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香山脚下“名人墓”寻踪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香山公园 | 中国新闻网 | 2009年04月21日17:20

  北京香山脚下有一处鲜为人知的文化景观,这就是名人墓群。在方圆只有十几平方公里的香山一带,长眠着百余位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有着一定重要影响的仁人志士。如此密集的名人墓会聚在一处,在全国也实属少有。万安公墓是名人墓最多的地方,这里安葬着50余位历史名人。

  在万安公墓苍松翠柏间有一座青砖围砌的小园,中国新文化运动先驱和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烈士就长眠于此。1927年4月28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残酷地杀害。1933年4月才被安葬在万安公墓,1983年3月其灵柩移葬于新建的陵园中。在陵园正中矗立着一尊汉白玉的烈士全身雕像,昂首挺立,雄视前方,表现出一位革命者的浩然正气。出陵园不远安葬着与李大钊一起被奉系军阀杀害的邓文辉和路友于两位革命烈士,他们和李大钊一样,面对敌人的绞刑架,毫无惧色,英勇就义。

  抗日名将马占山将军的墓地坐西朝东,墓盖为汉白玉雕制而成,四周刻有精美的纹饰。墓碑的碑额和碑身两侧共有四处锯齿形的雕饰,古朴而美观,墓碑上镌刻着鎏金大字。墓后翠柏成林,象征着马将军的抗日爱国精神万年常青。“九一八”事变后,马将军在东北奋起抗日,血战江桥,打响了武装抗日的第一枪,蜚声中外。

  万安公墓里还有一处墓地,青石的墓表,绿色水刷石的墓碑,显得十分简朴,这里长眠的是著名作家朱自清。他的散文被世人所熟悉和欣赏,其中《荷塘月色》、《背影》、《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等名篇脍炙人口。距该墓不远长眠着现代文学家戴望舒,他是新月派代表诗人,一首《雨巷》,使他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名声大振。

  此外著名作家曹禺、李广田、萧军、陈白尘,哲学家冯友兰,史学家朱家 ,书法家启功,画家王雪涛,儿童教育家、“故事爷爷”孙敬修,京剧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二胡宗师蒋风之,武林高手、八卦掌创始人董海川,中国第一位乒乓球世界冠军容国团等也长眠在万安公墓的苍松翠柏间。

  香山北麓的万花山墓园,安葬的多是文化界名人,其中京剧名家就有多位,故有“梨园墓地”之称。

  在一个苍松翠柏环绕的平台,长眠的是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他的墓是经过精心设计的,墓地中央是用白色大理石砌成的巨型梅花,花心中长眠着梅大师及夫人,墓后岩壁间镶嵌着两米多高的白色大理石墓碑,上书“梅兰芳之墓”五个端庄秀丽的行书大字。梅大师所塑造的杨贵妃、穆桂英、虞姬等舞台艺术形象使人记忆犹新,而他那独具一格的韵味,更使人回味无穷。可巧的是距此不远,还长眠着多位京剧界名人,其中有马连良、王小楼、言少朋、周和桐(京剧《沙家浜》胡传魁的扮演者)等,同时胡琴圣手梅雨田和徐兰沅也葬于此,生、旦、净、丑同聚香山脚下,仿佛在为人们演出一台永不消失的好戏。

  离此不远,长眠着中国现代文化史上两位著名人物:刘半农和刘天华。刘半农是新文化运动的健将,也是著名诗人,一首《教我如何不想她》传唱至今。他的墓地位于碧云寺东侧,其墓基是一个石砌的大方台,墓表在方台之上,墓表北侧又矗立着一座大理石石柱,上面镶嵌着刘先生的遗像,墓前有一块断开的碑文,上面的文字及碑额,均出自大家之手。碑文是著名教育家、北京大学教授蔡元培所撰,碑额是国学大师章炳麟篆书,碑文书丹则是著名文学家钱玄同的手笔。一块墓碑闪烁着我国现代史上四位著名人物的才华、思想的光辉,可以说是一件难得的文物和艺术品。刘天华是著名音乐大师、二胡演奏家,其代表作《光明行》《良宵》被誉为现代音乐经典之作。他的青石墓碑高不到1米,宽不足1.5米,500字的碑文记录着大师为中华民族文化所作的巨大贡献。

  福田公墓在香山南路,安葬在这里的社会名流人士有:末代皇帝溥仪的先父、清王朝最后一位摄政王爱新觉罗·载沣,著名爱国民主人士陈叔通,近代著名国学大师王国维,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倡导者之一、著名文学理论家钱玄同,现代著名文学家、红学家俞平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郝寿臣、余叔岩、杨宝森、赵筱楼,著名山东快书表演大师高元钧,曲艺表演艺术家马增芬,中国装甲兵之父许光达大将,现代核物理学家钱三强先生等。

  许光达将军墓地建筑的独具特色,其墓表和墓碑均为褐色,显得庄重而简朴,墓碑为军旗造型,墓表上的浮雕精致而肃穆。他曾任国防部副部长,1955年被授予大将军衔,为中国装甲兵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被称为“中国装甲兵之父”。

  金山陵园也在香山南麓,著名“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就长眠于此,其墓地背靠青山,远眺京城,黑色的大理石墓碑和墓表,设计的古朴而典雅。墓表上镌刻着600余字的《民族音乐家王洛宾墓志铭》,记录着老人家坎坷的一生。在墓碑背面刻有老人家手书的《在那遥远的地方》的乐谱,字迹刚毅而洒脱,整个墓地显得肃静、庄重而独具匠心。此外国画大师田世光和以塑造“小人物”而见长的“平民笑星”傅彪等也长眠在金山陵园。

  此外,在香山脚下还安葬着十余位在中国近现代史上曾经赫赫有名的人物。其中有抗日名将佟麟阁,戊戌变法的主导者梁启超,北洋军阀时期内阁总理、著名慈善家熊希龄等。

  作者:户力平

    相关链接:

    北京十大必游景点:香山公园(图)

    阳光灿烂游香山 实用路线攻略大全(图)

    香山公园导游图(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香山公园

香山公园位于北京西北郊小西山山脉东麓,距城20公里,占地180公顷,是一座著名的具有皇家园林特色的大型山林公园。香山公园始建于金大定二十六年(1186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元、明、清都在此营建离宫别院,为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