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台 第一次穿越之旅(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口市 | 《度假》 | 2009年04月14日15:16

  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他去小五台。如果你恨一个人,也带他去小五台。这就是小五台,河北最高峰,是进行登山训练的绝佳场所,是美景如画的好地方……

  文_狼崽 图_老冒户外

小五台的迷人风景

小五台的迷人风景

  有人说山地穿越就是理解人生,我选择小五台作为第一次穿越目的地就在于,这里巨大广阔,植被繁密,清浅而不枯燥。几次前往,感觉它的风景最美处有三:一是与砾石坡错落纷呈的高山草甸,二是东台入口的赤崖堡峡谷,三是绝壁夹峙,一水中流的西金河口。小五台北切东是我盼望已久的驴行, 尽管朋友们一再相劝,可还是无法动摇我的决心。

  8点30分坐上张家口开往蔚县的公交车,11点到达桃花镇,此时向南举目远望,可以清楚地看到华北最高峰小五台逶迤数十里横亘眼前,皑皑的白雪已经覆盖了半山腰。在小饭馆里吃过午饭,我们坐上出租车直接到达赤崖堡山下。

  12点42分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我们背上沉重背囊开始沿着西沟左侧向上攀登。一路小溪相伴,虽然没有夏秋时的绿色生机,心情仍然愉悦无比。每次走进大自然总有一种无法言状的冲动,在这初春的山里,枯黄的秋叶没有给我带来一丝的惆怅和哀伤,溪水潺潺,天气好的无法让人相信。

  9点21分到了北一垭口。北面有山头,爬到山顶可以看到赤崖堡、东沟和我们刚刚走过的沟,对面是白雪皑皑犬牙交错的峭壁。我们在这里卸包休息、照相。前面的路已经开始白雪覆盖,太阳照得有些泥泞打滑。

  11点20分我们到了北二垭口。左面向东走,山坡右绕山头,这里有一个分茬口,一条沿着山脊,另一条沿着半山横切,我们选择了第二条路。雪开始融化,草丛中隐藏着石块,而且有一定的攀升,所以不敢走快。其实这里可以看到北台,由于我是第一次走北台,错过了机会。

  12点24分我到了北三垭口,这也北台下面的一个垭口。我在这里等旅人和小高,面向南可以看到中、西、南台,旅人过来告诉我继续往东走。这时北台的险才真正的显现出来,北台往东台有段刀脊,这是小五台最惊险的路。没有冰雪的季节已经很险了,现在这里天寒地冻更是险中之险。好不容易走过一个崖口,旅人突然指的西面说:“那就是北台,我们走过了。”哎!无奈,不上北台不枉我此行?上!一定要上!匆匆喝了碗麦片,沿着山脊又爬到北台。

  13点36分我登上北台,在这海拔2838米的台顶上可以将小五台尽收眼底。望着远处的南台,我心潮起伏,2009年将实现我的宿愿:连登小五台。自从去年8月6日第一次登上东台,我对小五台就魂牵梦绕,这次终于可以踏遍青山。13点52分走下北台,行动大功告成。

  夜幕毫不吝惜的拉了下来,借着雪光看见四周山峦跌宕,此刻,我无言以对,在这个特殊的夜晚,灵魂絮语。  

  tips

  交通:西直门和祁家豁子长途汽车站有北京到蔚县的长途依维柯,在桃花镇下车,从桃花再转租三蹦或面的到赤崖堡或西京河口管理站。也可乘坐开往张家口方向的列车,下花园下车,然后在当地包车,或乘坐开往桃花方向的中巴。

  线路:小五台有两个比较重要的入口,西金河口和赤崖堡村。从两村出发上下五个台顶有多条线路,但以下这条能够在一个周末完成连穿:由西金河口南行40余里,穿过隧洞到南台下的大同安,爬上南台路。小五台五个台顶之间有山脊相连,台顶间的穿越大都是在山脊纵走与横切间度过。下一个目标是西台,至此可以下到西金河口,完成半段穿越,也可继续切坡至东台——河北最高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口市

张家口的发源地是现位于桥西区的堡子里一带,这里的发展是整个张家口逐步繁荣的历史见证。而张家口名称的由来也和这里有密切的关系。堡子里(亦称下堡),明代时属京师宣府镇,为万全右卫地。宣德四年(公元1429年),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