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适川南:寻找那虚无缥缈的仙履奇缘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四川省 | | 2009年06月04日09:11

  巴适大概得算是四川人最经典的口头禅之一了

  将巴蜀的“巴”与舒适的“适”做一个必然联系

  令我们对“天府之国”更充满了向往

  除了一道美味的菜肴

  四川人还经常用“巴适”来形容一处美妙的度假地


四川 嘴巴和眼睛的旅行

四川 嘴巴和眼睛的旅行

  嘴巴和眼睛的旅行

  成都有一种很特别的名小吃——兔头,尤其是麻辣的那种,总会让人手嘴并用,欲罢不能。在成都市区尝了几家饭馆的兔头,总感觉离传说中的味道还有些距离,于是便有成都的朋友指点道:要与美味零距离,就得多跑一些距离。要吃最地道的麻辣兔头,就向南走,去双流镇上吃“老妈兔头”,独此一家,别无分店。于是,在“胃动力”的驱动下,我搭长途车至双流,品尝到了最“巴适”的麻辣兔头。

  这一吃便不可收拾,我自此一路向南,让嘴巴在川南做了一次痛快淋漓的旅行。乐山跷脚牛肉、宜宾燃面、李庄白肉、福宝黑豆花……即使到了清幽脱俗的峨眉净地,也少不了一席色、香、味俱全的素斋。这一路的行程让我深刻体会到,在四川旅行一定是嘴巴先行的;但就川南而言,眼睛所得到的愉悦同样丰富而不可错过。

  ● 峨眉

  你可以把这里视为宗教圣地,也可以将这里当成度假胜地,在温泉的迷醉中赏月,在太极的招式中修身,在素斋的美味中养生……

  ● 犍为

  这里拥有世界上惟一尚在运行中的客运窄轨蒸汽小火车,一日4趟,在汽笛的鸣叫声中,小火车穿行于古老厚重的工业时代记忆里。

  ● 李庄

  这座号称“万里长江第一镇”的古镇,与毗邻的“万里长江第一城”——宜宾,共同组成了川南一带会馆最为密集的区域,记录着大江东去的华美乐章。

  ● 竹海

  与阳光和清风一起穿行于翠绿欲滴的竹林之中,一走就是两天——这大概是最有东方韵味的徒步之旅了,当然,还少不了竹香飘溢的美食相随。

  ● 福宝

  一条如龙脊般起伏的回龙街汇聚了三宫八庙和数百年传统民俗的精粹,作为《大洪米店》等一批经典影片的外景地,福宝堪称川南古镇中的极品。

  峨眉 40摄氏度的养生之道

  第一次拜访峨眉山,我没有抵达金顶。不是我腿脚懒惰,实在是山脚的温泉拖得我寸步难行。泡在40摄氏度左右的温泉当中,透过迷离的水蒸气欣赏一山秀色——我已舒服得哪里也不想去。

  就着一铜盆漂满红辣椒与青花椒的水煮鱼,我与在成都的朋友讨论起周末度假计划来。“饭照吃,茶照喝,周末照耍”,成都人的娱乐精神在地震后似乎变得更加倔强。“你们的‘后花园’现在应该不太方便去了吧?”我说的是青城山。朋友得意地笑答:“没关系,成都人还有‘2号花园’——峨眉山,一样好耍!”就这样,我们在次日驱车南行,直奔峨眉山,目的不是烧香拜佛,而是纯粹的休息放松。

  抵达峨眉脚下时已近黄昏,我们便迫不及待地投入到灵秀温泉池中。这里的氡温泉说来有趣,一眼眼水汽蒸腾的“汤池”依山脊而建,就像是充溢着温泉水的梯田。依照朋友的指点,我从低处的温泉一层层向高处的温泉泡去,水温也由30多摄氏度上升到了40多摄氏度,而深入筋骨的舒适感也随着水温的逐步升高而不断加深。

  资讯补给站

  成都距峨眉山165公里,位于新南门的旅游集散中心每20分钟就有一趟发往峨眉的班车,全程高速公路。

  文中提到的灵秀温泉隶属于峨眉山灵秀温泉欢乐谷(www.lingxiupark.com),除了各式各样的氡温泉池,每天早上或傍晚还有老师在剧场旁的湖边免费教授太极。其标间挂牌价为480元起,温泉别墅2880元起。另一家类似的度假酒店是红珠山宾馆,环境极为幽静,除了温泉,酒店还提供古法养生身体护理,标间挂牌价1020元起,电话:(0833)5525 777。当然,当地还有不少适合背包客的客栈。

  峨眉山素斋以报国寺、伏虎寺、万年寺等最为有名,一桌素宴的价格在200~800元间。除了素斋,在峨眉山还能品尝地道的农家菜。在峨眉车站上走不远有一条“好吃街”,可以吃到老腊肉、来凤鱼、烤三江鱼、鱼头豆腐煲以及品种繁多的时令山野菜。饱餐之后,不妨再去瑜伽河边泡泡茶馆,品品“峨眉雪芽”,每人收费在30元上下。

  峨眉山门票150元,全山段的景区游览车往返票价70元,灵秀温泉泡汤费118元,红珠温泉128元。

  峨眉山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一二月会举行冰雪温泉节,而海拔2400米的雷洞坪滑雪场也会成为峨眉冬游的热点。每年的三四月份有盛大的朝山会和普贤文化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四川省

生活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四川人创造出了悠久灿烂的巴蜀文化,它与中国其他地域文化一样,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1986年四川广汉发掘出三星堆遗址,证明了早在4000多年前,巴蜀文化就已逐步形成且具有相当的..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