  又名星回节,直译为“接新火”。汉文音译为“星日节”,意译为“新火节”,即今天的火把节。每年夏历六月二十五日举行,它是白族人民在秋收前,预祝五谷丰登、人畜兴旺的活动。火把节的内容丰富多彩,主要有祭祖、扎火把、拜火把、点火把、耍火把、跳火把等。

芦笙节

芦笙节

  芦笙节

  地区: 怀化市

  节庆介绍

  是侗族人民的一个节庆活动。在芦笙节的这一天,周围数十千米的男女老少身穿民族盛装,分别会集于两个芦笙场吹笙踩堂,舞姿灵活自如,豪迈粗犷,有一种特有的艺术魅力和浓郁的民族风格。

龙舟竞渡

龙舟竞渡

  龙舟竞渡

  地区: 岳阳市

  节庆介绍

  在岳阳汨罗市汨罗江上,每年的五月初五举行赛龙舟活动,这是为了纪念屈原而传下来的一项活动,为民间自发组织。竞渡用的龙舟,一般来说包括龙头、龙尾、船身、舵、桡板、龙舟和其他乐器及龙舟上的其他设施;竞渡舟上的成员主要由艄公、指挥、桡手、鼓乐手组成。每逢龙舟赛会,千万群众聚会,万头攒动,人声鼎沸,场面极为壮观。江面上,五颜六色的龙舟衔浪而飞,你追我赶,桡手们劈浪夺标,相互争胜;惊天动地的号子声,铿锵有力的锣鼓声震撼人心。岸上黑压压的人群齐声呐喊助威,声震天宇,交织成一派奋争拼搏、振奋人心的动人场面。更由于其中所蕴含的深厚的爱国主义感情,大大激发了诗人们的创作激情和灵感,使龙舟竞渡成为历代诗人歌咏的重要题材。每逢龙舟盛会,都有著名诗人即兴作诗著文,从而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不朽诗文,使得龙舟文化璀璨夺目。龙舟竞渡作为一项独具风格和情趣的民间体育活动,融民族性、艺术性、技术性、竞赛性、群众性、趣味性于一体,同时又能增强人民的体质,锻炼人的意志,陶冶人的情操,培养人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从而成为中外流行的一项体育活动,1984年,国家体委决定将龙舟列为一项正式体育比赛项目,并制定了龙舟竞赛规则,把全国性的比赛定名为“屈原杯”龙舟赛,正是反映了这一历史传统和人民群众的意向。岳阳举办的汨罗江国际龙舟节提出了“以舟为媒,文体搭台,经贸唱戏,促进发展”的方针,使龙舟竞渡这一文化传统直接为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服务,充分显示了龙舟文化的时代特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