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绍兴柯岩:三国时期曾是一处采石场(组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17:35  新浪旅游

  旅游小贴士


乌篷船

乌篷船

戏台

戏台

  1、石佛、云骨,一为古代艺术的结晶,一为自然造物的绝妙之作,两者是不能不看的。

  2、累了可到蚕花洞内歇脚。

  3、景区内的茶座,有土方做的豆腐干,值得品尝。

  4、景区内草坪大,但树少,女士注意防晒。

  相关资料

  座落在绍兴城西12公里处的柯山脚下,离绍兴柯桥不远,车到柯桥,老远就可见到柯岩奇异的石景。柯岩风景区是以采石遗景为特色的 。

  石文化景区,始于隋唐,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至清朝,形成了著名“柯岩八景”,为越中胜景。经过现代别具匠心的园林营造,形成石佛景区,镜水湾景区,越中名士苑和圆善园四大景区,游程4-6小时,是近年来绍兴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风景旅游景区,被授予“浙江省风景名胜区优秀建设景点”和“浙江省游客喜爱美景乐园”。柯岩石景,堪与吼山相媲美,它被古人称为“绝胜”之地。

  三国时期,这里曾是一处采石场,经历代能工巧匠的不断开凿,鬼斧神工般地造就了姿态各异的石岩、石洞、石潭和石壁。午百年来,随着宗教的介入,文人名流的渲染及后人的开发,现已形成天工大佛、炉炷晴烟、七星岩、八卦台、文昌阁、蚕花洞、莲花听音、越女春晓、镜水飞瀑、三聚同源等胜景奇观,特别是两“柱”孤岩,一左一右,一胖一瘦,浑然兀立。

  柯岩以云骨最为奇绝,号称天下第一石,是隋唐以来采石而成的一大奇观。从平地上直插云霄,形体曲折,上宽下窄,犹如一座颠倒过来的宝塔,可称奇观。云骨高30余米,底围仅4米。远观宛若一柱烟霭,袅袅升空,故又称"炉柱晴烟"。上有光绪年间所刻"云骨"两字,字比人高。顶端古柏苍翠,虬枝横斜,据考证树龄已逾千载。相传宋代大书记画家米芾酷爱石,见云骨而"癫狂",守数日乃去。

  距云骨约百余步为柯岩石佛,为唐代僧人依岩开凿而成,像为弥勒坐像,是利用一块高约10余丈的岩石雕凿而成的,高10.6米,法相慈祥,雕琢精美,对研究古代雕刻艺术,颇有价值。此外还有蚕花洞、七星岩、蝙蝠洞诸景,均系古代采石所留,石洞幽深,各具姿态。柯岩经过近几年的大力开发,一批新景点相继发掘出来。莲花听音、七星岩、三聚同源、越女春晓、镜水飞瀑、越中名士苑,一个个风格各异,妙趣横生,是绍兴新的旅游胜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柯岩 绍兴 旅游 的新闻

老人出游正当时

春意渐浓,日迟风拂,正值老年人游园赏花、畅游宝岛、追今抚昔红色游好时节...

春游攻略之赏花篇

推开门窗,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让我们一起赏花踏青去,跟着花花草草浪漫逃亡...

09中国国内旅交会

2009年4月11日-4月20日,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将在大连举行...

美体健身之旅

恍如与世隔离净土上,每一片树叶化身一个精灵,原始你的感官,开始找寻属于自己的乌托邦...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