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荔波:中国最美十大森林(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贵州省 | | 2009年03月24日09:31


山水荔波

山水荔波

 

  荔波,2005年成为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最美的地方”中的一员,它曾荣获首届“中国最美的地方”、“中国最美十大森林”荣誉。

  地处贵州南部的黔桂边界的荔波县,是贵州省首批优先发展重点旅游区、国家第三批生态示范县、革命老区、国家级卫生县城。这里聚集着国家级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和风光秀丽的荔波樟江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还有独特而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2007年6月,在新西兰举行的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由云南石林、贵州荔波、重庆武隆共同组成的“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申报项目获全票通过,正式入选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独特的喀斯特洼地

  茂兰喀斯特森林自然保护区

  “山因水而灵,水因山而秀。”山水相依,山水传情,每座山都有慧根,每条水都有灵性。山水交融,阳刚之气与阴柔之美,构成了千古不移的灵境。荔波茂兰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忠实记录了地球演化的过程,生物多样性突出,生态系统完善,水系、地质地貌、生物种群等要素和谐共生,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是世界上仅有的研究裸露型锥状喀斯特发育区喀斯特森林植被的自然“底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纳入“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成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地。

  茂兰喀斯特森林是目前我国乃至世界上罕见的中亚热带喀斯特原生性较强的残存森林。该区由森林和喀斯特地貌组合形成的生态系统,不仅为科学工作者的研究提供鲜活资料,而且给人以美的享受。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气候温暖湿润以及喀斯特地质地貌影响,形成丰富多样的小生态。既有岩石裸露、气候变化大的石芽、崩塌的大石块干旱生态,也有土层相对深厚、营养元素丰富、有机质含量较高、气候变幅小的石沟、石缝湿润肥沃生态;既有阳光充足的明亮生态,也有直射光难以到达的阴暗生态。小生态的多样性导致植物群落物种丰富及生态系统结构复杂。茂兰喀斯特森林在相当广泛的程度上超脱了喀斯特风景的固定程式,把千姿百态的山光水景、地下溶洞与碧绿的森林景色揉合在一起,呈现出一幅完美的自然景色。

  据统计,茂兰的森林覆盖率达91.58%,堪称世界奇观。1988年,茂兰喀斯特森林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是地球同一纬度上惟一的绿洲,如一块翡翠镶嵌在中国西南,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它不但是“国宝”,而且是地球上的无价之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贵州省

贵州省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三大省份组成部分之一,省会贵阳市,简称“黔”和“贵”,是一个秀丽古朴、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地区。贵州省东邻湖南盛南接广西自治区、西南毗邻云南盛西北与四川省接壤..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