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路神农架 一圈残旧的追思旧梦(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北省 | | 2009年05月22日14:45


归州粽子

归州粽子

  归州镇 最后的竞渡

  当库区水位升至175米,这座曾养育了屈原的古镇将彻底沉入水底。但幸运的是,我赶上了归州的最后一次端午节,节庆在这个特殊时刻显得格外热闹。

  每逢五月初五端午节,似乎整个江南都会响起赛龙舟的锣鼓声。除去热闹之外,有一个地方的端午节会显得格外原汁原味,那就是屈原的出生地——归州古镇。在这座古镇彻底沉入水底前,我幸运地赶上了归州的最后一个端午节。

  本站关键词①

  端午节

  很多人都认为这个节日是因纪念屈原而来:粽子是投给江鱼的食物,目的是为了不让它们搅扰死后的忠臣;而划龙舟则是因争相打捞忠臣遗体而来。不过也有另一种说法,认为端午节是龙的节日。著名学者闻一多在《端午考》和《端午的历史教育》中认为,五月初五是古代吴越地区“龙”的部落举行图腾祭祀的日子,粽子是给蛟龙的贡品,龙舟则体现了对龙的崇拜。还有人认为端午祭祀其实是为了避邪,因为在先秦时代,人们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毒月,而五日是恶日。

  本站关键词②

  泥巴腿子诗社

  除了龙舟竞渡,在秭归过端午还有一项活动不能错过,那就是诗会。屈乡人不仅爱读屈原的诗篇,自己也忙里偷闲地吟诗作赋,办诗会也就成了秭归人欢度端午的独特形式。其中有一支名为“骚坛”的农民诗社,又被称为“泥巴腿子诗社”,30多名社员在农耕之余创作了几千首诗词。每到艾粽飘香的端午,农民诗人们就会不约而同地相聚在屈原祠,用土腔土调吟唱自己的诗作。

  资讯补给站

  交通:归州镇(老秭归)已完成针对175米水位的第四期移民拆迁,但我们可以前往秭归新县城(茅坪)继续追寻归州人的屈原情结。秭归新县城距宜昌40公里,宜昌的大公桥客运站、长途汽车客运站、海通客运站均有班车前往,每15分钟1班,票价15元以内,车程约40分钟。另外,武汉傅家坡客运站也有班车发往秭归。

  住宿:秭归新县城住宿比较方便,包括秭归大酒店、江都酒店、夔龙山庄、江南宾馆、荆莲酒店等星级宾馆。

  饮食:在庙咀有夜市,可以尝到当地特色的苞谷面、懒豆花儿、臭干子,以及种类丰富的烧烤。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北省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游、因地处洞庭湖以北,故称湖北。地理位置为东经108°21’-116°07’,北纬29°05’-33°20’。面积18.6万平方公里。中南部为江汉平原,其余为鄂西山地、鄂北网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