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苍山洱海的蝴蝶梦(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苍山洱海景区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3月18日15:32

  大理古城体验白族风情

  大理古城位于风光秀丽的苍山脚下,是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一座极富白族风情的古城。记者从大理州政府了解到,大理州将坚持保护与开发相结合的原则,以苍山、洱海保护为前提,充分发掘白族民俗、白族民居及古建筑的文化内涵。


苍山洱海

苍山洱海

  在大理古城,沿街的白族民居建筑是最惹眼的一道风景。据介绍,典型的白族民居一般为“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白族民居建筑最有特色的当属门楼,飞檐翘角,斗拱彩画颇具特色;门窗、照壁多用剑川木雕、大理石、彩绘和水墨画装饰,工艺精致,清新典雅,在西南民居建筑中堪称一流。此外,大理有名的洋人街不妨也去走走,洋人街原名“护国路”,长1000米,宽7米,东西走向,青石板铺面。街上有各种中西风味店,珠宝店,古董店,扎染店,画廊等,令人目不暇接。

  出了大理古城一公里外,就是大名鼎鼎的崇圣寺三塔,不可不看。而周边的喜洲古镇、双廊古镇、周城古村、龙尾古街至今仍保留着不少原汁原味的风貌,如果时间允许,可细细品味,或在古城住上一晚,大理古城有很多民居旅店,完全按照白族传统风格建造,不但物美价廉,而且服务也不错。

  此外,近年来,当地非常注重挖掘民族特色文化,如剑川的“石宝山歌会”、大理的“绕三灵”、“南涧跳菜节”、“弥渡花灯狂欢节”等重大民族节日,这些近乎失传的民族民间文化重又焕发出青春,有机会的话可按图索骥,一睹为快。

  有着美丽传说的蝴蝶泉

  位于苍山云弄峰下的蝴蝶泉因电影《五朵金花》闻名遐迩,蝴蝶泉不大,但泉水清澈见底,一棵枝繁叶茂的合欢树成为蝴蝶泉的天然保护伞。每年到蝴蝶会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蝴蝶大如巴掌,小如铜钱,无数蝴蝶还钩足连须,首尾相衔,一串串地从大合欢树上垂挂至水面,五彩斑斓,蔚为奇观。

  据说每年农历四月十五这一天,无数美丽的蝴蝶就会聚集在这里,这就是有名的“蝴蝶会”。现在的蝴蝶泉已扩展为蝴蝶泉公园,园内还有一个收藏颇丰的蝴蝶博物馆,可去逛逛。在公园闲逛,体验一下白族民族风情蛮有趣味。您可穿上白族服装与现场的“五朵金花”合影留念,重温昔日电影里的浪漫镜头。

  沿公园拾级而上可见望海亭,登亭远眺,洱海像一面镜子泛着白色的波光,在苍山映照下,显得格外清澈诱人,令人心旷神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苍山洱海景区

苍山洱海是古今旅游者所向往的地方。明代著名文人杨升庵描绘它“山则苍茏垒翠,海则半月掩蓝”,“一望点苍,不觉神爽飞越”。苍山,又名点苍山,共有十九座山峰,最高峰海拔4000多米。苍山景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